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五芒金星冉冉升 (4) - 西貢散漫

身為自由行的觀光客,來到越南有兩件事情特別享受,值得品味。
第一個是適應面值大到難以衡量的貨幣,物價卻恰恰相反的低廉,
另外一個要接受眼前川流不息的街道,卻過著意料外緩慢的生活節奏。
新台幣來到了越南,變得格外的有分量,就像歐美人士來到台灣,覺得他們的貨幣很沉一樣。趁著個機會,我們拔起新台幣上的十張小朋友,在機場的換錢所,像孫悟空一樣變成上百隻的胡志明。當然,越南人除了任胡志明外,在飯店與觀光場所,富蘭克林、傑克遜、林肯和華盛頓也很受歡迎。從機場到市區約五十分鐘的接駁巴士,單趟只要一美元就搞定。

上回跟旅行團來越南,住的全都像是Pullman、Novotel、Intercontinental等國際知名星級酒店, 一晚住住含早餐動輒六千台幣起跳,儘管環境服務設施以及餐食,每個流程與細節都有SOP嚴謹的規範,可說是沒得挑剔,唯一缺少的就是融入在地特色,一種無可取代的親切感。於是,當自助旅行可以自由選擇住宿飯店時,經驗告訴我,選擇本地出資的旅館,一方面能提供較道地的服務,留下較深刻的回憶,另一方面也將消費留在當地,而不是流進了跨國財閥的口袋。
這次訂了Alagon集團的一間四星級飯店,Alagon在胡志明市有五間關係旅館,按照價位不同區別客群,我們選擇低調,又隱含些許精品風格的Alagon D'antique Hotel & Spa。五日的西貢散漫就是圍繞著這間旅館所鋪陳的悠哉旅程。
Checki-in後,就飯店櫃檯旁的那台膠捲留聲機給吸引住,看似個裝飾品的它,當黑膠捲上膛後,用著極緩慢的速度流出沙沙帶有雜質的音符,道出了舊時光的韻味,搭配上西貢徐緩的步調,真是恰到好處。
房間內的四壁簡樸優雅,色調柔和卻又明亮几淨。室內有一半地毯一半磁磚,是項聰明的設計,尤其在午後雷陣雨旺盛的季節。如此對於房客來說提供了放鞋子雨傘的空間,對於飯店而言也便利於清理。牆上電視屬自動感應系統,插入門卡後自動開啟迎賓樂曲,是個很獨特的點子,每當音樂聲響起,心理便喚起回家的感覺。
每天房間清理過後,床上就擺著一對越南娃娃的鑰匙圈的小紀念品,非常可愛。幾天下來一不小心就蒐集了三對不同款的越南娃娃。
通常飯店拍的視頻內容,都會讓人覺得太過於美好而不切實際。這次,我們真真切切的以平民的價格,享受到了視頻裡介紹的服務。在Check-in時,房卡內附著一疊禮卷,包含兩人每天的早餐、下午茶以及按摩,一晚只要四千台幣左右。
來到西貢,一天到晚吃河粉。光是河粉的種類就多的數不清。
飯店裡早餐也有現煮的河粉湯與現煎蛋。早餐光是這兩樣就填飽我們的胃了,
一般的西式大陸早餐區,總是沒有機會好好品嘗。
Polly倒是也吃了不少水果,越南的特產嘛。
下午茶時光更是在西貢的美妙回憶之一,雖然有一點慵懶,有一點不健康。
有兩天的午後,回到飯店裡。前有甜品熱茶奉,後有鋼琴奏,外頭正轟隆隆的下著雷陣雨。
來用下午茶的多半是來度假的情侶或夫婦,讓整間餐廳充滿了悠閒散漫的風情,
當然,看到不少亞洲面孔的情侶,相對面坐著卻各自玩弄著掌上的手機。
甜品的種類因日而異,至少我們來的兩天,服務生端出完全不同的菜色。
下午茶是沒有分量限制的,可以一直續盤,吃到過癮為止。
避免上個月土耳其的貪食悲劇重演,從那之後我都小心地呵護腸胃,吃八分飽就好。
茶與咖啡兩者皆為越南農作物的強項,台灣絕大部分的手搖茶飲原料也都從越南進口。
來到西貢,Polly便想朝聖一下在地的咖啡與茶品。於是,沒有在飯店裡吃下午茶的日子,我們就找喫茶館或咖啡廳讓腳歇息。
Càfê RuNam 是間走古典風格的下午茶店,越南僅有三家店,兩間在西貢,另一間在首都河內。照片中這間是在高島屋百貨內,鑄鐵造型的店面,像座大鳥籠。當天因為流汗口渴,所以沒有點甜品。我那杯看似奇異果汁的冰沙,味道果真奇異,又酸又甜將我的舌頭搞得暈頭轉向的。
高地咖啡(Highland Coffee)與中原咖啡(Trungngyen)堪稱咖啡界的兩大代表。就像星巴克咖啡在台灣一樣,走在街上想錯過都難。走進飯店附近的中原咖啡,店裡的客人穿著隨興,悠哉的看書讀報,看起來像當地的白領階級。有別於星巴克的速食遊戲,店員端上桌的是用馬克杯盛好的咖啡,中原咖啡給的是一個裝了咖啡粉與熱水的滴濾壺,喝到咖啡前先得眼睜睜的看著咖啡像沙漏一樣,一滴一滴的落入杯中,據說這是承襲法國人的咖啡喝法。
飯店隔壁轉角就是專賣咖啡與茶品的福隆咖啡(Phuc Long)。
福隆咖啡在西貢有很多分店,是本地人與觀光客都喜愛的連鎖茶飲店,每回路過幾乎沒有看到冷場的時候。這回我們品的是奶茶,儘管沁涼順口,甜度卻讓人不敢領教。
越南的咖啡或奶茶加的是煉乳,而一般煉乳的含糖量是40%!!
下午茶時光,補充了些許熱量,也消除半天的疲勞,
飯店每日提供的全身按摩,則是讓人通體舒暢、神氣活現的大補丸,
在這之前,我從未對於按摩如此著迷過。
每天剛好遇到不同的按摩師,從頭頂按到腳趾的穴道,技術各有巧處,我的肌肉和骨頭被揉得軟酥酥的,而Polly最喜歡的是用熱石在背後滾動的招式。
這幾天樓頂的泳池剛好在做年度例行的保養,阿兜仔們全圍泡在酒吧旁的按摩池聊天,
我們從第一天就說要去泡,可惜前幾天晚上回到飯店都已夜深,終於在最後一天,給了水療池按摩的機會。當晚在池中,遇見個兩位來自內地在越南經商的年輕人,充滿著朝氣,他們努力工作賺錢之餘,也懂得享受生活,他走過越南大江南北,告訴我們越南還有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說到外派,Polly的一位大學同窗Dean已在西貢的日商深耕五年之久,這次聽說我們要來西貢,十分熱情的邀請我們吃飯,與我們分享外派生活的酸甜苦辣。
Dean帶我們去的,是越南的外資常去的海鮮餐廳,以華人和日本客人為主,他說越南以蝦類養殖聞名,品質佳,主要外銷歐盟與日本。翻開菜單,主要以各種蝦蟹類的料理為主。
我們嘗試了各樣的蝦料理,配上西貢啤酒,真是暢快!!
其中有一道燒酒蝦,服務人員在大家面前,將活蹦亂跳的蝦子放在透明的鍋中,淋上米酒點火,即便有堅硬的外殼,瞬間被火紋身,燒成紅通通的熟蝦。
我不明白這表演有任何意義? 如果是為了討好饕客,我並不覺得看了有愉悅之喜,只是覺得這樣玩火的服務生有點危險爾已。
餐後我們搭計程車來到了熱鬧的阮惠街(nguyen hue street),
人潮密布的週休假日,乍看之下和平常的台北東區百貨沒太大差別。
越南實行工作六日,周休一日,週日假期是大家能夠喘口氣,犒賞自己的短暫時光。
逐漸重視生活的台灣社會,已經回不去高工時的循環,於是我很佩服土生土長的Dean能夠在這塊土地上,一熬就是五個年頭。
我們走進了咖啡公寓裡的一間部屋,挑了陽台的位置,看著熙攘往來的人群,繼續聊生活與工作。Dean堅持想點杯礦泉水,在Polly的慫恿下才點了黑咖啡,
Dean說越南的飲品充滿人工添加物,水質也是生菌數超標。
西貢表面上不斷在進步,但基礎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Dean已經能說日常生活越南話,我問他會不會想在這裡落地深根,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公司給他們優渥薪資福利,在富美興都市計畫區幫他們承租公寓,上下班有計程車接送,每年有固定六張返台機票與假期,他們將青春奉獻給公司以償。他說趁著年輕能操,於是將所有精神與體力投資在職場上。我相信依他的態度,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也能兼顧好的生活品質。
不知為何,Dean讓我想到越南來台灣的移工,他們都是族群裡較勇敢的一群,拿著自己的歲月換鈔票的典型寫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們財富的背後,都有讓人辛酸的一面。
旅程的最後一天,去機場前的一小時,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聽著這位日本大叔,深情地唱著故鄉的歌曲,將思念化成音符,迴盪在我耳間,
從來不懂鄉愁是啥物的我,這下子突然明白了。
敬所有為了夢想,勇敢飛翔的人們。

五芒金星冉冉升 (2) - 西貢漫騎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