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148 漢堡路 year 2

時間過得很快,兩年過去了,148漢堡路依舊是派克猴子的窩,室友們也沒變。房租稍稍調漲了一點,儘管如此,每年足足比住學校宿舍便宜近三千鎊,而且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很幸運的遇到愛乾淨的室友與負責任的房東,讓我每天從實驗室回家,不用再為生活起居操心。
在這裡念書的好處是不必帶書也不需買書,所有需要的工具書圖書館都借的到,而且一次可以借上一年。書架上的書只有字典是從台灣帶來的,而且也不常用,上網查更便利些。書架上放的一堆堆的紙是期刊的文章,也是做研究離不開的東西。布告欄上是大諾丁漢地區的地圖和公車路線,英國搭公車超級貴的,一趟都要40幾塊台幣起跳,所以我都騎自行車。
書桌旁鬧靠地板那一片白色的板子是暖氣,台灣住家應該用不到這種東西,但在這裡是必備的家具。牆上的英製地圖別具心裁,台灣和中國分屬不同國家,難得看到如此概念清晰的地圖。
窗台下也有一片暖爐,但是作用並不大,房東富的家具非常齊全,有衣櫥、衣櫃、床頭櫃還有連身鏡。房間大到在冬天不能出門時可以練啞鈴,雖然我待在家裡的時間不長,但也算是間溫馨的小窩。

其實在英國晚上很單調,店家天黑也就關門了,更沒有夜市、湯姆熊和釣蝦場,電影院也是假日比較有人潮,大部分本地人窩在家裡看電視或是去酒吧喝酒。於是我和室友每天都很享受晚餐的時間,常常從五點多吃到八、九點。雖然有時候會懷念台灣熱鬧的生活,但是在英國清幽的環境也是另一種享受。
很多事情我們都自己來,舉凡三餐、買菜、修腳踏車、剪頭髮等等,並沒有像台灣那麼方便。這裡的餐廳氣氛衛生非常講究,但離美味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價格一餐動輒10鎊以上,非常不經濟。去超市買菜的話,新鮮絕對沒問題,也不會吃到菜蟲農藥亂七八糟的東西,相對的也吃不到什麼菜味,肉的話花樣也不多,什麼豬頭皮、牛舌、腰子呀、雞胗等等要特別去中國超市買冷凍的,通常不是很新鮮。酒的種類是非常豐富,卻沒有煮菜的米酒。
修理腳踏車及理髮是和室友學的,我周遭的留學生都習慣當馬蓋先,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彷彿這是留學生必修的學分。腳踏車能騎就好,不像在台灣可以講求拉風、速度,頭髮沒有髮型可言,反正大家都一樣土。在某些層面上,物質生活有點像當兵,但精神生活可是天壤之別,極度自由的環境,讓人可以認真追求自我、實現夢想。
家裡的後院停著我的愛駒Cloudbustler,任憑風吹日曬雨淋,從未抱怨。無論晴天雨天或下雪,每天陪我往返學校的4公里路。車的輪胎和椅墊我堅持用台灣廠牌建大。去學校的路,不同季節也會換上不同色彩;冬天的雪白道路是難度最高的,而夏天的微風綠蔭是最享受的。
148 漢堡路,充滿回憶的小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