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福爾摩沙的故鄉 (3) - 辛特拉與羅卡海角

所有里斯本近郊的景點中,就以位於里斯本西北偶的辛特拉(Sintra)與羅卡海角(Cabo da Roca)最受觀光客們青睞,交通便利,在里斯本Roisso火車站可以買一日通票,這張貼心的票可以搭乘往返這兩景點的的任何交通工具。大約40分鐘的車程,就可抵達辛特拉的山腳,火車站外就有公車站牌,標示非常清楚,434號公車帶領我們上山,而蜿蜒的小徑猶如上陽明山般的令人暈眩,幸好路程很短,不一會兒就抵達由石頭砌成的摩爾人城堡(castello dos Mouros)。
在都市生活久了的學長對於爬山看古城興致缺缺,被我連哄帶騙的拉上山。
老師帶著成群結隊的小朋友也來爬摩爾人的城堡,一邊走一邊說故事和小朋友介紹這裡的歷史。多半的小朋友只顧玩耍,但偶爾回過神也能聽進去幾句。這一幕讓我想起了史英創辦的森林小學,把大自然當教室,把學習當生活。記憶中我的校外教學都是去動物園、遊樂園,或許當時若把龍山寺、大稻埕納入校外教學,我可能會因此愛上台北。
石砌的城牆被曬的發燙,我和學長伴著涼風、踩著滾燙的城牆,居高臨下,欣賞山下景致。一山還有一山高,另一頭的山頂是下一個著名的景點 - 佩納宮 (Palacio Nacional da Pena)
不敬的我不顧學長老人家的年邁,拖著學長一步步的上山,差點散了他的老骨頭。誤上賊船的學長只好晚上狂按摩、抬腿。
外觀斑駁的佩納宮相較起歐洲許多城堡是相形遜色的。城堡周圍裝飾有許多熱帶植物,還有貝殼珊瑚排列的裝飾,卻顯得有點雜亂無章。城堡內也沒有完整的平面介紹與導覽,我們只好走馬看花.......在古蹟的保存整修上,南歐的國家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辛特拉因為兩座城堡發展出蓬勃的觀光業,巷弄街到處可見紀念品店與餐廳,東西並不貴,我和學長買些糕餅蛋塔充飢。
從辛特拉可以繼續搭434公車前往羅卡海角,這趟車程稍嫌冗長,我和學長在車上狂打瞌睡,心想要是自己開車大概會掉進山谷或是開進大西洋。
羅卡海角(Cabo da Roca)是歐洲大陸的最西點,一日覆一日,紅色的燈塔俯望著海與天永不消逝的交界,15世紀葡人認為這裡是陸地的盡頭,海洋的開始。21世紀的今天,海洋的另一端的新大陸強權,擁有世界最多的財富。於是我越來越相信奔走天涯海角、愛情海枯石爛只適合出現在言情小說裡。
和我來天涯海角的不是Polly,和富民學長來的也不是他的情人。
問我海角有什麼,我會回答:一個冷冰冰的石柱,大家爭相照像的石柱。
和訕笑觀光客的北風
天涯海角還是留在夢幻的小說的遐想中比較美。

於是派克猴子在安排2013北歐行程時,自動跳過了北角紀念碑。

旅程的第四天,我們從里斯本的Oriente搭火車前往波爾圖,車程三小時,地勢平坦,不暈。


..........繼續閱讀
福爾摩沙的故鄉 (4) - 波爾圖之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