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15 年終考核(上)

今天收到尾牙的通知信,才赫然想到,再過幾天,就要邁入新的一年了,再不打下今年的年終考核,一切激情恐怕就要隨著時間的洪流,隱沒在忙碌的生活中。

2015年冬,派克猴子在公司服務滿兩年三個月,第二次寫考績評量表,今年下筆的感覺,一半是欣慰,一半是辛酸,欣慰的是自己從資遣潮的狹縫中走了過來,在公司的眼中還有戰鬥的價值,心酸的是敗兵之將,不可言勇,即便存活下來,也是灰頭土臉、滿臉蒼疤。公司整體的表現與年初的預期相距甚遠,在自評的欄位上,想替自己打上像去年的"整體工作績效符合期待:針對目前的職責,能符合預期"的評比,都帶有幾分的心虛。於是我一樣費了兩天的晚上,檢討並思考問題的癥結所在。

回顧年初設定的各項目標,與分析員的共同努力下,實際達成率雖然沒有全壘打,但是至少有八成以上達陣。今年接了管理的職位,欄位上多了幾筆管理績效、預算控管與向心力凝聚的評比。就像當兵剛下部隊時當菜排長般,不求立下戰功,但例行的大小操演、正常部隊運作,不曾犯下大錯。算一算,這一年來我已經很少親自動手碰儀器與做實驗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坐著審查數據、參與會議或者寫信溝通,看到的是比操作儀器更上一層的世界。當然,不同的世界就要有不同的思維,主管在與我年終面談時,一方面小小肯定我努力的態度,更提醒我明年在管理上有許多可進步的空間。今年,主管給我的評比是 "整體工作績效符合期待:針對目前的職責,能符合預期"的級等。我的主管是位賞罰分明的人,他的評比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個鼓舞。我也很感謝她給我時間、給我空間學習負責目前的案子,更給了我為公司效力的正面期待。

另一頭,主管也教導我練習打部屬的考績。身為菜主管,很多事物都還在學習階段,無法提供下屬足夠的安全感,導致今年部屬的表現,不如去年。慶幸的是,部屬的直率個性,清楚地描繪了她對部門、對我的看法,讓我未來有努力的方向,同時我也感受到,她對公司仍然懷著希望。明年我的目標,就是希望她能抱著比現在愉快的心情將實驗做好。

綜觀部門內外,絕大多數我能接觸到的人,不敢說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但普遍能做好盡忠職守的本分,然而公司戰績卻是一敗塗地的慘烈,不禁讓我聯想到當年的國民政府,在有精良的裝備、有誓死守土的將士,更不乏愛國情操的優勢下,因一連串的戰略錯誤,終究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只能在一座小島上飄揚。如果說職場如戰場,我只希望下軍令的上位者,在統籌布局時,能審慎的評估每一場戰役,別讓弟兄們白白的犧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