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38度線上的驕傲 (2) - 冬令進補

去韓國之前,受到了台灣大量進口的辛拉麵、部隊鍋以及銅板烤肉的影響,對於當地食物的刻版印象就是辣到蹲馬桶、鹹到要洗腎,於是對於這趟旅行吃的部分,並沒有任何期待。也許是Polly特地用心爬文找食記,讓每餐都有令人驚豔之處。而且身為觀光客,十幾餐沒踩到過地雷,是件非常不容易的安排。這幾天嘗試的比較接近庶民小吃,從路邊攤、小館子到一般餐廳都有,讓我對韓國料理有了非常正面的印象。不用為了用餐排很久的隊伍、服務人員友善、價格合理公道、口味柔順不偏激、也沒有用餐時間的限制,更要緊的是衛生條件有一定的水準、不必擔心食品安全。

這幾天吃到的眾多料理中,韓式壽司捲是我個人的最愛,占了三餐。不但到處都有,而且是現點現做,餡比飯多,簡單乾脆且口味眾多的特性,讓我從東大門、廣藏市場吃到永登浦,想不到吃什麼時就來一條壽司捲。與其說是壽司,我覺得口味更像我們的飯團。
再來就是ISSAC吐司連鎖店,就像台灣的美而美一樣到處都有,但怎麼都不會想走進去看看。多虧Polly堅持要吃這間,不起眼的山明治店,一樣是現烤現做,口味完全擊敗摩斯漢堡。店裡通常只有非常少數的座位,點餐時看不懂韓文也無所謂,菜單上都有圖片。
只是若是當午餐份量有點稍嫌不足,當早餐或是消夜就剛好。
一直想找機會點份大盎司的韓牛嚐嚐,可惜這趟行程都在吃雞肉,位於明洞的長壽本家烤牛肋排,是第一次嘗到韓牛的滋味,調味有些偏甜,菜單一樣有圖可看。在餐廳用餐,茶水是無料的服務,桌上至少都會提供幾道免費小菜,泡菜和醃蘿蔔幾乎是桌上必備,而且可以一直吃到不想吃為止。
第二回吃到牛肉是在韓國的最後一餐,享用傳統的傳統料理- 雪濃湯,乳白色的湯汁,是用牛骨所熬出,口味清淡蠻符合我的口味。最令我驚豔的是韓國有不少平價餐廳的洗手間,都有提供漱口水供人飯後漱口之用,真是講求衛生呀!!
有一天晚上不知道要吃什麼,在小巷子裡看到一家店裡三五好友圍著鐵板烤肉,店外畫著世界地圖,一眼就望見台灣的國旗,就決定吃這一間。後來才知道在台灣也有分店,稱八色烤肉。圖文並茂的菜單,讓我們一下子就決定要點什麼。生菜、泡菜是無限量供應,本來想入境隨俗的點瓶燒酒,但因整天在外頭衝刺,怕不勝酒力而退縮作罷。
這餐烤肉讓我顛覆了來韓國前,對於韓式烤肉既辣又鹹的不好印象,火烤兩吃,烤到飽吱吱,兩人也是一千元台幣有找。
冬令進補當然少不了吃雞湯。東大門站旁的巷子中有幾間吃雞湯的店,聞名海峽兩岸、聲播日本。裝潢樸素,一隻雞就用臉盆裝著。環境就類似台灣的一般的羊肉爐、薑母鴨店,適合三五好友大家圍坐,不拘小節的談天。
最大的特點是雖然是整隻雞,但並不大隻,兩個人吃份量剛剛好。肉質燉到嫩的有些誇張,我猜一定是事前動過手腳,如此嬌嫩肉質的雞,恐怕連站都站不起來。
另外一間也是專賣雞湯,是於景福宮附近的土俗人參雞。
同樣是一整隻雞,但大小更加的迷你,所以幾乎都人手一鍋,
環境也是不大講究,一桌排開如大食堂,但食材扎實、帶著非常濃郁的人蔘味,
難怪店門外總是大排長龍,我們約略排了20分鐘,也是我們排隊用餐可以接受的極限。
坐在我們旁邊、後面的都是講帶有閩南腔的華人,不確定是否來自同鄉,竟有種在台灣吃土雞城的錯覺。
廣藏市場吃活章魚,算是畢生難忘的體驗,被切碎的八爪,在盤中前後蠕動著,吸盤牢牢的吸住盤子,做最後頑強的抵抗,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將之拔下,但這一切掙扎就在進入口中回歸平靜。市場內的小吃,很像台南的沙卡里巴,能體驗道地的傳統在地食物,像是油煎的豆餅與肉餅,就是Polly的最愛。
忙著逛街、肚子不餓時,坐下來吃碗粥糜也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我還是習慣吃具有飽足感的食物。
炸雞是個神奇的食物,明明才剛吃完正餐,
應Polly要求點了盤炸全雞,也毫無懸念地被我們一掃而空。
相較起五花八門的在地料理,飯店提供的早餐雖然氣氛食材俱佳,
卻少了令人眼睛大為一亮的深刻記憶。
對於韓國的料理,相信這幾天吃到的只是冰山的一隅,
自助旅行,到陌生的城市,難免會吃到不合胃口的食物或是不小心被觀光區的店家當肥羊屠宰一下 (在南歐國家特別明顯)。這次幸運的完全沒遇到上述不愉快的狀況。而且無論大小餐廳,價格清楚表示,很多店家的菜單上都有外文與圖片,淺顯易懂,結帳時也不需另外加10%服務費或是限制用餐時間的鳥規矩,讓我覺得在韓國用餐是一種舒適的享受。

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是用扁扁細細的筷子,以及吃飯時不能將碗捧起的在地習慣。
人蔘、烤肉、泡菜都吃了,怎能漏掉一杯擱一杯的韓國燒酒。
燒酒,是一種冰冰涼涼喝的烈酒,非常順口讓人不知不覺的就切換到酒醉模式,這麼好的玩意,塞滿了我的旅行箱,一定要與台灣的好朋友分享。


繼續閱讀......
38度線上的驕傲 (1) - 初抵漢阳城
38度線上的驕傲 (2) - 冬令進補
38度線上的驕傲 (3) - 大韓民國
38度線上的驕傲 (4) - 八街九陌
38度線上的驕傲 (5) - Flight to Busan
38度線上的驕傲 (6) - 釜山之濱
38度線上的驕傲 (7) - 釜山之丘
38度線上的驕傲 (8) - 釜山之饈
38度線上的驕傲 (9) - 再訪漢陽城
38度線上的驕傲 (10) - 受寵的觀光客
38度線上的驕傲 (11) - 南怡一夢
38度線上的驕傲 (12) - 首爾食堂
38度線上的驕傲 (13) - 希望與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