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2017錯過的世大運

在台北舉辦為期12天的夏季世大運今天完美的落幕,回想這兩星期以來,下班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轉到世大運直播的頻道,觀賞大學生們揮灑熱血的各項賽事。因為比賽場地發生在熟悉的土地上,即使比賽的張力與強度遠不如職業賽與奧運,依舊的鼓舞人心。各大電視台的主播,賣力的炒熱賽事氣氛,替台灣選手加油打氣,從原本完全不被看好的比賽,到上班族請假、學生們瘋狂捧場的全民運動。此刻,全國上下不分藍綠,凝結成一股前所未見的龐大力量,也是今年夏天最令人振奮、叫人激動的時刻。台灣選手們,更是不負眾望,挾著主場的高人氣加持,屢創神奇佳績。鄭兆村、楊俊瀚、郭婞淳等運動員頓時間成了家喻戶曉的台灣英雄。

郭婞淳替台灣人舉起241公斤的金牌時,我正輕鬆的吹著冷氣,坐在電視機前叫好。當下一股沮喪之情油然而生,心想運動員們卯足全力戰鬥時,我卻連加油都只放在心裡,一點路用也沒有。真正支持他們,至少應該親自到現場去,把加油聲讓選手們聽見吧。
世大運第二個周末,我和Polly走進了新啟用的內湖網球場。
我們坐在媒體報導中的"地獄網球場",在場的觀眾,歡聲如雷,有一區的觀眾甚至是攤在陽光下看球賽的,沒有聽到有人抱怨,頂多拿著扇子不停地搧風、喝水。
一張兩百元的門票,在台灣能有這種規模的球場與比賽,本該惜福了。
我們賣力的加油,終於得到了一丁點世大運的參與感。比賽從早上一直打到下午,中間沒有休息,很多觀眾自然的跳過了午餐,或是隨便往嘴裡塞了點零食,繼續觀賞球賽,讓我非常的訝異,大家為了替球員們加油,甚至可以忘了基本的生理需求。
我試著問自己,有什麼事情能凌駕於餓肚子之上? 
台灣球員每打出一記好球,就會看到觀眾席上一小面的國旗揮舞,
每拿下一盤,就會出現大面的青天白日旗飄揚。
擊敗國外選手的,除了球員的球技外,觀眾們逼人的氣勢,也是強大的助力。
爭議性十足的詹家姊妹是無疑今天的亮點之一,在棄賽風波尚未發酵前,場上就蔓延一股詭譎的氣氛。他們的對手是小她們將近十歲的大學生,任憑兩位個子嬌小的日本女子在詹家姊妹前賣力的擊球,在職業選手拍下,要拿下一分都是件非常困難之事。
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等的球賽,觀眾開始替弱勢的日本加油。
我們想贏球,但我們更要贏的光榮。太多的算計與盤算,已失去了運動的初衷。
比賽結束時,日本隊很有風度的向四面看臺的觀眾們一一的鞠躬,比贏球的詹家姊妹贏得更多的喝采。詹家拿到了獎金頭銜,日本隊得到了榮譽,皆大歡喜。

由於早上太早起床排隊買門票,再加上沒吃午餐,我終究沒能看完今天最後一場球賽,
看完球賽回家的興奮只有一下子,伴隨而來的,是比在家裡看電視更強烈的落寞。

因為我知道,倘若當時能有多點傻勁與堅持,世大運應該會是留學之後最深刻的一頁,
我的躊躇,錯失了實際參與世大運的機會。

一年前我登錄了世大運的志工行列,因為在受訓過程中,沒有用心地參與主辦單位的受訓課程,更沒有勇氣向公司請兩星期的假,考慮得太多,驅使我退出了志工的行列。我很少做後悔的事,但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一定認真的參加所有課程,然後義不容辭的向公司遞假單。
我觀察到邁入職場的人們,是一段不斷的向薪水、向職位妥協的過程,或快或慢,或激烈或緩和爾已,而青春就在不斷的妥協與交換中,白了少年頭。

真正能樂此不疲,像張忠謀口裡說的"在台積電工作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光陰"的人,是少之又少。當我們無法樂在其中時,究竟是要追著那些天賦異稟的人背後嘆息,還是要學大多數人為了穩定的收入而屈就學乖,或者生命還有更多的可能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感謝柯市長團隊讓台灣再度看到團結的可能,感謝運動員們給台北市民一個燦爛的夏天,
感謝世大運教我一件人生重要的事 - 順從內心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