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2024 Garmin Run

 早在品杉尚未出世的五月前,我如同往年一樣,第一時間就報名了年底的路跑賽事。今年第一個迎接的賽事是Garmin九月舉辦的Garmin Run,我一如往常我幫爸媽報了名,希望他們可以活到老,跑到老。他們也非常有紀律的安排短短的課表,儘管媽媽因為今年四月去加拿大旅行摔破了膝蓋,還是非常積極地復健,不願輕易缺席年底的賽事。

Garmin品牌行銷做的很紮實,從報名賽事到正式比賽期間,帶領著一拖拉庫的贊助商,舉行一連串的大小活動,包括訓練課程、試鞋體驗還有兩次跑聚。
已經參加過好幾期的路跑訓練課程,今年僅參加了一次七月份位於政治大學的跑聚,試圖與跑者們一同感受賽前揮汗如雨訓練的氣氛。今年,我實在擠不出時間參加跑班,就連自主訓練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我唯一得堅持住的,就是讓自己留在賽道上。
爸爸媽媽也來共襄盛舉,儘管媽媽右腳打著石膏,手拄著拐杖,心還是與跑著們同在,
她心中燃燒的熱血,宛如以前曾經是國手一樣。
跑聚,不僅僅是跑聚,更是贊助商大撒幣的時刻,一向沒有偏財運的我,居然幸運地抽中一套韓國品牌XEXYMIX的運動服飾,證明腿上自有黃金屋的道理。
很快的兩個月過去,2024Garmin Run的九月天正式登場,每天奶粉尿布的日子,讓我不再像以前那樣胸有成足站上賽道,更沒有那種意氣風發的姿態,整個人出賽前因為沒有睡好,呈現一臉無神呆滯模樣。大會的Slogan是From Zero to Hero,我卻覺得自己是From Hero to Zero。
反倒是爸媽非常的興奮,即便他們半夜兩點多就起床來我家接我到會場,
一樣興高采烈地在會場東張西望,並且反過來為我加油打氣。
不像標準賽事有分流起跑,Garmin Run 因為從頭到尾賽道都在河濱公園,所以出發時相當壅擠,只能以六分或是更緩慢的步伐前進,正好讓我暖暖身子,熟悉一下比賽的感覺。
昔日四分速的輕快腳步已經離我非常遙遠,為了避免受傷,
我保守的以五分速跟隨在眾多人群中前進。
半馬的21公里路程比我印象中遙遠許多,跑到十公里後,天色漸漸地亮了,
腦中浮現的是曾經在賽道上奔馳揮霍的畫面,現在的我就像一台引擎生鏽的跑車,只能一公里一公里的慢慢往終點推進。我依仗著曾經累積的底氣奔跑著,卻無法像以前在賽道上愉悅的欣賞風景,或者聆聽自己的心挑聲。
幸好,身體個零件仍保有相當的韌性,穩健的帶著我一步一步地奔向終點,最後五公里甚至喚醒了沉睡的肌力,以四分半速無傷無痛的完成今天的半馬賽事。
衝進終點時,沒有那種完賽的快感,畢竟只是完成一場慢速的半馬。
在終點等我的,是輕鬆玩賽十公里的爸媽,他們笑嘻嘻的迎接我,說今天的天氣跑起來十分舒服,十分享受。尤其媽媽笑得格外燦爛,開心的能夠無痛的重回賽道。
我在想,跑步明明是我熱愛的運動,為何今天跑起來沒有過往那種愉悅舒暢?
是成績的包袱,還是訓練量沒有到位,或者年紀騙不了人?
可能每個因素都有一些,可以確定的是愉悅的量變少了。
無論是在賽前、比賽中或是完賽的那一刻。
我並不是職業選手,到頭來成績只是給自己參考爾已,
訓練量變少,不是因為偷懶使然,不需要太過在意,
身體健康,一邊工作,一面育兒,還能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實在不須苛求。
比賽結束後幾天,我與品杉對望時才領悟到,
時間並沒有不見,它只是變成品杉生命的一部份,
我從追逐快速地奔向終點拱門的快感,轉而期待看品杉在我們照顧下長大,
品杉的出現,走慢了我的時間,放慢了我的步伐,限制了我的活動。

然而,我會一直慢慢地跑著,等妳學習爬行,學習走路,然後會跑會跳。

等待有一天,如果妳願意,我會牽著妳的小手手,和爸爸一起奔跑在世界的賽道上。
當年,我也曾經是那個只能平躺在床上,走慢爸媽時間的小寶寶,
現在,我很高興這些年可以持續與爸媽參與各個賽事。
讓我們猴猴家族,一棒接一棒的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