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國服歲月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奮不顧身到荒山野嶺中義診支教,帶給人們希望,也有人冷血的拿著大刀以死神的姿態,表達自己內心的不滿。看到電是中一幕幕驚悚的畫面,不必訝異,也不須懷疑,這就是與我們每日朝夕相處的社會,一個多采多姿、容得下多元的社會。

最近生活周遭瀰漫著造反的聲浪,反核四、反服貿、反社會幾乎淹沒了所有的新聞台,就連最直接接觸的同事,為了辦公司旅遊,在出發前,福委們一個個飽受砲火抨擊,暴戾之氣,四處瀰漫著,但身為社會一份子、公司福委一員的我還是每天都微笑著度過每一天。

我很驕傲能在台灣政府面前,透過合理的管道,表達對公眾議題的看法,也很慶幸小時候搭第一條捷運到現在,從來沒有發生意外,更高興自己完全不會有在車廂內拿刀砍人的念頭。我很榮幸在公司能擔任福委,一面學習與人溝通、協調,一面替同事爭取些歡樂,即便有時候很難做的兩全其美。在我心中,這些樂觀,比金山銀山、比江山美人更加珍貴,是受用一輩子的財富。派克猴子至今沒有什麼大作為,國家並不會因為少了我,而有所損失,但我很希望藉由自己一點點的努力,能讓周遭的人感受到社會的美好。

每次遇到視財如命、內心塞滿著怨氣、嘴裡老是在抱怨或者對社會漠不關心的人,我都在想,是什麼造就了這群人? 是什麼奪走了他們心中的愛? 或者關懷從未在這些人身上存在? 還是我過於淡泊名利?

仔細回想,這棵灑脫的樹苗,是在大學時代無心埋下的種子。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敬一的607寢室裡也只放著孤獨的一台電腦,室友們下課後,不是去打球,就是跑社團。因緣際會下,念航太的室友帶領我成為社會服務隊的一份子,替我架起了與社會的橋樑,隊員們的服務熱情很快的感染了我,如信仰般在我生活中蔓延開來,每星期到國中給小朋友做課後輔導,寒暑假到偏遠山區辦營隊,每一次的活動都讓人累的要命,但奉獻的榮耀加上群體的歸屬感,編織成一次次難以忘懷的美麗青春。

然而,在服務隊裡,很多人熱衷於活動,犧牲了部分的課業,招致師長們的責備,我也在父母的勸說下,漸漸地淡出社團,但這段國福歲月對我的的影響,遠勝過每一次考試中出亮麗的成績單,儘管是十年前的往事,依舊是不褪色的記憶。

窗外有藍天,是我們每次出團時都會唱的隊歌,我願意用一生來傳唱。

如果我的祝福
能夠讓你不再感到孤獨
這屬於春天的音符
我最美的祝福
是送給你成長的禮物
如果我的付出 
能夠讓你不再傍惶無助
我願將所有的希望
化成亮麗的陽光
照亮你心靈最深處

愛就是對明天的期待
對生命的關懷
擦亮你心窗 抹去塵埃

喔....你將會看見
窗外依然有藍天


感謝成大社會服務隊,教我看到比財富更值得追求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