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春訪紅毛國 (1) - 阿姆斯特丹

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由於地理環境特殊,不像許多歐洲主要城市有著雄偉的城堡和數不完的教堂。取而代之的是櫛比鱗次,一排排整齊的運河,如此低窪、惡劣的天然條件,並沒有阻止荷蘭人的發展,反而將窪地整齊的規畫,充分利用平坦的優勢,發展出節能的腳踏車文化。而一條條運河搭配上整齊劃一的荷蘭式建築,也成為阿姆斯特丹非常有特色的賣點。荷蘭人的商業頭腦真是令我尤其的佩服。靠設計、廣告和創意,以及有效的執行力,將原本不起眼的東西變的值錢,很可惜曾被殖民的台灣沒有學到這點。
口味淡到不像啤酒的海尼根(Heineken)就是最好的例子。位於市中心的海尼根工廠卻常常大排長龍,連不喝啤酒的小胖去過都大力推薦,工廠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花招,從生產的機器、裝罐、貨運到行銷,而紀念品部更是極為寬敞。連對行銷一竅不通的我,也能很明顯的感覺到與星巴克一樣,賣的是品牌,不是飲料。


安妮法蘭克住家,安妮的日記的故事發生地點,也是觀光客爭相造訪的景點,由於是一般小民宅,隨時隨地外頭都排了很長的隊,我們一問大概要排一個多小時,鑒於上次排巴黎鐵塔的經驗,我們決定不去打擾安妮。在阿姆斯特丹城裡很容易迷路,運河和街道長的都很像,也少有高聳的地標可認,常常晃來晃去就晃到了景點。其實, 阿姆斯特丹獨特的運河景觀,光是散步在城裡就是非常享受的事,但是穿著一件防風防雨的外套是很重要的,即使到了四五月,這裡的天氣仍不是很陽光。

 如果覺得步行乏味或是耗體力,有許多遊艇的服務,船上有解說員會將經過的景色一一做介紹,是個不錯的選擇,感覺和倫敦泰吾士河以及巴黎塞納河完全不同。像我聽他們講解才知到荷蘭的建築很多都蓋斜的,是為了方便從樓頂吊家具上去。
當然,租輛腳踏車入境隨俗也是很浪漫的選擇,只是他們真的把腳踏車當成通勤工具,騎的非常快,女生也一樣。
 距離中央車站很近的紅燈區名氣響亮,但怎麼看都不如台灣的檳榔西施,晚上燈光昏暗其實看不太清楚,在加上紅色的燈光,更容易讓人迷惑。光在櫥窗外面觀賞不用付費,進去好像統一價是50歐元,有許多不同人種,但都上著極濃厚的妝。遊客不允許對他們拍照。
 白天也有做生意,雖然氣氛沒有晚上好,遊客也比較少,但白天看的比較清楚,長的妖魔鬼怪的自然也就騙不了人了。中國城就在紅燈區旁,和各地的中國城一樣,多半做的是飲食的生意,這間名為荷華寺的廟宇和台灣的廟宇很相似,不知道裡面有沒有宮奉延平郡王?!
  
接著,水壩廣場附近一帶是熱鬧的商圈,有杜莎夫人蠟像館、國家紀念碑、新教堂和水壩廣場王宮等等,我覺得全部加起來都沒有運河迷人。
然而,阿姆斯特丹讓我念念不忘的不是運河,不是紅燈區,更不可能是海尼根。而是一票吃到飽的日本料理店。不知道甚麼原因,荷蘭很流行這種吃到飽的日本料理店,一人大概25歐元-30歐元不等。有握壽司,炸物、冷盤還有味增湯,而且像台灣迴轉壽司那像是現做的。像我愛吃生魚片的就非常划算,而且服務態度很好,上菜也很積極。短短在阿姆斯特丹兩天就去吃了兩次,至今仍意猶未盡。





這次阿姆斯特丹所有博物館都沒有進去參觀,因為像巴黎的美術館一樣要排隊排很久,打算下次再來吃日本料理時,順便逛把沒去的博物館逛一逛。

.........繼續閱讀

春訪紅毛國 (2) - 阿克馬與風車村
春訪紅毛國 (3) - 庫肯霍夫花園
春訪紅毛國 (4) - 梵谷森林
春訪紅毛國 (5) - 鹿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