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舉國歡騰 (4) - Queen's Diamond Jubilee II

慶典的第二天,雨終於歇了,也讓女王喘了口氣。今天是路上的遊行活動,一樣交通管制,參與的人更多了,因為可以近距離的看到女王本尊,好多人一早就去排隊,我們提早了兩個小時左右,到達St. James Park時兩旁已經是人山人海。
在英國有一點非常值得讚許,就是即使人潮洶湧,也鮮有推擠、爭先恐後的現象,主要歸功於人民的素質,與有秩序的動線和警備的規畫。比如,有些入口僅能單向進出,然後警員看到這一區達到一定人數,就會禁止晚到的群眾進入。
白金漢宮前筆直的The Mall大道,女王稍後就會從這裡通過,接受夾道歡迎的人民歡呼。整齊落落大方的國旗點綴了整條大道。輕騎與步兵也整裝待發。
 很幸運的在媒體拍攝台附近找到一個安身的小角落,接下來的心情就像阿里山看日出,抱著期待的心情耐心等待。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列隊何時會經過,每次一有風吹草動,都讓人非常性奮,而若慶典少了這段等待的醞釀,也就顯得平淡無奇。

終於,大陣仗的隊伍從面前呼嘯而過,伴隨著旗鼓聲與民眾賣力的歡呼聲。
與作戰不同的是,步兵先出場,接著才是騎兵,第一次看到雄赳赳的騎兵團,非常震撼。
 接著是男女主角登場,皇室禁衛軍騎著白馬拉著女王與王儲的馬車經過,所有民眾無不奮力的搖旗吶喊,完全不輸台灣選舉時的造勢晚會。我們和馬車只有不到50公尺的距離,高齡八十六的女王靜靜端莊的坐著,接受人民的歡呼。漫長的等待,就為了這幾秒鐘的滿足。
當年輕的男女配角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經過時,一樣引起群眾熱烈的鼓舞。
結束後我們去參觀倫敦NO.1的教堂 - 西敏寺 (Westiminester Abbey),是英國皇室加冕登基和安葬的地點,也是許多具世界影響力的英國人長眠的地方,比如達爾文、牛頓、邱吉爾,迪更斯等等。館內有中文語音導覽,禁止拍照,非常值得一遊。

英國的英文是United Kingdom或是Great Britain
Gavin學長告訴我英國曾經很自傲,世界上鮮有國家在自己國名冠上Great (偉大的)形容詞。但是看到教堂裡的偉人們,讓我深深感到它的確有自大的本事。

傍晚我們再次漫步到泰吾士河旁,或許是上天賜給大家的禮物,今晚的晚霞特別迷人,讓我們好好再次欣賞這"偉大"國家的首都。
 夜晚將至,倫敦塔橋與倫敦演紛紛點上了燈,相互輝映,閃閃發光,泰吾士河在瘋狂的慶典後也靜靜的入眠。他知道,兩個月後,這裡又將是一個熱鬧的舞台,將齊聚世界頂尖的運動選手。
Polly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我的論文寫作也持續進行著......
小小的英國,有偉大的人民,於是不會被世界遺忘,那台灣呢?


........繼續閱讀
舉國歡騰 -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