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純白樂園 (2) - 溫故知新

看著山下的飯店越來越小,我們知道回不了頭,唯一的辦法就是蹲好雪板,靠著它優雅的滑下山。下了纜車後,國維在前頭指示我們跟著他的軌跡慢慢滑下山,藉此了解我們的程度與狀態。
運動這種東西,說了再怎麼多都不如真的親身來過。就像滑雪的樂趣,要實際體會過才能明白。
我發現,身體的記憶遠比大腦的記憶可靠,大腦裡多年不用的知識,很容易隨著時間消逝,還給了宇宙。但是運動,像騎自行車、游泳、路跑,還有這次的滑雪,讓我體會到身體驚人的記憶力,就算兩年沒站上雪場,雙腿很快地就能與雪板溝通,在斜坡上維持好重心,來回幾兩趟之後,已經能在初級滑道上有駕馭的感覺。
安全起見,第一天上午三小時的課程,國維帶著我與Polly,小心翼翼的在最平緩的初級滑道上,一遍又一遍的複習側滑全制動轉彎,熟悉雪場環境。滑著滑著,天空開始飄下瑞雪,軟綿綿的鬆雪是初學者的最愛,不僅剎車容易些,摔了也比較不疼。
第一天下午,國維開始教我們練習新動作,併腿轉彎。併腿轉彎是從初級滑道登上中級滑道的必備技能,我們必須將原本習慣的八字形全制動剎車,改成用同側雪板鋼邊剎車,才能在陡坡上穩住。全制動道併腿的切換,是一段漫長的練習過程。
其實,若只是單純以體驗滑雪樂趣為目的,學會全制動剎車已經能行遍所有初級滑道。
練習併腿的過程,便是跳脫熟習的舒適圈,邁向滑雪更高的層次。
光要讓身體放棄最直接的全制動剎車方式,就得費相當大的功夫。在尚未熟習併腿動作,或者併腿沒到位,很常因為對於高度不由自主的懼怕,導致重心後頃或山頃而摔跤。
在緩坡以為能夠得心應手的併腿轉彎,常常只要坡度稍微增加一點,速度快了一些,又會不由自主的擺出半制動的姿勢。蛻變,是段緩慢的過程,是一步一步進化的積累,躁進的結果,輕者摔跤,重者受傷送醫。
國維說,你們是來歡樂旅遊的,不是來接受特訓的,所以務必安全第一,好玩第二,練技第三。
儘管如此,安全縱然放第一,但為了樂趣,我表現出尋求適度挑戰,勤奮的練技慾望。
每天下午三小時課程結束後,持續練習到下午五點纜車站結束營運為止,才與雪具說再見。
我明白不僅是在滑雪,在各種運動,或在職場上,技術的精進,是帶來更大歡樂的條件之一。當然,都是以健康為前提。
第二天上午,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國維帶我們搭纜車到較高的滑道,有更佳的視野與多變的滑道地形。這裡只有少數緩坡可滑,大多是中階或高階滑者嬉戲的樂園。
依我們目前的技術,站上紅線與黑線的坡頂時,只有雙腿發軟的分,
只好拖下腳下的雪板拍照過過乾癮。
此刻,我們雖然無法像中高階滑雪者享受馳騁滑雪的快感,至少還可以一同分享高空俯望的景致。
國維說,最高只能帶我們到這裡,最後還有一段通往山頂的纜車,但那裡全是中高級滑道,我們恐怕上的去,下不來。因此,我們就在纜車站附近的初級滑道溜達,也算是另一種居高臨下。
站在高崗上,我一面滑著,一面想著,大家都是來滑雪,要是我技術更好一些,同樣的時間,相同的地點,看到的風景就會更加遼闊,體會也會更為豐富。
不只是滑雪,任何運動,乃至於做學問、職涯發展,
能力,決定了視野,視野決定了格局,格局決定了生命。
不管踏入哪個領域,我們都是從初學者慢慢起步,厲害的人一溜煙就看不到背影,駑鈍的人,混了半天還在原地踏步。學習與探索的過程,潛移默化的成我們生命的一部份。
就像,這回滑雪的體會,就不同於上次的心得。
學習過程中,會遇到教導我們的貴人,也會有圍繞著激勵我們的同儕,他們都是伴隨成長的重要因子,但所有的修行最後還是得回歸到自己本身。
顯赫家世背景與財富可以做到的,是用最快的速度帶領我們上山,輕易的欣賞到高處的景致,卻無法在短時間內將滑雪的技能傳授給我們,大家都要透過學習與積累,才能慢慢的享受到果實的甜美。便是這些不是靠錢就能一筆勾消的經驗與技能,讓眼前的這些活動格外迷人。
第二天下午,我們一條接著一條,在纜車結束營運前,滑遍了苗場所有的初階滑道,讓全身上下的每一顆細胞開心的笑不攏嘴。我的速度從一開始的10 km/h飆升到超過30 km/h,逐漸體會到凌風駕馭的快感。Garmin手錶上老實的紀載著走過的速度與軌跡,一天消耗的熱量進逼四千大卡,差不多是跑兩場馬拉松的能量。照常理我應該肝醣用盡、精疲力竭才是。顯然是對於滑雪的渴望勝過了肉體的疲勞,大概就是俗稱的"輕微滑雪中毒者"症狀。
我一路尋求挑戰,馳騁於對速度的突破,Polly則慢條斯理,用穩健的速度優雅下滑,
我沒有因為要等Polly放慢自己的速度,Polly也沒想追逐我而荒了陣腳,
因此,整個下午我多滑了好多趟,最終我們同時回到了飯店休息,為一整天的遊玩畫下休止符,然後機哩呱啦的分享著白天的心得。
這正是我們對感情的態度,一同走在歲月的洪流裡的兩個人,彼此給對方自由的空間,可以為對方著想,但不需要屈就。在滑雪路上,我們按照自己喜愛的方式學習,互相分享心得,在人生路上,我們異中求同,在歧見中保持自我,在相同處綻放花朵。
兩天的苗場滑雪課程可說告一段落,第三天,為了避開周末擁擠的人潮,國維將帶我們去隔壁的樂神雪場繼續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