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待價而沽

履歷

重新將塵封已久的104與1111人力銀行的求職網站更新,是在回台灣的前三個月,
一打開網站就嗅到六年前隊伍時的青澀。
這六年來,表格上雖然多了填了些學經歷,
但剛踏入社會的新鮮感,接受挑戰的心情始終沒有改變。

每回更新履歷,自傳總是著墨最久的一節。
我想充分利用熟悉的幾百個中文字裡,讓求才者了解我的專長與看法,
因為我期待在茫茫職海中,找到認同我想法的公司,

從五月到七月,掛上履歷,便有兩間行內的公司主動打到英國來邀約,令人精神振奮!!
八月初返國恢復戶籍的當天,開始主動積極應徵職務
一星期內大約了應徵了十間藥廠,分散在台灣各地,
而單就我的專業衡量,原料藥廠與化學原料、溶劑為伍是我最熟悉的環境,
尤其是台南的台灣神隆,更是首選。

應徵的十間公司裡,有四間在幾天內接到面試通知,於是剛回國的兩星期,我一邊找朋友敘舊、一邊面試,很快的就適應台灣緊湊的步調。
然而,可惜的是,台灣最大的藥廠 永信,和我最想定居的台南的幾間藥廠,在這兩星期內都靜悄悄、沒有任何消息。我猜可能是我能力不足、經驗不夠,也可能是時間點不對。

面試

無論在英國還是在台灣,我參加的數次面試經驗都是美好的,而這功勞都要歸功於自傳。
這裡與大家分享這兩星期的面試經驗。

第一次面試是一間台北的生物科技公司,人事小姐非常親切,做了一張約30分鐘的智力測驗後,由總經理和人事小姐一起面談約一小時。我習慣先聊專業,總經理聽了一會就知道我不是他們要找的人,便好奇的問我留學生活以及前一份工作,聊著聊著他居然認識我前老闆,話匣子一開,便滔滔不絕。他便主動的和我分享現今台灣生技公司的現況,並建議我專注於找原料藥廠的工作,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生技公司上。總經理說專業的知識懂得不多,卻非常熟悉商場上運作,他也說喜歡我直接的態度,因為他們之前雇用的人,面試時說的滔滔不絕,進來後有些連數據都不會解讀。第一次面試,雖然沒有達到求職的目的,卻得到不少寶貴的意見。

接下來是一間位於林口的新成立的實驗室,老闆有雄厚的資本有意投資製藥,一進公司沒有紙筆測驗,直接就切入專業主題,時間大約也是一小時。面試我的是一位留美多年的博士主管和一位人事,他們很懂我的專業,也就我的論文提出一些看法,我相信那位主管一定是高手。反之,我想多了解公司未來發展狀況與工作內容,卻得到很模糊的答案。但整體而言,我覺得主管了解也認同我的專業,隔天,我就接到錄取電話和待遇包。第二次面試,錄取卻因為對於工作內容上有太多的疑問,導致意願並不高,但是藉此我的收穫是,知道自己的專業在台灣市場的斤兩。

第三間是一間台北的小藥廠,人事小姐非常積極,我上傳履歷後隔天就電話與我聯絡,馬上安排了隔天面試。面試一開始做了一份20分鐘的數理測驗,因為我有國外學歷,所以原本的英文測驗就免了,非常貼心。面試由副總經理和人事小姐輪流發問,一共大約1.5小時。我同樣先談專業,副總略知一二,但他更想了解我的做事方法和態度,於是和我聊很多以前的工作、兵役以及留學生活。主管同樣和我分享他工作的心得。我覺得主管是非常善良親切的人,而且很樂於教導下屬,在他底下做事,應該會很愉快,但是我的專業很可能會暫時被晾在一旁。隔天,收到率取電話,待遇包在一個多星期後出來。最後,我選擇了這份工作,因為我喜歡副總帶人的方式,以及制度化的公司運作模式。

第四間是位於新竹的大型原料藥廠,這間藥廠在六年前我就曾經考慮進去服務,但最後由於留學考量而錯過。面試一開始先是半小時的性向測驗,然後與副總經理一對一面談,面談的前20分鐘是由我做一段簡報,然後再由主管發問。後半個小時由主管介紹公司架構、執掌以及目前各部門營運狀況,最後帶我到實驗室參觀。因為是原料藥廠,整個面試過程相當契合,我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大家都建議我到原料藥廠。主管是相當直率恭謙的人,當場就和我說他想錄取我進他們部門,當場寫的薪資也相當不錯。後來等了一星期待遇包還沒下來,而先前面試的公司也必須給予答覆了,於是我和這間原料藥廠又再次擦肩而過。

於是,閒不下來的派克猴子,經歷了兩星期的面試後,準備踏入職場,開啟另一個未知的旅程。有人說,我應該學習等待,或許當時在英國蹲幾個月,老師就有機會幫我引薦工作。或許再等幾星期,就會有原料藥廠的佳音。但對於我而言,太多的或許,累積太多的不踏實。

心得

選擇心目中理想工作的因素很多,包含公司規模、地理位置、職位、薪水、工作內容、主管個性等等
對於求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考量。在幾次面試過後,最後兩項因素幾乎對我占了決定性的影響,可能我期待上班是志同道合與緣分的結識,而不是汲取利潤與或賺取名聲的競爭。

我很感謝這兩星期撥空與我面談的主管們,更高興他們對我專業或是想法的認同。

很順利的找到一間欣賞我的公司,但就像當初留學一樣,收到學校錄取通知只是的留學的起點,往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爸爸勉勵我說,職場上大小挫折難免。錄取只是緣分的開始,往後還要努力經營才行,我期待這次旅程能走的更長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