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盛夏的練習曲(4) - 我心依舊 D9

出門的第九天,與家只剩一山之隔,不管你是興奮的期待回家,還是像我一樣耍賴著不想結束旅程,蘭陽平原一大清早就以最舒爽的姿態,迎接環島最後一天的到來。
清晨七點,宜蘭在台北的四輪車還沒來搗亂時,馬路上只有我們一排鐵馬的蹤影。
蘭陽平原,曾經是台灣穀倉之一,雪山隧道開通後,柏油路、路燈與房舍日益與稻爭地。兩百年前,台北的漢人用武力入侵宜蘭的平埔族,兩百年後,台北的資本家拿著貨幣買下了農作的生長空間。只是,這次他們大多數並不打算深耕。
不對,他們挖的地基更深,栽植的另一種作物,叫做高樓大廈,都市發展經驗告訴他們,勤奮買地種稻,頂多養活一家子,貸款養地種樓,卻可以富有好幾輩子。
我們沒有齊柏林的空拍機,但當用雙腿賣力的騎上北宜公路的坡道時,也發現腳底下的蘭陽平原,已成了蘭陽計畫區,都會區的雛型已慢慢成形。
渺小的我並無法阻止這股潮流,憤慨之餘,觸動了沸騰的血液,一路從山腳下火力全開,像受傷狂奔的野獸,拼命地往上頂騎,沒有停歇、沒有休息,腳下的風火輪滾燙的燃燒,一路猛烈衝刺攻上山頂。我35歲的肉體,還存在著潛在的爆發可能。
如果壽卡是環島中的期中考,那麼北宜公路上的坪林就是咱們的期末考,行百里者半九十,這段路保母車難得的滿載,據說上車後雖然輕鬆了四肢,卻苦了翻滾的胃,蜿蜒的山路,乘客們暈得東倒西歪。在無限次的補考、再考之後,所有隊員都抵達了山頂,大白從未放棄過任何一位隊員。
最後一段長下坡,不論路途中坐了幾趟保姆車,主控鼓勵全隊騎上單車,讓這次的環島有始有終,抱著運動家的精神騎進了終點。經過了九天,我們一起回到了新店的原點,沒有人出局。
有別於出發時的狂風暴雨,迎接我們歸來是溫柔的風和日麗,還有我親愛的家人們。
主辦單位早已備妥環台証書與獎牌,舉辦盛大的頒獎儀式為大家喝采、拍照留念。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人生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很多騎士的第一次。。
基本上,只要報名,每個人都能拿到一紙環台紀錄,證明自己曾經在這島上的騎乘軌跡,但就像拿到畢業證書一樣,那只是薄薄的紙,環島最珍貴的收穫,並沒有紀載在上面,於是我將之寫成了盛夏的練習曲。
九天九百公里的騎乘,對我這個年紀而言,說不上是項挑戰,更不好意思用"勇士"來形容,從第一天到第九天,我們被細心的工作人員小心地呵護著,只要管好能讓腳一直動,就可以完成的簡單差事。我們用比平常緩慢、用更環保的方式繞了台灣一圈,九天中大部分白天的時間都在單車上度過,沒有在太多名勝古蹟的停留,或是在人文風情上著墨。
嚴格來說,我們囫圇吞棗的晃了小島一遭爾已。

曾經,我相信電影練習曲所說的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於是報名了自行車環島。現在環島回來,我說"如果只是為了做而做,一輩子都不夠用"。

環島回來後兩天,全然恢復是我的體力,上班後一星期,不能平靜是我內心的悸動。
九天中,大家一起騎過的路、一同欣賞過的景色、淋過的大雨、共桌搶食的情節都歷歷在目。40個人,40輛車,80條腿,來自四面八方,為著不同的理由,踏在相同的路上,寫著共同的環島故事。
我才發現這九天,我並沒有完成了甚麼壯舉,也談不上突破任何挑戰,
只要願意空出時間,繳了報名費,每個人都可以有一趟屬於自己的環島回憶。
然而,這趟環島之旅,我的體會依舊是深刻的,
其中最大的收穫,
是在環島過程中,看到隊員中的人生百態,見識到一樣米養百樣人的道理,
千百種生活方式、無SOP的多樣人生,不是我每天泡在實驗室裡,和一群背景相類似的人,或者和整天戴著面具的上班族相處,所能吸取到的經驗。
走出實驗室,走入了人群,
我發現自己日漸狹隘的視野、萎縮的心靈。

銀行家Sigi,我和貓的夥伴,從新加坡專程帶著愛駒來台灣度假,
證明了世界上存在著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的人。
來自韓國的肚皮舞老師Namsuk,不會中文,略懂幾句英文的她,集合時總是非常準時,騎乘時總在隊伍的前頭,說明只要有心,語言並不構成探索世界的障礙。
身上濃厚江湖味的子翔,菸酒檳榔樣樣都來,未成年的他,人生歷練早已超越了我們這些關在象牙塔多年的學子,這次已經是他第三次單車環島之旅。
快樂媽媽帶著女兒,宛如姊妹,有她的地方,就有歡笑。環島有限的行囊中,她特地塞了一瓶紅酒,晚上與大家共飲。生性樂觀與運動是她常保年輕的法寶。
張翔兄弟與成莉姐妹花,有志同道合手足陪伴,環島的寂寞公路上一點也不寂寥。
加拿大來的CBC,第一天就見紅、第六天鬧肚子、第八天中暑送醫,從他身上看到了人類軀體的脆弱,同時也看到了意志力的無窮。
總是和保母車爭倒數的謝雯琦,和大家一樣,九天也環島一圈,她讓我學習到,無論是騎車還是生活,我們並不需要跟著社會潮流衝刺,每個人生命終究會抵達終點,重要的是如何享受抵達終點前的每一段時光。
香港來的一對老鴛鴦,用著緩慢的節奏,攜手騎過風雨烈日,一起完成環臺的心願,
他們特地從香港帶了一箱指尖陀螺,發送給每一位團員,讓我對香港人冰冷、計較的刻板印象有了不同的看法。
除了快樂媽媽母女外,最令人稱羨的莫過於建興父子檔了。
不少親子檔,都上演著父母板著臉、孩子臭著臉的鬧劇,
大人將自認為的美好與期望,強壓懵懂的小孩身上,造成大人用心良苦,小孩烏雲密布的雙輸局面。
從建興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做父親的鐵漢柔情,一個成功帶領孩子的榜樣。
在照顧孩子之餘,也沒忘記和大家打成一片。

身旁人的某個舉動,某一席話,或是某項決定,都可能是改變我們生命的方向燈,累積多了,就成為我們自己的人生觀。
真正的環島勇士,其實應該頒給這群幫我們打理一切、從頭到尾陪伴我們的工作人員,
他們除了自己騎乘之外,要顧前顧後,處理意外狀況,還要忍受團員不合理的要求。
我想就是他們的敬業精神,讓捷安特的環島團總是梯梯爆滿吧!!
在我忘記她之前,我要感謝這九天,為我破胎三次、卡鏈一次,帶我安全回家的愛駒。

"一起環島,有你真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