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弄瓦誌喜

『弄瓦誌喜』是道賀對方生女兒的祝賀詞,

也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收到這樣的祝福。

很好奇陳品杉是如何找到我與Polly的,我只知道她的出現,伴隨著許多人的祝福,讓我們的家裡突然之間,變得好歡樂、好熱鬧、好溫馨。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品杉很快的就適應了家裡的環境,開始過著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也開始習慣有她的日子。
我爸媽、妹妹全家及胡爸媽可說是陳品杉降臨我們家的催生者,他們苦口婆心,祭出豐厚獎勵,並當我們的補給員與啦啦隊,陪我們經歷這場長達39周的賽事。
陳品杉的誕生,Polly升等為媽媽,我冠上爸爸的頭銜,我們的父母從此成了爺與嬤字輩。
爸爸對我說:陳品杉,將是你這一輩子永遠值得的投資。
妹妹對我說: 陳品杉,出生在我們家,就是好命仔。
在妹夫的祝福下,取了品杉這個吉祥名,說她的生辰八字是男兒相,命盤是屬於有自己想法的女生。長大以後有獨當一面的氣質,未來毋須我們煩惱。
兩位小表哥難得看到女嬰,一直逗著陳品杉玩耍。
小胖得知消息,特地從高雄北上來看品杉,並約了大學同窗一起來共襄盛舉。
小小的家中,頓時變得特別熱鬧。
當年還在米醫師襁褓中的嫩嬰,一轉眼已是可以穿澎澎裙活蹦亂跳的小女孩。
家裡容納不下所有的客人,我們在開飯川食堂席開了兩桌。
品杉的出生,將好幾年沒有一起共遊的大家,再次串在一起。
上次大家一起旅行,已經是四年前的內灣明月光了,當時貓正準備結婚,妹妹的小子貢也還沒出生。
品杉剛滿月就跟著我們去餐廳,還沒長牙的她,只能聞著菜香,聽著我們的談笑聲,默默的在一旁睡著。她知道今天這些叔叔阿姨們特別過來,不只為了吃飯,更為了看她。
我服務的鄉土公司部門同事儘管來來去去,紅包與祝賀卻如雪花般的飄來,
他們人走情義在,說品杉的誕生,大概是部門近期內難得的喜事了。
Polly待的外商公司儘管公私分明,與同事間比較少私交,
但品杉的魅力還是把同事們吸引了過來。
胡爸媽是在品杉誕生的當天晚上,第一眼就見到品杉的親人,自然對她有舐犢之愛。
她們幫品杉準備了新衣與口水巾,還有出生前就準備好的整套嬰兒車。
陳媽媽對於品杉更是極度感興趣,就連膝蓋打著石膏也要過來親自餵餵小孫女。
鄰居夫婦也包了個紅包前來祝賀,並且積極和我們分享育兒心得與分享她們女兒的衣服。
三總的小涓老師一直是Polly懷孕期間重要的導師,現在更是我們育兒可以請教的對象。
品杉能夠平安、順利出生,小涓老師功不可沒。
而一切弄瓦的起點,是送子鳥的謝佳琳醫師。是她的妙手,讓品杉的生命有了起頭,我們接受診所的邀約,帶著品杉回去拜樹頭。以往看診都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今天醫師連同三位護理師和我們一聊就是二十分鐘。
坐在診所裡眾多努力備孕的媽媽們,看到品杉的身影,或許能給她們一絲激勵與希望。
Polly也曾經是帶著徬徨與未知在這裡迴盪了數個月的光陰,而品杉的出現讓Polly知道這些努力是值得的。
林姵希是我在英國留學認識的同窗,這回與Polly成了弄瓦路上的姊妹,
他們一起分享從懷孕到分娩的酸甜苦辣,人脈廣闊的她送我們很多育兒用品,
我們帶著品杉與她的女兒巫娜在永安福華月子中心相會。
Polly和林姵希都大大稱讚台灣的醫療系統與月子中心,
她說如果在英國,巫娜很可能無法如此順利分娩出生。
多虧醫療團隊與月子中心的支持,讓兩位高齡媽媽在弄瓦路上走得輕鬆許多。
陳爸媽在台北101的捌伍添第舉辦品杉的滿月宴,讓她與最親近的家人們鳥瞰出生的城市。談笑聲中,妹夫娓娓道來她的八字命盤,武將性格的品杉,聽起來未來可以跟我和Polly到世界各地四處征討了。
陳品杉的出現,完全改變了我的生活型態,表面上限制我的行動,縮短我的眼界,
實際上,她正帶領著我探索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新世界,
這個新世界不靠交通工具抵達,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旅費。
卻要做相當多的功課,需要花許多寶貴的時間。
品杉一定不知道餐桌上食物的滋味,就像我們也不明白品杉的內心世界。
85樓高空的夜裡,我們望著窗外,讚嘆繁華的街景,
而妳瀟灑的睡覺,然後舒服的拉了一坨屎。
希望品杉能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更自由,
品杉的出現,將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拉近了,將人間的關愛傳遞了,
這些都是她出生前我們從來無法想像到的。
希望品杉的一生,活得善良、有意義,值得這麼多人的祝福。
也感謝品杉選擇了我們的家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