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靠太平洋最好

個人的資質有限,所見的視野充滿著死角,在資訊流通發達的年代,可以輕易的藉由閱讀文章與參加講座開拓視野、破除偏見,但回顧近幾年來,影響我生命至深的,是身邊的人,有的人像是父母伴我走了很長的路,有的人像同窗在求學或服役曾經相濡以沫的相伴,有的人只是在某段旅行中臭氣相投的彼此依賴。我所有的嗜好與習慣,都不是與生俱有的,像是旅行、寫網誌、愛運動等,無一不是受到他人的鼓舞與啟發。
可惜,這股力量正隨著進入職場而式微,公司裡人人各懷專業絕技,不乏顯赫的學歷背景之士,卻很難在他們身上感染到熱情,我所看到的是一群拿專業交換薪資,或者拿時間換取頭銜的軀體。相信類似的職場文化普遍存在於台灣企業,正好反映出普遍都會人空虛的內心。

我不願放棄,因為我知道是公司氛圍逼人戴上面具,面具背後依舊存在著美麗的心靈,只是我們需要更多真心與努力,讓人卸下這紙面具。
今日,行到花蓮石梯坪,路邊一間名為海浪的茶館,屋舍裡不起眼的角落,用蠟筆寫著
"靠山山倒,靠人人鳥,靠太平洋最好"
走進海浪前,我們詢問了石梯坪內的兩間咖啡館,他們說沒有多準備的咖啡甜點賣我們。
遼闊的大海,孕育出原著民的豁達大度,他們一天只賣幾杯飲料,剩下的時間吹著海風,看著藍藍的海洋,再彈幾首吉他亨幾首山歌,他們的幸福感並不亞於日進斗金的都市人。
海浪,只擺了區區四張桌椅,放在漂流木蓋成的兩座涼亭底下。
當我們放下手邊的智慧手機,忘了時間的節奏,不帶任何目的的望著眼前的長浪時,
複雜世界突然變得簡單,寧靜悄悄地進入我們的心扉,頓時讓我們年輕了十歲。
自從網際網路產生的那一刻起,秘境兩個字就只存在於共產世界,自從社群網路入侵生活後,自由變得越來越奢侈。昔日,印象中的石梯坪是人煙罕至的露營聖地與釣客天堂,今天露營區的木棧板塌了,釣客走了,來了住進華麗客房的遊客。
無論事態如何變遷,她的容顏依舊美麗動人。彷彿在告訴我,人的歲月相較於地貌變遷只是一瞬,只要我願意來,她都願意以最美的一面來迎接。
潮來潮往,西台灣大鬧水災之時,她悠哉地唱著山海之歌,哼著晴有時、雨有時、風有時、雷有時,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對於石梯坪再熟悉不過了,我看著拜訪她的人越來越多,她看著我一天天地長大,再一日日的變老。好幾次帶著朋友來看她,有的朋友成了莫逆之交,有的朋友變成了家人,有的朋友逐漸被淡忘,消失在人海之中。
我想起大海歌詞裡所唱的.......
"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妳已不再留戀,就讓它隨風飄遠。" 聚散離合本是人生戲碼中的必然,穿梭在流光飛舞中的是回憶,留在心上的是美好的曾經。
試圖飛舞在長虹橋下,才發現我們已經不是昔日的紅蜻蜓。
我們翅膀越來越結實,夢想卻越做越小,讓我們飛不高的是比地心引力更強大的社會束縛。
儘管如此,我仍要努力的追求,直到倒下的那一刻。
心若有旁騖,就算坐到天荒地老,也悟不出什麼道理來。
試圖問自己,這一輩子有多少時間能夠專心的愛人、奮不顧身的堅持理念、或者義無反顧的ˋ追求夢想?
過於清醒,只是徒增困擾,世局如棋,難得糊塗的智慧不可少。
來一杯杜康、划幾回酒拳,誰曉得明天醒來我們是不是還能活跳跳的像今天一樣。
夢幻幾何, 喝完了這一杯,下回能再舉杯共飲不知何年何月?
面對著鏡頭,同事的媽媽在塵世中又度過了一年,最重要的是過了健健康康的一年,
就因為生命有限,生日才有意義,能健健康康的切蛋糕、大口大口的吃蛋糕,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分吧。
城市的商業行為,讓簡單的生活變得複雜,讓純真的心靈喘不過氣來,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遙遠。走在筆直的伯朗大道上,沒有紅綠燈、電線桿與車輛,當然就沒有監視器對著人們照呀照的,這幾個小時,我們消失在警察杯杯的螢幕裡。
老一輩的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現代人不得不接受,人在做,監視器都在錄。

於是你我都躲不開框架,近到臉上眼鏡的框架,遠至社會的框架,框架的大小決定了你我的視野。
框架裡的世界,易於掌握,框架外的世界,自由遼闊。
跳脫框架需要勇氣與膽識,有時還要忍受孤寂與鄙視,你是否願意嘗試?
當我們成功跳脫了框架,有一天再回頭看原來的自己,才發現這一切都值得。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聽音樂長大的稻子不會長歪,
現在,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抱著吉他,哼唱一曲鄉間小路。
從花東縱谷的山線去,再從海岸回花蓮,有愛人與朋友相伴,
我體會到,
靠山好,靠海也好,有人靠最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