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雨中金針海

氣候劇變後的台灣,陽光不再溫柔,雨水不再滋潤,陽光一出就想把人烤成乾,雨一下就想把人淹沒,今年暑假大地的怒氣寫在天上,毫不留情地想從人們手中討回一些公道,八月的最後一星期,中南部的人幾乎是泡在水裡度過的,政府官員從上到下也是泡在治水成敗的口水中,朝野爭功諉過在天災時火上加油,澆熄了台灣最美的溫情。
最繁華的西部城市仍有逃不掉的現實,在最荒涼的東部田間仍有藏不住的美好。
八月二十四日,西部城市作水災之際,東台灣的雨顯得格外的輕柔。
我們一部車,四個人,進出了數不清的隧道,開了近三百公里的路程,暢行無阻的來到了富里的六十石山,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正嬌滴滴的吐露著芬芳。
因為大雨,即便是假日,少了大量湧入的遊客,因為地處偏遠,多了些舟車的難度,因為我們不是政府官員,在天災降臨之時,還可以有閒情雅致賞花。
金針花又名忘憂草,長在與世隔絕的山中,究竟又有什麼憂愁可忘呢?
此時的忘憂草乘載著沉甸甸的雨水,硬是挺著胸膛,在夏天的尾端盛開著。
朝開幕謝的花兒,時間滴答滴答的走,已經過了半天,今天要等蜜蜂來採花粉,看來是沒望了。就算幸運的採到了花粉,又有多少機會能夠成功播種?
天氣、昆蟲與人類主宰著他們的命運,但他們從不灰心,今天謝了,明天又有更多的花苞等著盛開,日復一日的接棒下去。
人在花叢裡,可比花嬌,花才是相片中的主角,但第一眼看到的卻是人。
數量一多就忘了要珍惜,是我們人經常犯的錯誤。
數了數,我們以金針花當背景的照片,全部加起來超過五十張,但怎麼挑選還是覺得沒有人擋在前面的花海最美麗。雖然在女孩們的心中,總覺得自己才是萬綠叢中一點綠。
人們走在水泥階梯上,對兩旁的金針花來說是道跨不過去的銀河,只能伸長手臂對望。

你是否和我一樣覺得,畫面中如果能把前面那三朵雨傘移開,會更加的舒服呢?
突然羨慕起這些金針花來還有這些花農,他們居高臨下,站在海岸山脈上與中央山脈對望。
花東總谷平原像一條綠綠的長河,從腳下流過。
茂密的金針花叢間,被攝影師硬生生的踩出一條泥路,有誰聽到倒下的金針在泥土裡哭泣?
我們不懂攝影師們的癡,可是大家都知道踐踏農夫的心血是不對的。
滿山的金針花田,花農們俐落地將成熟待放的金針放入袋中,看來這是他們豐收的一季。
現採的花兒經過簡單的料理後,成為我們盤中的午餐。
停留在山上三小時,雨大的時候被迫躲在雨亭裡歇息,雨小時打著傘小心翼翼的站在濕漉漉的台階賞花,趁著雨停時才將她的容顏給看清。
下了山,行駛在花東縱谷間的台九線上,望向遠遠的山頭,隱隱約約的看見一片閃閃發光的金黃,原來是金針花海正在揮手向我們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