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38度線上的驕傲 (6) - 釜山之濱

如果釜山少了海洋,就像巴黎少了美術館、倫敦少了博物館,雖美卻少了韻味。
這幾天,釜山的海與天空一樣的藍,瀰漫著夏天的味道,陽光賣力的替沙灘與海水加溫,奈何北緯35度的功率,不足以逼出遊客們的汗水,大夥在沙灘上嬉戲、沿岸邊步道健行,就是不見有人泡在水裡。釜山之濱,有港口,有沙灘,有沿岸,更有我最愛的臨海步道。釜山之濱幅員遼闊,各有其風貌,初次探訪,就從交通便利的七處:(1)海雲台,(2)冬柏島、(3)廣安里、(4)絕影海岸、(5)迎月嶺、(6)青沙浦、(7)機張東海龍宮寺 啟程吧!
以海雲台為中心,向南分別是 (2) - (3) - (4),向北依序是(5) - (6) - (7)。
住在海雲台的那幾天,趁著地利之宜,忘了總共來來回回走過多少遍海雲台沙灘。沿著海灘至北清沙埔,南至東柏島,一氣呵成,喜歡海洋的旅者,值得在這裡泡上個一兩天。
暫時就從向南說起吧~
正值一年一度的沙雕節活動,無論白天或是黑夜,遊客密如細沙,不論男女老少,群眾們跟隨著音樂搖擺身軀,大聲哼著歌曲。抵達釜山的當天晚上,在煙火與演唱會的陪伴下,我看到釜山人們熱情奔放的一面。
原本極度陌生的語言,聽著大家反覆的傳唱後,居然變得似曾相識起來。
語言,從歌詞開始學起,是個很大的誘因。
白天,慵懶的氣息就像這塊平躺著的海雲臺石碑一般,但悠閒的背後,大手筆投資的度假村正在大興土木,幾十層樓的豪華大廈將海岸包圍。
沙雕上也不忘強調一下韓國引以為傲的三星手機。
海雲台南端的礁石上,南端的尾浦港邊,都有釣客帶著專業器材,在此小試身手。
如果C.W.Chen來釜山,現在站石頭上釣魚的很可能是他,然後我們又要擔心每天有吃不完的魚。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用雙腳邊走邊逛,那麼向南延伸的整座東柏公園一定要好好地走一遭。
島上住著抑鬱寡歡的黃玉公主,以及文人崔致遠。海雲樓是他們的住所,海雲臺這地名就是用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難怪黃玉公主會一臉不悅。
小徑上不太有遊客,島上路徑標示清楚,只是以韓文為主,在迎月路上我們也遇到類似的冏境。只能憑著直覺和方向感亂走,反正迷路也不會危險到哪裡去。
真羨慕釜山有這麼大一片的後花園。
冬柏島最熱鬧的地方,莫過於這座長得像包子的建築,是2005年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場館(APEC),各會員國幾乎是首相、總統或蘇丹位階出席,看到台灣只能派時任的特使林信義與會,倍感心酸。
繼續南行走出冬柏公園,一整片參天的高樓,給人很強的壓迫感,密密麻麻的腔室,像蟻窩也像蜂窩。不懂釜山占地遼闊,為何偏偏有人要蟻居於此。
原來他們是釜山夜裡的星光,在夜幕低垂後,他們就扮演著星星的角色,點亮了整片黑幕。
觀賞釜山之濱的船,從尾浦港出發,白天夜晚都有船班,白天的航線會繞到二妓台附近的五六島,夜晚的只巡航到廣安大橋。可惜船班沒有固定的時刻表,大約40分鐘一班。出海一趟約一小時。我們搭了末班航程,晚上九點出港,船上撥放著韓國傳統歌謠,海浪規律的擺動船身,我們彷彿置身於搖籃中,
晚風吹來,年輕的情侶相擁而憩,同船的幾位韓國大媽,收起了登船前的鼓譟,廣安大橋上的燈光,萬紫千紅的轉換,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廣安海上夜色縱然讓人意亂情迷,但,最令我心神嚮往的時光,是在廣安沙灘上的素人街頭演唱。三位相貌平凡的歌手坐在沙灘上,一只音箱、一支麥克風,一張口便是張雨生或費玉清般的珠圓玉潤,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被音符給融化的滋味。不懂歌詞含意的我,竟像被強力膠黏在地上,賴著不願起身。
繼續向南,我們略過了南區的二妓臺與五六島的海岸風光,直接停留在影島的絕影海岸散步小徑。書上說這裡是媲美希臘聖托里尼的海岸,一樣是陡壁上的小徑,這裡多了些東方的元素,而且不會亮得刺眼。還有,沒有驢子的糞便與尿騷味!!
沿途很多公共洗手間,乾淨且不收清潔費,對於頻尿或者愛喝水的旅客是一大福音。
所以天氣炎熱之際,我隨時都肆無忌憚的喝水,以維持充沛的體力。
整個釜山觀光區對於洗手間的貼心規劃,讓人印象深刻。
影島上還有其他七個引人入勝的景點,絕影海岸僅是影島八景之一爾已。
釜山若要玩到精隨,一星期太匆匆,兩個星期都嫌太短。
影島是這次走到最南的海岸線,再往南的松島嶼沙下區就留給下回探索吧!!

從海雲臺海水浴場向北,步行約半小時便進入無人之境,沿著公路上坡,是四月份時最美的櫻花大道 - 迎月嶺,今年我們來遲了一步,所有櫻花樹早已換上綠意盎然的衣裳,鋪好了滿蓋的樹蔭,準備迎接夏天的到來。
青綠色屋瓦搭配磚紅亭柱是韓國涼亭的特色,散發出濃厚的貴氣,庭上匾額的題字,是用繁體漢字書寫。韓國雖已使用諺文長達五百年,漢字跟著古蹟被保存了下來。

如果你嫌人行道旁迅速駛過的行車,壞了沿路悠哉的景致,或者雙腳不喜歡踏在堅硬的地磚上,不妨下切到有著泥土芬芳,樹叢圍繞的迎月小徑中。清楚的韓文標示,
讓我們屢屢在樹林中失去了方向,猶如探險一般,迷了路,反而讓我們在微微的日光下,真正體驗到Moontan(曬月光)。
若你懶得上上下下的爬坡,也可以選擇漫步在廢棄的舊鐵道上,鐵道傍著山壁,臨著海洋,一路延伸到青沙浦漁港。
第一次看到一座小漁港,立著兩座燈塔輪留值勤,燈塔不但吸引船隻的目光,也吸引著我們這些觀光客,以及成群的釣客們。很多人特地來青沙浦漁港,是為了品嘗海產大排檔,就是那種適合三五好友穿著吊嘎夾腳拖大啖海鮮、划拳喝酒的好地方。我們雖然只有倆人,也不是吃飯時間,照樣點了一大盤扇貝來燒烤。有夠爽的~~~
沿著舊鐵道繼續北行,會走到竹島公園與松亭海水浴場,又是一個令人嚮往的海灘。可惜我們畢竟是肉體之軀,再怎麼衝刺也得回旅館休息。
機張東海龍宮寺,是釜山之濱的最北的景點,幾乎每本旅遊書對此都有著墨,卻是非常令我非常失望的廟宇。還沒走進廟宇門口,道路兩旁的攤販宛如菜市場般擁擠,有失寺廟之神聖。此廟的特色在於建築物沿石岸而砌,與自然融為一體。我期待著看看韓國的媽祖有沒有美白或整形,結果大老遠來這裡,拜的一樣是如來佛觀世音菩薩。
東海龍宮寺的幅員很小,因而顯得十分擁擠,廟裏頭充斥著動物的雕像,身為海龍宮,我認為應該放些蝦兵蟹將會合適一些。龍宮裡也沒有住著海龍王與龍宮公主,倒是看到成千上百的蒲島太郎,乘著大型遊覽車揚長而去。
釜山的海灘,有激情與奔放的波光閃爍,也有婉約而溫柔的絕美夜景,不時地將我的心牢牢的套住。釜山的海水,潔淨如許,讓我看到都會發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可能。
那麼,四面環海的台灣呢?為什麼總是要將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放在天平的兩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