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C.W.Chen百萬大旅行- 第三部 挪威自駕

在踏上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前,對北歐刻版印象是有一群小小的人口,
靠著豐富天然的資源,過著令人稱羨的仙人生活,但耳聞的高物價,始終令派克猴子卻步。
若非C.W.Chen出資,這趟旅程的發生可能要延後個二三十年。

十八天的北歐旅行,可以是像台灣旅行團般不斷的南北跋涉、也可以參加英國旅行社悠然自在的跟隨郵輪漫遊在峽灣上,也可以學背包客乘火車看看挪威縮影。但我更期待帶領大家,跟隨精靈的腳步,沿著的峽灣、感受被自然擁抱的旅程。於是,我複製了如六年前在紐西蘭旅行的靈感,研擬了租車搭配郵輪的旅行計畫。

開車的最大好處在於能輕鬆的靈活移動,便利於機動的改變路程。但在北歐受限於蜿蜒的天然地形,事先對於路程的了解非常重要,尤其有時還要配合渡輪的船班。想去的地方很多,終於在取捨後,捨棄了芬蘭、瑞典、格陵蘭、冰島,也割捨了極圈上的北挪威,旅程的路線訂在在挪威的北緯58~62度間,如此平均一天3小時左右的車程,才不會讓美景在匆忙趕路下,打了折扣。

旅程從倫敦直飛奧斯陸,用了十四天繞南挪威一圈,約4500公里,接著搭郵輪南下丹麥哥本哈根,第十八天再從哥本哈根返回倫敦,結束留學生涯最後的遠行。
租車,在挪威一樣很便利,只要事前上網填好資料,時間一到,到指定的地點領車即可,如果事先付款可享有大約九折的折扣。這回我選擇了Avis,這間是所有我之前使用過的租車公司裏服務最好的,包括服務人員親切、取車及還車迅速、手續簡便還有車況極佳等。我們從首都奧斯陸進出,大概是地廣人稀,挪威的租車公司鮮有甲地租乙地還的服務。

我們租了兩台車,一台是手排的Hyundai I30,另一台是剛落地的自排Audi A3。租約十二天含兩位額外駕駛一共 403 + 554 英鎊,車上附有類似台灣 e-tag的自動收費感應系統,因為挪威很多收費道路,沒有e-tag會非常麻煩。另外,我們沒有租GPS,導航的任務交給手上的紙本地圖與i-pad便綽綽有餘。

啟程的前一晚,我們投宿位於London Gatwick機場底下的 "Yotel",以機艙為主題的小房間,提供隔天一早出發的旅客,一個舒適的歇息空間。當天晚上每個人都狼吞虎嚥吃下了雙層牛肉漢堡,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接下來的兩個多星期,啃這樣的漢堡將是多麼奢華的享受。
 翌日,一大清早的挪威航空帶領我們飛越北海,兩個小時後迎接我們的是現代化的Oslo Gardermoen機場,令我訝異的是,早上九點,大廳就湧入川流不息的旅客。
機場有便捷的火車通往奧斯陸市中心,不用半小時的車程。
成群的蘇格蘭小童軍,看來也即將在這裡展開一趟冒險之旅。
 進公寓卸下身上的行囊,忘了幾個小時前還在遙遠的英國,也不管今天早上有多早起,我們迫不及待的想置身於天堂般的首都。

繼續閱讀......

北國之南 - 奧斯陸(上)
C.W.Chen百萬大旅行 - 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