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戚風霜冷雨夜跑 - 2016渣打公益馬拉松

承襲著往年的習慣,2016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參加一場馬拉松賽事。

然而,成功取得熱門馬拉松賽事參賽資格的路程,往往比跑完42公里路還要艱辛。
2015年十一月中旬我上網登錄了萬金石馬拉松的參賽資格抽籤,順道也將Polly與貓的名字列上,由於萬金石馬拉松是台灣唯一獲國際田徑總會(IAAF)銅標籤認證的賽事,中籤率只有三成左右。十一月底公布中籤名單,唯獨我一人抽中參賽資格,收到電子郵件當時,我即刻按下了棄權鍵,長跑雖然是孤獨者的舞台,但我更希望能將其中的快樂,傳染給我周遭的人。於是,我馬上登錄了另一個報名門檻較低的賽事 - 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與富邦台北馬拉松雷同,上網填妥基本資料,網路付款,就算是報名成功。當然,輕鬆報名的最大代價就是沿途幾乎無風景可言,單純是鍛鍊意志力與訓練肌耐力的一場活動爾已。
第一次參加渣打馬拉松,發現了它三項特色,第一,不同於傳統馬拉松的迴路跑法,渣打馬拉松起點與終點分別設在不同地方。第二,起跑時間是清晨五點半,冬季的清晨,幾乎有一半時間是在暗黃的路燈下跑過。賽前的一星期,雨水幾乎每天報到,比賽當天霸王寒流侵台,再再的考驗著跑者的意志力與肌耐力。第三,此馬拉松以公益為訴求,於是沒有華麗的宣傳贈品與補給品,報名費所得全數捐給視障團體。
半夜三點鐘起床,喝了胡媽媽熱的一杯溫牛奶,毫不猶豫的換上了戰袍,與Polly乘著小黃在風雨交加的夜裡,來到總統府前,此時,心中浮現的是318太陽花學運的激昂、要用意志力克服外界的一切阻撓。當時的氣溫,攝氏三度,即便罩著雨衣,等待起跑前的30分鐘,覺得格外的漫長。
Polly、貓與我三人,在不停顫抖的等待下,聽見了遠方起跑的槍聲響起,大批人馬如洪水般擴散開來。我們被擠在人群中,吞吞吐吐的的向前挪移,一方面擋風,一方面暖身。兩年前因暖身不足而受傷的記憶,隨時提醒我寧可慢也別逞強的原則。
前一小時的路程,我陪著Polly採著緩慢的腳步前進,跑了七公里後,我們用各自舒服的速度分道揚鑣。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跑馬拉松亦然,沿途上幾乎沒有加油的啦啦隊,更見不到以往熱情民眾的呼喊,唯一能陪我們跑到終點的是堅強的意志與硬朗的身軀。
跑過30公里後,我脫去雨衣,留下一件背心與短褲,與空氣接觸的冰冷四肢,幾乎摸不出體溫,但我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寒意,雙腿忠實的按照著規律的節奏朝終點前進。
最後五公里,跑在河濱公園上,除了那條永遠洗不乾淨的基隆河外,我看到了台北從未出現的景色,台北市下了場雪,內湖群山在一夕間白了頭,在這不可思議的美景伴隨下,我加速的衝回了終點。

天冷的關係,終點並沒有出現以往整排夾道歡迎的盛況,但爸媽及Polly已準備好熱茶迎接我回來,並用相機幫我記錄下完賽的那一刻。看到Polly出現在眼前,我心裡有數,她剛成功的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
身經百戰的貓,事前沒有時間練習的情況下,也在五小時內,悠然自在的跑回了終點。
更令我佩服的是他今天凌晨才剛搭夜車上台北參加這場賽事的。
熱衷於跑馬拉松的人,以正常人的眼光,常常被當作是瘋子,
然而,就是因為有著這股傻勁,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體會到上帝給我們雙腿的萬能,以及在大量精力消耗後所體悟到休息的幸福感。尤其在路途中,看到癌友、視障朋友不放棄生命的熱情,對我們健康的人而言,這一點距離、這一點寒冷,根本是微不足道的考驗。
很高興在年初就完成馬拉松的心願,也帶領著Polly踏進了路跑的世界,一同體驗箇中樂趣。
更開心的是看到台灣的馬拉松賽事,
贊助商已經由原本利我的營利,逐漸朝向利他的公益訴求,
跑者,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關懷弱勢盡了一份心力。
比賽結束,CW.Chen夫婦請大家吃小火鍋,並將我送回溫暖的家,幸福的滋味,如此爾已。
為了感謝大家的參與,犧牲了冷天賴在被窩裡的小卻幸,
我們約好,下一次的馬拉松,我幫全家一起報名,讓每個人都帶一面獎牌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