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仲夏騎猴硐

今年夏天施行的「周末不留白」計畫,讓全身在整個六到八月間熱血沸騰,任何時刻都保持在活耀的狀態。平日賺金錢,假日賺人生,逢連假溜出台灣,遇周末就近踏青,此段歲月可謂臻於個人作息之頂峰。跑步、登山與單車自然成了下班後的主要活動。

這些活動往往消耗比上班更大的體能。就如同盛夏變奏曲中所期許,練體能、長智慧、交朋友是我立下的近程生活目標。曾經考慮加入路跑協會或是自行車隊,朝業餘之路邁進,雖然深知那是尋找志同道合朋友,精進技巧的最佳捷徑,但考量一旦專心投入後,自然會與現在的朋友,尤其是枕邊人漸行漸遠。權衡之後,目前仍舊以參加大眾活動為主,讓周遭的親朋好友體會到箇中樂趣。

新北市政府舉辦的猴硐三貂嶺驛站煤鄉尋貓遊是個不錯的開始,30Km的自行車道騎乘,連自行車都幫大家準備妥當,繳完報名費後,只需按時到瑞芳車站集合即可,政府在推廣自行車活動的用心可見一班。
這次約了Polly與Kelly,他們共同的特徵是平時不隨意運動,這回卻很樂意地答應我的邀約,跨出這一步。
活動的協力廠商是美利達自行車,平時騎習慣了捷安特,覺得美利達的車表現並不是很順暢,尤其是剎車還會吱吱叫,就顯得有點掉漆。
報名簡章上,預計招收五百人,實際報到的人數大概不到一百人,令人不解的是,這麼優質的活動,竟然有招不滿的情況,或許是宣傳不力,也可能是八月炎熱的天氣使然。
不運動的理由可以有千百個,是愛運動的我所難以體會的。
平溪線的列車從旁喀拉喀拉的經過,帶來一陣風,還有懷舊的氣息,迴繞在這未經開發的山城裡,恰到好處。相機機靈地捕捉到這一個瞬間。
 火車在一個又一個的山洞間流轉,消逝在黑暗的山中,你我的青春在齒輪間迴轉,相望不再是年輕力壯的少年,汗水從額頭滾過臉頰,順著頸子滑下,沾濕的衣裳,一會兒蒸發消逝在空氣中。
火車、青春與汗水,轉眼即逝。天長地久是唬人的神話,抓住存在的瞬間才有意義。
我們可以選擇一直躲在山洞裡涼快,當然也就錯過了攤在陽光下的景緻。
侯硐車站旁保留的斷瓦殘垣,證明了這裡曾經的風華。站在廢墟前的粉紅少女,也難逃變成老太婆的命運,與其與歲月做無謂的抵抗,不如在他悄悄流過時,留下深刻的印記。
猴硐又稱貓村,今天,我們一隻貓也沒見到,聰明矯健的貓,躲在陰暗的角落避暑,不願隨觀光客起舞。牠們沒有必須出現在我們面前的義務,我們也沒有期待看到牠們的好奇。
貓與人,原是獨立的兩種動物,無法言語溝通、談不了戀愛,更無法相互扶持。
寂寞的現代人,吃飽喝足後,養寵物為樂,
生命間出現了主僕關係,可惜,牠們並沒有選擇的權利,永遠都是聽命的分。
活動路線的折返點是三貂嶺的一間冰果店,幾乎所有騎士都下車來碗消暑的刨冰,
小小一間冰店此刻擠得水洩不通,等所有騎士都離開後,這裡又恢復了日常的冷清,
無人的孤寂。
 
對我來說,騎單車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深入四輪車到不了的秘境,避開了喧囂,用徐緩的速度和景色互動,用汗水和環境融合。
當然,遇到馬力不足的時候,下車走走又何妨。
平時,輕踩油門就能輕易征服的斜坡,真的用雙腳踩踏就知道地心引力的威力。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魚兒自在水中游。
從小唱到大的兒歌,原來歌詞中的我家離我們並不那麼遙遠。
郭台銘這幾天信誓旦旦的說,「無論科技如何創新,都離開不了製造業!」
平溪支線上無數廢棄的礦坑,提醒著我們,世上沒有永恆的事業,
我們自認為造福人群的事業,換個角度看卻是傷害環境的殺手。
我們邊騎邊停邊拍照,三十公里的路程在完全沒有壓力下輕鬆騎完,大家嘴角上揚的騎回終點。回程路上,Kelly說她與自行車不太有緣,但今天願意走出屋簷,嘗試新挑戰已值得我們喝采。而Polly在騎完這趟之後,臉不紅氣不喘,宛如家常便飯,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們腳踏相同的路線,一樣的距離,連眼底的風景都一致,但因體力的不同、參加的心境相左,最後醞釀出屬於自己的騎乘心得。
對我來說,騎一遭猴硐自行車道,不算真正鍛鍊到,但大家能同時平安地回到終點,就是參與這項活動的最大滿足。有人說,運動是探索自我的最佳時刻,騎乘路上,最簡單的是加足馬力往前衝、享受飆出體能極限的快感,而將注意力從騎乘轉移到與環境對話是我正在琢磨的層次,最後將自己騎乘的小小感動影響給周遭的人,是一項重要卻也艱難的課題。

仲夏騎猴硐,練體能、長智慧、交朋友一舉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