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尾牙第三年

2015年底經歷一段茶壺裡的風暴後,一個月後的今天,公司的運作又恢復了往常的寧靜,至少表面上大家都鬆了口氣,新的一年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
隨著農曆春節的到來,甚至呈現一片興興向榮、前程似錦的錯覺。承襲著中國人的傳統,平時即便縮衣節食,到了歲末也要小小鋪張一下,過個好年。2015雖然是營收慘淡的一年,老闆豪氣的在寒舍樂廚張羅了一場華麗的宴席,慰勞員工一年來的努力,或許沒有功勞,也稱得上有點苦勞吧!!
諸位長官的致詞,在歡愉熱鬧的氣氛中,我感受到他們各個肩負著幾斤重擔的壓力,來自於老闆,還有股東們的期待。這三年以來,公司目標設的一年比一年險峻,成績卻越來越慘不忍睹。積累的不順遂,反映在溜滑梯的股價上,以及員工的鬥志上。但今晚,大家可以暫時忘卻這些不堪回首的過去,在紙醉金迷的宴席中得到一點點安慰。亂世中,靠著阿Q精神幫助大家在混沌中解套。

不嗜飯桌文化的派克猴子,一開始吃的彆扭,覺得公司在飢寒交迫之際,不該麻醉自己,砸大錢搞排場貪求一時的痛快。然而,自己卻在幾杯黃湯下肚後,也開始天旋地轉的跟著群眾起舞,反正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今年,與去年一樣,聘請了公關公司與駐唱歌手,震耳欲聾的擴音器、遊戲PK的叫囂嘶吼,將場面炒得沸沸揚揚的,員工們將內心積習已久的沉悶,一下子宣洩出來。抽獎活動亦如往年,從晚會開始一直持續到結束,人人有獎。

獎大獎小,都是福委會與老闆的心意,對於前兩次尾牙都拿到最小基本獎的我,大家一起同樂抽獎的熱鬧氣氛勝過拿到獎項的實質重量。
與生俱來和大獎無緣的派克猴子,這次居然得到財神爺的眷顧,
一路闖關,進入了爭奪首獎的最後高潮。

主持人問: 你覺得今天會不會把頭獎搬回家?
我: 應該不會。
主持人:...................
最後,拿到了今年的第二大獎,價值好幾萬元的股票。同事為我們的幸運喝采,但第一次抽到大獎的心情,卻是百般的不踏實。
老闆一手創立了公司,在連年虧損、營運尚未轉虧為盈的艱困時期,除了福委會固定預算所提供的獎金外,老闆每年自掏腰包,捐出近百萬的股票,慰勞員工,
這需要何等的胸襟、何等的遠見呀。
尾牙結束後上班的第一天,公司將離職員工的公務手機拿來抽獎當員工福利,
我何其幸運的抽中了其中一支智慧型手機i-phone,
順勢著將我從簡單的2G生活,帶到了3G的便利時代。
自從進公司服務以來,受老闆長官同事們的照顧多,自己能貢獻的卻非常有限,
小職員如我能做的,就是盡力的完成每一件主管交辦的任務。

當站在老闆旁時,我發覺他頭上稀疏的髮絲在時光游移中變的斑白,在日理萬機的勞頓下顯得老態,
得民心者得天下,期待某一年的尾牙宴上,
我們能真正開開心心、舉杯為公司的大發利市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