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再見了! 歐洲 (7) - 紐倫堡

旅行近兩星期,我選擇紐倫堡讓大家歇息,一方面它位於慕尼黑與下一站德勒斯登的中間,另一方面,C.W.Chen想吃舉世聞名的紐倫堡小香腸。這次僅僅在紐倫堡短暫的停留一天,只匆匆地當了過客,雖然紐倫堡能去的地方不少,再加上周遭的城鎮,上次就足足待上了三天。
今天,猴子領隊放牛吃草,任憑團員逛街購物、賴在旅館睡覺,或者去酒館買醉!! 我也收起了地圖,漫無目標的逛著。不知不覺中就走到Bratwurst-hausle香腸店,時間還早,店裡沒什麼客人,否則平常可是一位難求,記得上次聖誕假期來,為了吃幾根熱香腸,在外頭凍了好久。這間店特別的地方在於香腸是用山毛櫸烤的,不用沾醬就散發出自然的香氣。
我吃了三條嘗嘗味道,而身為饕客的猴妹和C.W.Chen卻說,再來個20條也不成問題。吃飽喝足後,行動極為遲緩,大夥索性的就坐在路旁休息,此時天空開始飄起毛毛細雨。
雨越下越大,催促著我們回旅館休息,玩性正濃的C.W.Chen拿出了旅遊書,興致勃勃的說「不如去逛玩具博物館吧!」
館裡陳列著大大小小的玩偶以及模型玩具,三層樓的建築,走走停停逛了一個多小時。我深深地感覺到,玩具的製造工藝並未隨著時代的進步而精進,從前的玩具遠比現在製造的精緻漂亮,或許哪一天,電子遊戲完全打敗玩具時,我們就真的只能在博物館櫥窗裡欣賞小時候曾愛不釋手、把玩在手上的玩具。
但希望這一天,永遠不要發生.......
 中午,聖母教堂上的嘹亮的音樂鐘響起,旋轉出來透氣的人偶群伴隨著音樂起舞。教堂外乍見美麗的青天白日旗,眼睛為之一亮,我猜想是台灣政府單位出國考察,細問結果是來自台灣的旅行團。真希望台灣的旅行業者能都像這樣,帶著高素質的遊客在國外遍地開花。
教堂內,莊嚴的管風琴聲繚繞著,我們靜靜地坐在演奏者的背後,聆聽妹妹講解管風琴的彈法,我才明白管風琴是手腳並用的遊戲,演奏者靠著靈活的四肢,在椅子上左右滑動,操縱著發出雷聽霆般聲響的風管。
隨後,我們各自分道揚鑣,C.W.Chen帶著L.C.Lin逛街購物,而我和妹妹繼續在市區內漫步。奇怪的是,明明大家臉上帶著倦意,舒適的旅館就在附近,就是沒有人願意回家休息。
 大街上的噴泉,展現出肌肉線條的美,而猴妹的臂肌,一點都不比雕像不遜色。
 德國南部到處可以見到像這樣,稱作Fachwerkhaus的傳統木造建築,很像童話故事裡的場景。而常轉個彎,就會有意外的驚喜,妹妹就在小小木造建築裡,找到了滿意的手工藝術品 - 一隻用鍛鐵纏繞的玻璃花蝴蝶。
就在我和猴妹四處閒逛時,C.W.Chen帶L.C.Lin在紐倫堡買了上千歐元的服飾。錢不是重點,而是往後的行程,這些派不上用場的服飾,成為我們往後旅行中最沉重的負擔。
自助旅行若不懂得取捨,終究苦的還是自己。
隔天一大清早,在離開紐倫堡前,大人還在熟睡時,我去逛了旅館附近的德國鐵路博物館。德鐵(DB)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人性化的購票程序,安全舒適的車廂,準時的陪伴我多次的德國旅程。而這些令人讚嘆的服務,是經驗的累積,非一日之成就。如果我是德鐵員工,一定會為自己的敬業的態度感到驕傲!!
早上十點,大家整裝出發,繼續搭乘火車北上,近五個小時的車程,抵達下一個目的地 - 德勒斯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