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藍色多瑙河 (3) - 佩斯

河東的佩斯是個熱情洋溢的都市,河中有座瑪格麗特公園島,安排兩天的搭配傍晚的泡湯的觀光行程,不倉促亦不無聊,步調恰到好處。
沿多瑙河畔的國會大廈,如同在泰吾士河畔的英國國會大廈,壯觀的歌德式建築,想要錯過都不容易,更棒的是,匈牙利的國會大廈有提供導覽解說,只需短短排一下隊,就可以參觀這華麗的建築,了解匈牙利國會運作的方式,非常值得。
匈牙利是議會民主制的政體,國家元首由議會選舉產生,所以國家權力幾乎在議員身上。
由解說員的導覽中,得知匈牙利國會內部的不少問題,急需改革。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的匈牙利,有三百多位議員,足足是台灣三倍多,而且會期很短。這些既得利益、坐領高薪的議員,限制了匈牙利的發展。這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切除萬年國代毒瘤艱辛的奮鬥過程。
讓我訝異的是,這問題居然是從議會的解說員口中得知。






















             參觀完沉重的國會大廈後,沿著藍色多瑙河畔散步,對岸是昨天造訪的布達城區。
乾淨的河水,寧靜的河畔,彷彿提醒我,兩世紀前,這裡曾是富強的奧匈帝國。
 河岸放置一些供人試穿的鞋子。稱為"多瑙河畔之鞋",是為了紀念曾葬身在納粹槍口下的猶太人,而大體就隨著滾滾河水,流向遙遠的海洋。

匈牙利是個人才輩出的國家;包括十三位諾貝爾科學家,還有電腦之父之稱的馮紐曼,可惜的是受到社會主義的迫害,沒有一位願意留在匈牙利繼續貢獻。文學、音樂、體育也有高水準的造詣,強盛的奧匈帝國絕非偶然。 對於匈牙利本土貢獻非常大的,莫過於是耳熟能詳的鋼琴作曲家 - 李斯特,我們順道拜訪了他的博物館與他所創立的音樂學院。
富麗堂皇的布達佩斯歌劇院也是值得拜訪的地方,如果能在世界級的歌劇院裡聆聽歌劇,一定是難忘的享受。除了聽歌劇外,院裡也提供參觀導覽,有著和國會大廈一樣華麗的內部裝潢。
搭乘M1黃線Hosok tere下車就是英雄廣場與兩旁的西洋美術館和現代藝術館,我們不清楚裡頭有什麼收藏,於是走馬看花的晃過去。穿越廣場一直走就到了賽切尼溫泉館的公園,順便去泡一泡湯,結束完美的一天。
佩斯南面的中央市場是一個複合式的大菜市場,一樓賣吃的,水果看起來比英國強很多。很多店家賣辣椒。書上說辣椒、鵝肝醬與貴腐酒是匈牙利的土產。二樓賣用的,也有些刺繡的紀念品可以買,感覺這裡土產價格算實在,沒有宰觀光客的企圖。
如果逛倦了市中心的繁華,除了泡溫泉外,佩斯北部馬格麗特島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公園,散步在其中,也是莫大的享受。
 而入夜後的佩斯,也不會輸給居高臨下的布達。
即使用傻瓜相機,也能捕捉到令人陶醉的夜景。
 四天的匈牙利之旅,我深深的感受到政治影響國家發展之甚,
感謝國民黨帶領英勇的國軍,讓台灣免受共產赤化的摧殘。感謝民進黨的先賢,促使台灣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

政治,攸關好幾代國民幸福的大計,不是一般人或媒體玩得起的遊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