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海水正藍,青春好漾(下)

熱情不會平白無故湧現,就像錢不會從天下掉下來一樣。但它就像感冒一樣具有傳染力,一顆青春活力的火種,可以延燒整個公司、整個團體,甚至整個國家。可惜在公司,熱情的呼喚總是曇花一現,例行公事與按表操課佔滿了多數的時間,追逐理想是不著邊際的夢,理想成了夢想,夢想化為幻想,就像公司股價市值一般,看著它跟著歲月化為雲煙。
錢再賺就有,但我們的青春呢?
一個人一輩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功德圓滿了。我很羨慕齊柏林,不是因為他愛台灣,也不是因為他拍了看見台灣,單純的嚮往他將生命全花在追逐美好的事物上爾已。
如此簡單的事,我還在尋尋覓覓。
海水正藍,抓緊每個周末時光,走出實驗室,站在海岸前,他彷彿在告訴我這一身熱血沸騰,不應該被關在辦公室牢籠中慢慢終老。香菇是七月時在粉鳥林認識的嗨咖,畢業剛出社會兩年的她,渾身依舊保持著大學時期的活力,八月中的周末,她登高一呼,呼朋引伴來體驗衝浪的樂趣,於是,我們跟隨她的腳步來到宜蘭的烏石港。
一行五人中,沒人懂衝浪,但滿滿的好奇心讓整個氣氛炒得很熱。烏石港海灘上的衝浪店提供基本的教學服務,也就是租衝浪板送教學的概念,500元新台幣玩到飽。
所有的學員,同出一轍都是初次衝浪,我們在沙灘上,跟隨著教練們的指示比劃比劃動作,
學員中有來自日本與韓國的觀光客,遠道千里的來台灣體驗衝浪,希望如此不專業的學習,不會讓他們失望才好。
練習約略十五分鐘後,教練就帶著大家正式下水,此刻大多數的學員都還摸不著頭緒,
今天的浪還不算小,但在水中要駕馭這麼一大塊板子談何容易,更別說乘風馭浪了,
划水、挺腰、起立,我們反覆的嘗試,可惜我始終沒有抓到平衡的要領,還沒起身就落水,有時稍不留意還會被浪板打到,非常的疼。萬事起頭難,看來今天只有被浪玩的份了。

一開始興致沖沖的衝浪客們,在幾次的嘗試失敗後,最後都成了海面上的飄浮物,
傍晚時分的雲朵,巧妙地遮住了太陽,大夥開始飄在海面上聊起天來,聊開了漸漸地不關注潮來潮往。就像許多人泡在咖啡店,並不是真的為了喝口咖啡,而是想享受浸泡在咖啡店營造出的氣氛罷了。
天色漸暗,稍稍起了涼意,我們沒有人一個下午就學會了衝浪,卻開心的待到浪板店打烊前的最後時刻才上岸,衝浪板們排列整齊,像我們道再見,就像百貨公司打烊前櫃台小姐夾道道謝一般。
離開烏石港前,在一旁的海鮮餐館享用了合菜裹腹,一桌不到兩千元台幣的大排檔在地料理,不知道是午餐沒吃,還是菜色太美味,每一盤都在我們的筷子下,掃得精光。
我突然想到兩星期前,才偕Polly朋友們來了趟宜蘭,中午帶我們吃每人要價上千元的無菜單料理,飽餐後同樣來到黃昏的烏石港,散步在大海與陸地的邊界,觀賞太平洋的奔浪,只是那天風太大,我們並沒有下海。
相同的地方,與不同的人相伴,得到的體驗也會完全不同,
這些身旁的人,正是豐富我們生命的貴人。
可惜年紀越大,內心容易夾雜越多的刻板成見,背負更多人情與經濟包袱,加上體力的限制,於是,周遭不少朋友踏入職場或締結婚姻之後,生活圈就日漸限縮,幸運的話一直到退休終老前才又有走出自我的契機。

我相信,人的成就,在於我們曾接觸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