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前奏- 劍橋鐵馬行

在大城市倫敦待幾天有點倦了,決定去比較鄉下的劍橋,距離倫敦一小時火車車程。火車一駛出倫敦,風景馬上轉變成一畝畝的草原,到了劍橋火車站,就像到豐原、苗栗車站一樣,車站旁停了好多亂停的腳踏車,大概是學生的吧。
既然來到大學城,騎腳踏車無疑是最好的選擇,火車站旁就有出租店,非常便利。而且老闆還特別交代腳踏車要鎖,很容易失竊。沒想到這麼高等學府也有行為不良的人。結果一到劍橋大學校園,盡是觀光客。我們也很盡責的做觀光客,付了每人10鎊參加康河撐船,沿途經過嘆息橋、數學橋、國王、皇后學院等等。因為河水沒有很乾淨,而且河上的船一艘接一艘,講解的船夫學生也不大熱情,所以覺得挺無趣的。我猜當年徐志摩來的時候應該沒有這麼多人吧。
比起康河,岸旁綠意盎然的草坪和學院反而更加迷人,尤其是那雄偉的國王學院。
老實說,第一次到劍橋沒有留下很好的印象,覺得非常的觀光商業化,和心目中的再別康橋還有傲人學術成就有相當的落差。後來幾次再到這裡參加學術研討會後發現,原來很多著名的學術機構都不在觀光客會到路線上,學生因此得以專心的做研究。
我的感想是,劍橋,適合去研討會,不適合觀光。牛津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