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福爾摩沙的收藏 - (序)

台灣,我的家鄉,這裡講著我最熟悉的語言,住著我最愛的人與朋友,還有我最愛吃的食物。

這座在地圖上一丁點大的座島嶼,裝載了我多年的成長歲月,也留下我不少足跡,在1200公里的海岸線上,也在3000公尺高的山顛。自從有記憶以來,就跟著爸爸祥瑞的胎痕遊山玩水,福特以及TOYOTA陸續接棒,總有玩不膩的山水,可惜那時候的我,不懂得抓住剎那的感動,更不曉得可以將這份感動用文字保存。在尚未踏出國們前,這裡有著回憶裡最美的景色,在行跡天涯後,這裡仍舊有我最美好的收藏。

隨著時代的演變,從前操著台語、用碗公盛食的巷弄老街,變成中、日、英、韓文夾雜的觀光商圈,厚實的碗公也逐漸被免洗餐具取代,店裡店外的日趨講究的裝潢,每到星期假日,擁擠、排隊、吵雜一步步掩蓋了古意與閒情,換來的是店家收銀機裡沉甸甸的銀兩。這股擋不住的國際觀光潮流、網際網路資訊的公開,讓台灣每個角落都可見到遊客的芳蹤。越來越多來自外國的旅客,來到我們的土地上,看看我們的古都老街,爬爬我們的高山峻嶺,嚐嚐我們的精湛的中華美食及傳統小吃。我們因此將這塊土地上的文化與滋養,悄悄的在旅程當中,滲透到每位用心體會旅者的身上,再將這段寶貴的旅程帶回自己的家鄉。小小的島嶼,因為有這些旅者的陪伴,更加充滿活力。

但無可避免的,過多外來的旅客,幾乎滿載的遊覽車,正一步步的占領我們休憩的空間及安靜的角落,記憶中的鄉情與綠意漸漸的變得繁華。有些人腦筋動得快,抓住遊客荷包,投資民宿賣特產撈鈔票;有些人為了避開人群,乾脆選擇待在家裡,沉醉在網路的虛幻中;也有不少人,拎起背包拉著旅行箱,不斷的飛往鄰國旅行。

毫無保留的四處旅行,一直是派克猴子的嚮往。在短暫的生命中,用有限的資源,體驗各種意想不到的風情。外面的花花世界、背包客棧上引人入勝的文章,無時無刻的催促我遠行。然而,並非家人的反對,也不是存款的不足,更不是缺乏行動力。現在的我暫時擱下遠行的腳步,過著上班族的日子把熱情放在探索藥物的小宇宙,只希望為這美麗的家園出一分力。對於天資平庸的我而言,認真工作是目前唯一能為社會做的事了。

擱下了遠行,反而有讓我機會好好的端詳近在咫尺的福爾摩沙。拜周休二日之賜,我計畫著
以不疾不徐、沒有任何壓力的腳步,把自己喬裝作遠道而來的旅客,在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面找回記憶中的純樸街巷,一面感受來自世界旅者的活力。

每一回出發,累積的點滴心得,都是我對家鄉 - 福爾摩沙的收藏。

(1) 平溪菁桐
(2) 九份金瓜石
(3) 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