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健檢報告

每年的第四季,是員工健康檢查的大日子,公司從總經理到操作員,都能得到一次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就算今年公司財政上並不寬裕,在很多福利上做了些妥協,健康檢查的預算是一毛也沒精簡,就連員工的眷屬也能以優惠的價格,接受相同的檢查。這也是公司眾多福利政策中,最得我心的一個,因為這意味著公司將我們視為"人"在看待,凡是人就免不了生老病死。於是,為勞工們的健康把關,給我們最直接的幸福感。

平常我們是出藥品檢驗報告的部門,今天收到的則是診所對我們健康出的檢驗報告。
身在製藥產業,每天參與藥錠、膠囊、軟膏等藥品從研發到製造的過程,我期待自己是以製造藥品養活自己,而不是靠服用藥物而存活。平日在化學分析部門工作的派克猴子,就是試著開發出準確的檢驗方法,提出分析報告,來確保上市藥品的品質。工作久了,對於結果是否符合預期規格,變得十分敏感,尤其看到超出規格的紅字,因為那代表著製程上或是分析上出了問題,各部門得費好大工夫調查,最終成品也得銷毀。

於是,產品規格的設定、化驗品項、方法與數據的真實性,每一個環節都考驗著藥廠員工的良心。而良心很直接地反映在營運成本上,如果沒有良心,檢驗規格可以訂得很寬鬆,讓偏差很大的成品也可以輕易過關,化驗項目可以能省則省,方法也可以陽春的沒有好壞鑑別度、實驗數據造假其實也有瞞天過海的可能。

產品化驗結果只要有一項超出規格,代表這批藥做失敗,註定了製造成本的損失,大家得焦頭爛額的尋找原因,以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藥做的好壞,要靠品管部門的確實化驗、品保部門的嚴格把關。我們身體的好壞亦然,靠著體檢,我們才能了解到自己身體有哪些器官功能正常,那些不合乎標準。不同的是,健康沒有品保部門幫我們把關,如果有也是公信力很薄弱的政府單位,得靠自己為檢驗結果負責,畢竟我們的身體已經出廠用了幾十年,過了保固年限,不能找爸媽理賠。

藥品做壞了,還有重做的機會,但我們的身體壞了,只能期待調養修補,就算換了零件,也沒有原廠來的好用。任何檢驗方法都有它的偵測極限與適應性,我們只能盡可能掌握風險較大的一些指標,若真的等到病了疼了,不得不面對時,常常已經為時已晚。在歐洲,大多數人都有健康保健的觀念,在台灣,很多人都有養成吃藥看病的習慣。我周遭的人,普遍缺乏保養身體的想法,不太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把工作看的比身體還重要。打個比方,業務部門會為了的業績差而苦惱,工廠會為了製造瓶頸傷神,研發化驗部門常常為了一個不符合規格的數據,研擬了半天。我卻發現大家拿到體檢報告時,很少人仔細去研究探討它,尤其是紅字一堆的人。甚至還有同事說,數據參考就好,不見得準,超出規格也不一定會生病。
我猜他們除了忘了自己的專業外,也忘了這一生與我們共存亡的是我們的身體,而不是上班的公司。

健康比財富更可貴,無知比疾病更可怕。

體檢報告出爐,派克猴子的身體素質幾乎與去年同期維持相同的水準,隨著年紀增長、身處都會區、每天待在空調房,追求數值完美可說是一種苛求。我所能做的就是每日運動、奉行簡單的飲食習慣,其餘的就交給命運來決定了。

這份工作每日提供健康的團膳,輕薄的工作壓力,以及自由的下班時間,雖然公司前景朦朧、也消磨了不少我求知的熱情,三年來仍讓我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及身體素質,應該算得上是幸福企業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