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陽光、羅馬、五漁村(6) - 佛羅倫斯美食

英國朋友告訴我,餐廳裡有義大利廚子,便是美味的保證。

義大利人的創意與幽默,充分展現在料理技術上,
端上桌的不見的好吃,卻一定要很養眼。

在羅馬吃了幾餐貴又難吃的觀光餐後,
對於餐廳的選擇多了幾分謹慎,後來發覺,最值得回味的,是像台灣路邊攤的庶民料理。

我們也和許多觀光客一樣,在餐廳開門前,就去Ristorante Il Latini 排隊等吃1公斤的T骨炭烤牛排,擁擠程度可用永康街的鼎泰豐來比擬,一條長桌併了好幾組客人,
記得費了一番功夫才將牛排完全拆解完畢,
早已忘記牛排的滋味,反而桌上供人暢飲的House wine,讓我醉醺醺的離開餐廳。
如果不介意吵雜的環境,阿諾河南岸的Gusta Pizza絕對是吃道地義大利比薩的好所在,現做現烤的窯烤比薩,非常的經濟實惠。一片片熱騰騰的比薩就在師傅一邊唱歌、一面手舞足蹈後上桌,分量之大,我們一行四人點三份比薩已是極限。
 不知道是哪種香料作祟,點了兩瓶啤酒還是解不了渴。也意外的發現,比薩與啤酒是絕配。
吃完燥熱的比薩,一旁就有冰淇淋店Gelateria Santa Trinita等著我們光顧。
來到中央市場,除了一堆賣紀念品的雜貨店外,還有散發著台南沙卡里巴,台北舊圓環味道的的路邊攤小食。Nerbone賣的牛肚堡,就像圓環的蚵仔煎一樣,好吃又便宜,不吃不可。但最令人回味的,是這盤眼看著肉汁都要流出螢幕的牛肉片。
其實,我們站在攤子前,也是比手畫腳、亂點一通,老闆切什麼就吃什麼。
還有一間當地人推薦的小吃店- Trattoria Mario,位於不起眼的小巷邊。門口排隊的人潮,遠比店面醒目的多。菜單是用手寫的,結果還是有看沒有懂,和服務生雞同鴨講的亂點一通,每次點菜都是一種驚奇。
結果送來的是盤兔肉,還有一盤像大餛飩的料理。
每次到餐廳,看到很多人都喝礦泉水或氣泡水,我和Polly中午大多喝汽水,晚上喝酒。
由於餐廳座位不多,我們和一位烏克蘭情侶併桌,一邊吃一邊分享旅遊心得,
談話中,他說他昨天在城裡無意間去了一間非常棒的冰淇淋店,
我請他們在地圖中標明了位置,待會逛累了去嘗嘗。

結果,約莫兩小時後,我們在他說的那間冰淇淋店巧遇,
奇妙的緣分,將我們安排在一起,
男生在波蘭華沙念資訊工程博士班、女生在波蘭工作,我說我在英國念藥學,Polly在英國工作。他們說西歐是他們嚮往的地方,但能到波蘭留學,他們已經很滿足了。
談笑間,能聽出他們對烏克蘭政府的失望,
貪腐、專制、官僚.......
我說我們台灣的問題也很多,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會失望表示我們心底還在乎著,
我們坐在這裡冰淇淋,卻有很多同胞還在努力脫貧。

我們素昧平生,都來自有殘缺的國家,同樣的渴望更美好的社會,
 我早已忘了冰淇淋和蛋糕的味道,但哪兩位烏克蘭的飯友的輪廓卻歷歷在目。

有一天玩太晚,來不及吃晚飯,在民宿附近隨意找了一家義式餐廳- Cipiglio Srl,走進餐廳已經九點多了,服務生非常有禮貌的帶我們入座,用流利的英文和我們解釋菜單,雖然比較清楚了,但是義大利麵的花樣實在太多,細條、粗條的、扁的、筆管的、螺旋的、貝殼狀的、像餛飩的,一樣眼花撩亂。
結果端上桌的還是跟想像的不大一樣,只有沙拉不容易有太大的出入。

就像外國人來台灣大概也很難搞清楚陽春麵、意麵、粄條、油麵、米粉的差別吧!
飲食,是旅遊重要的一部份。
一向對吃馬虎的派克猴子,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逐漸體會到,
飯桌上的食物,不光只是滿足口腹與提供熱量的玩意,而是呈現在地文化的一種方式。

嘗完美食,我們繼續北上,搭乘火車來到這次旅行的壓軸 - 五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