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開學相見歡-震撼教育

從湖區回到諾丁漢開始一星期的新生報到課程,校園巡禮、學生註冊、銀行開戶、健保打疫苗、社團博覽等等,我都一一的參加,猴子開始又回到校園生活。重返校園的感覺真好!!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有趣,完全沒有孤單的感覺。

新生報到的第一天我就去找我的兩個指導老師了,剛好他們都在。
一見面就說他們很欣賞我寫的Research proposal和背景,
我的大導師Peter Fischer是瑞士人,是系上的Director,我的二導師是英國人,華裔面孔,工作非常認真。首先他們歡迎我加入他們的團隊,並問我安頓的狀況,聊一些生活的大小事,
然後開始切入主題,把我的Project拿出來,開始問我問題,

接著是一段震撼教育,三年後的的今天我印象猶深,他們問怎麼合成胜肽鍵,還有一些胺基酸的問題,我完全聽得懂他們的問題,但通通不知道如何回答,更慘的是我知道這些東西非常基本。 最後我問他們什麼時候我要開始做實驗,Peter : When you are ready. 他們不讓我做實驗,要我先回去把整個Project在做什麼想清楚!!

於是,9月中開學,我真正開始進實驗室時已經是10月中,將近一個月的期間,一邊複習以前大學學過的,一邊練習找文獻。我終於稍稍了解我的要合成的東西是做什麼的、為什麼研究這有意義。三年後我回想起來,老師這一步很引導很關鍵,但常常被忽略。因為Ph.D是我的研究,老師只是幫助,而唯有自己清楚的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才會不斷有熱忱探索,克服困難。12/10/2009 老師同意我穿上實驗衣,開始我的合成工作。

而進入實驗室的我,如魚得水,很快的進入狀況。這要感謝之前吳天賞老師還有琇惠學姊、德鍚的教導。但好景不常,幾個月後我遇到了另一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