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極北樂園 - 冰島

前兩年的農曆春節假期,羽翼向南,在沒有微塵污染的紐西蘭,迎接了猴頭與雞首。今年,當然也很樂意,將狗年的喜氣,再次帶到紐西蘭的淨土上。恰好今年,有閒有錢又有體力的爸媽,去年底在南北島剛逍遙一個月,一月份雙腳才從紐西蘭踏進國門,鞋子上還沾著南島的泥土,釣竿上還飄著北島的魚腥味。於是,我們決定要找一個離家很遠的國度,最好跳脫日常四目所及,在爸媽體能還能負荷,我的青春還拖著尾巴之時,再一起挑戰地球上曼妙的自然景致。

工作幾年後,旅費開始不在行程考量範圍,反而得和時間斤斤計較。很幸運的,Polly與爸媽與我有相同看法,我一提議說:兩星期的假期,那就來去冰島走一圈吧!! 所有人一致覆議後,便開啟了訂交通住宿等行程瑣碎規劃。去冰島前,吸引我的莫非是那片寂靜的潔白大地,以及刺激的冰川健行。網路上十天以上的冰島分享,幾乎都把完成環島奉為圭臬。原以為1300公里的路程分成12天,一天開110公里左右,並不算趕路,直到出發前兩星期,上了攝影師李惠德Robert Lee的六小時課,有了重大的啟發。
李老師的一席話:「天氣是冰島旅遊的根本。 天氣好,哪裡都是風景,天氣壞,去哪都是憂鬱。」這趟旅行安全地看到任何冰島美景,都要歸功於Robert老師這句話的提醒。
我們原本在地圖上,計畫著看似完整的環島,因為我們四人都有駕照,C.W.Chen與我長駕無虞,我更有雪地行車的經驗。但在聽完李老師講昨的隔天,我毅然的刪除了東峽灣與北部蜿蜒山區的路程。沒有環冰島一圈,能看到的反而更加豐富。
縮減後的路線,最東到冰河湖,最西到西奈山半島。
李老師分析的很有道理,千里訪冰島,美妙的風景是值得多一點時間等待的。這裡我所說的等待,便是等待一個有風景的好天氣。
每一處可看的景色,我們都設計了兩天以上的造訪機會。
時間: 02/15/2018 - 02/28/2018 (14日13夜)
成員:C.W.Chen、 L.C.Lin、Polly、猴子
領隊:猴子
副領隊: C.W.Chen
駕駛:C.W.Chen、猴子
伙房: L.C.Lin與Polly
住宿:Apartment, Cottage, Studio
交通:KLM、IcelandAir、Lagoon Car Rental (Subaru Outback 4wd, 2017)
飲食:自烹為主
預算:全程約45萬新台幣。

總是喜歡在除夕,甚至允許的話,在除夕前夕就動身,因為除夕團圓的習俗,將地球上數以億計的中國人的行動限制住。如此一來,可以避免不少擁擠的人潮與昂貴的機票,但近幾年隨著封建思想逐漸開放,春節旅行的遊客年益增多,逐漸討不到便宜。今年,我們選擇了飛行時間最短的荷蘭航空轉冰島航空,轉機一次,直接踏上距離台灣兩萬公里外的極北世界。
兩間航空都讓我們印象深刻:荷蘭航空可能因為服務平均身高185公分的荷蘭人,座位格外寬敞,搭此長程班機是件非常舒服的事情,而且用餐時間為起飛後的凌晨一點,和降落前的清晨五點,兩餐間長達九小時,可以不受打擾舒服的補眠,讓旅客一抵達目的地就精神飽滿。 為達此目的,航空公司更用心良苦地派出歐巴桑空服員,讓遊客專心睡覺,不想多看一眼。機上娛樂系統也是乏善可陳,至少我們這一區很少有人專心在看電影,最後,難以下嚥的餐食,是為了讓大家下機後有肚子想用在地美食,爸媽還有Polly到了食不下嚥的地步,而我一樣無感的將之塞入口中。
冰島航空,貴為冰島最大的航空公司,機上卻猶如廉價航空般的零服務。三個多小時的航程,沒有供餐點心,連耳機都是要另行購買。當快抵達雷克雅維克,從窗外看到機外這片原始大地時,我釋然了。
即便是冰島最大的國際機場 - 凱夫拉維克機場(KEF),規模卻簡露的顯得擁擠,雖然也可以用北歐的簡約來詮釋機場的風格,但等行李真的需要很大很大的耐心。拿完行李出關後,又是漫長的等待,等待排隊換錢,等待買SIM卡,換錢所與賣SIM卡的便利商店,只有孤獨的一間。
最後,等待機場租車公司的接駁車。我打了兩通電話,租車公司回答都一樣,請我們在原地耐心等待。我們並不孤單,因為很多遊客都和我們一樣苦苦的等呀等的。
下午三點飛機降落,等到手握到汽車方向盤時,已經是晚上六點。
後來回想,原來,冬天來冰島第一個要學習的就是等待,我們只是短時間內還沒適應爾已。
等行李、等接駁、等排隊,就像之後的等天晴、等風停、等極光,
著急並無法換到任何好處,徒增負面情緒爾已。
李老師有提醒,冰島冬天自駕,租車費用絕不能省。的確,多年的租車的經驗告訴我一分錢一分貨的不變法則,我們拿到的是落地半年左右的新車,雪胎完整凸起的釘子,提供雪地行駛較佳的操控力。而且這台車出乎意料的省油,車內滿載時一桶油可跑超過六百公里。
在冰島的第一晚,我們沒有將車子駛進市區,選擇投宿在雷克雅維克郊區的公寓,度過溫暖的一晚。冰島有不少像這樣沒有櫃檯,採用自助Check-in的住宿公寓,雖然房裡設備一應俱全,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大概就是旅遊時,期待與人互動的新鮮感吧!

前幾小時的飛機航程中,大家似乎睡的很飽足,晚上遲遲無法入眠。夜裡隔著窗戶,望見天上飄著隱晦的光芒,當晚的極光指數4,原來這就是天上的歐羅拉,並沒有照片中的美。
與其用相機捕捉若有似無的虛幻,我們選擇與溫暖的被窩纏綿。
二月中旬的冰島,早上九點天亮,晚上六點天黑,已有足夠長的白天在外活動。
真正考驗旅者的,正是多變是天候。
有人說,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冬天來極北樂園玩耍,車裡可說是最舒服的屏障,
任憑外頭烈日、強風、暴雪或冰雹,只要躲進車裡,就是無比的幸福。

繼續閱讀......
極北樂園 (1) - 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極北樂園 (2) - 黃金後半圈
極北樂園 (3) - 灰階大地
極北樂園 (4) - 繽紛山水
極北樂園 (5) - 藍冰洞健行
極北樂園 (6) - 冷山、溫泉、熱窩
極北樂園 (7) - 斯奈山半島
極北樂園 (8) - 北國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