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福爾摩沙的收藏 (12) - 礁溪

周一至周五忙碌的工作,讓周末比預期中提早報到,我卻因此常常陷入了兩難。是該好好的在家將腦袋放空、讓身體休息充電? 還是隨著想飛的心,逃離擁擠的城市,繼續收集福爾摩沙之美? 明知短短兩天雲遊四方,會增加不少身體的負擔,但探索新鮮事物的渴望,一次又一次地將我帶離熟悉的高樓大廈,跟隨著青春小鳥,舞動在小小的台灣島上。

又到了羊肉爐薑母鴨大排長龍的季節,雲層壓得很低、風吹得很勤、雨水涓涓的飄,都市的人們趁機享受短暫冬眠的樂趣,我和Polly像瘋子般起的大早,一個南下到台中協助公司舉辦年度的舒跑盃路跑賽事,一個北上到蘭陽平原體會秋風的強勁。接待我的是認識十年以上的貓哥,礁溪是他成長與落腳的鄉鎮,從成大畢業後,在西部工作了幾年,最後回到了後山。
抵達礁溪時正下著傾盆大雨,真不虧是 "阿藝倌真正水,噶瑪蘭厚雨水。"

上了貓哥的車,我們第一個目的地來到宜蘭轉運站,然後輾轉來到羅東車站,一樣是大學同窗、同行的好友Mickey將錢包證件遺忘在客運上,我們追隨著客運的胎痕,靠著司機和站務人員的協力幫忙,皮夾有驚無險地重回到Mickey手中。我取笑Mickey說,誰叫你在車上一直忙著取笑連勝文,卻忘了顧好自己的錢包。
雨天剛好適合逛博物館,位於頭城海邊的蘭陽博物館是四年前才開幕的在地文化展館,三層單面山狀的半透明建築,告訴我們這些離自然越來越遙遠的都市人們,這裡的居民、動植物與山海間是如何友善的互動。隔著玻璃一眼望去,是烏石漁港,從這裡可以出海賞鯨、登龜山島。多雨的宜蘭、沃美的蘭陽平原、孕育著無數灌溉富饒的稻田以及務實的養鴨人家。今日天空雖然灰濛濛的一片,空氣卻是無比的清新,不禁讓我佩服起二十年前陳定南縣長,毅然決然的駁回台塑六輕設廠的智慧與勇氣。他堅持不收紅包、不拿回扣、不炒地皮的廉潔風骨,至今依舊是從政者的典範。
也許當有一天台灣西部都被汙染時,在後山還要有片淨土可以依靠。
烏石港旁的沙灘在夏天是衝浪者的天堂。然而,海上繚繞霧氣的秋天沙灘,享受兩個人的自在,更是獨家的浪漫。沒有陽光的傍晚,天黑得特別快,過沒多久海岸一片漆黑,留下一陣陣的浪濤與岸邊野狗的呼號。沒有星星的夜裡,一旁山頂的伯朗咖啡館的燈火成了黑夜中最閃亮的光芒。
回到了礁溪,火車站前的中山路被淹沒在溫泉旅館的霓虹招牌中。三乘三家俗又大碗的火鍋、飯後的包心粉圓點心先後的溫暖了我們的胃,滿足的步行至靠山的溫泉區,一間名為春風日式泡湯的湯屋,七年前貓哥曾經帶我們來泡過,這麼多年都沒有漲價,一間依舊是新台幣兩百元整。可惜今天排隊的人太多,我們移駕到對面的玫瑰園湯屋,將全身泡到酥軟無比。回程途中我們經過礁溪最道地的溫泉,下次一定要來這裡試試湯圍溝免費的公共澡堂。不舍晝夜流動的泉水,24小時都有在地居民愜意的享用著。
晚間貓哥準備了幾道下酒菜與一瓶威士忌,溫泉後的美酒,更容易讓人有飄飄欲仙的幻覺,我們三個就這樣飄呀盪著,一覺到天明。八點醒來看到藍色的晴空,差一點以為自己還在作夢。兩條迫不及待的雙腿,將我們帶到了五峰旗瀑布。昨日的大雨,山中積存大量的溪水,沿著瀑布奔騰而下,激起空氣中沁涼的水氣。此時Mickey鼻樑產生了共鳴,流下了兩行涓滴瀑布。
貓哥的姐姐在山下賣花生捲加冰淇淋,一看到我們馬上現做了三捲並奉上運動飲料,直說來者是客,再三交代貓哥中午要招待我們去市區吃好料的。我伸手拿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背包裡有準備白開水,平時也沒有吃點心的習慣,但剛吃完早餐的我居然一下子就把整捲吃完,也一口吃下宜蘭人滿滿的熱情。
聽說傍晚回台北很容易塞車,於是我們只匆匆的走了來回僅一小時的五峰旗步道。中午吃完日本料理後,就準備歸途。我們約好下個月找個周末再來一趟,除了泡溫泉外,還說好要一起從五峰旗走到林美石磐古道,而那瓶未喝完的威士忌更等著我們回去將它見底。

礁溪,不僅有好山好水,還有那些年,當我們同在一起的青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