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2019太魯閣馬拉松

七月份在喀什米爾健行的期間,正好是太魯閣馬拉松報名繳費的日子,還好有Polly代勞,讓大家能一同參與這台灣最美麗的賽事。這回不僅猴家原班人馬與貓,也邀請Kelly和Vivian一同參與,去年一起參加的Nancy,今年則是去紐南半球的紐西蘭逍遙去了,而去年也有報名的一帆,已埋藏在奶粉與尿布之中。讓我格外珍惜能一起參與賽事的夥伴們。
賽前一星期收到了一大箱包裹。
主辦單位很有誠意的發給了兩件賽服,一條大毛巾,
是我參加過所有比賽中物資包最豐盛的。
比賽前一天,我們特地請了半天假,晚餐前抵達花蓮,吃飽睡好,為明天比賽累積能量。
坐在隔壁桌的,也是一群從新竹過來準備參加路跑的選手,能感覺到他們滾燙的熱血,準備明天燃燒。
第三度參加,對於時間的掌控更加精準,03:50起床吃早餐,04:40從家裡出發,05:10新城車站搭接駁車,05:30抵達會場,寄完衣保暖身後06:00前往起點,主辦單位德整體動線非常順暢。
老天賞了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要讓來自35國的選手感受台灣太魯閣峽谷的禮讚。今年的參賽人數高於原本報名時的規劃,分別為全馬3500人、半馬5500人、逍遙馬4000人、快樂馬2000人。外籍選手將近1000人參賽,含家屬超過一萬五千名熱血男女湧入了太魯閣峽谷。
亦如往年,我們都穿上大會提供的背心,我則繼續穿上去年亞瑟士的虎走路跑鞋,今年多配戴了Garmin Forerunner 645 Music與Jaybird藍芽耳機。
全馬、半馬與逍遙馬相隔十五分鐘起跑,五顏六色的人龍向太魯個峽谷緩緩地流去。
選手們跑在相同的道路上,心理抱著的是完全不同的夢。就連我們這團七個人,也有各自對路跑的期待。
C.W.Chen賽前做了短暫的訓練,參賽目的是為了維持活躍的體能,好四處遊山玩水。他用輕鬆愉快的腳步,再一次的完成半馬。
媽媽對跑步沒有特別的興趣,但喜歡大家一起參與比賽的感覺,於是很努力的融入賽事,考量年初當動大手術,先從五公里的快樂馬開始回復,期待明年能重回半馬的舞台。
Polly意識到自己的體能逐漸衰退,藉由路跑慢慢找回年輕的活力與身材,她始終維持保守穩健的態度,順順的完成十二公里的逍遙馬。
Kelly與Vivian是來郊遊欣賞峽谷風景的,跑跑停停,擺個動人的姿勢,一起在鏡頭前留下難忘的回憶。
我則是抱著期末考的心情,驗收這幾個月來練習的成效,雙腳一路從未停歇地從起點跑到終點。
貓則是我最好的跑伴,幾乎從未缺席的他,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的極限。
有了去年的經驗,我試圖用穩健的配速讓成績最大化、讓身體傷害最小。起跑以4:30每公里的速度,心律在150 bpm上下維持了近二十公里。為了追求速度,我隨時專注著身體的狀況,緊緊地跟著領先集團的韻律前進。沿路陪伴我的,不再是沿路上壯麗的風景,峽谷有多深,山壁有多堅韌,楓紅落了多少,掩沒在保持最佳的速度的專注上。
今年的里程牌設的非常少,選手們僅能仰賴手上的配速錶前進。每個補給站必定停下在吃喝幾口再繼續前進,曾經試圖學習頂尖選手邊跑邊進食,最後都因失敗而停了下來。直路、彎道、爬升、隧道,我並未因地形而有明顯減速,結果,過了二十公里後的上坡路段,大小腿上的筋開始微微地在抽蓄,從未有跑步抽筋的我,一想到前方還有二十公里的路要跑,腦海開始浮現降速僅求完賽的念頭。
只是在尋找解決方案之前,意志力仍舊鞭策著我恆速向前。
我相信抽筋的原因,不是源自於平時的訓練量不夠,評估應該是水分與電解質流失過多所引起的警訊。在往後的補給站,我都停下來剝半條香蕉,沾滿鹽巴,再配著兩杯水下肚。
抽蓄的感覺漸漸地緩和下來,鹽巴起了相當的作用。
原來,真正導致抽筋的兇手是這件路跑衣,這件路跑衣就像海綿,大量吸取身上的汗水,吸滿汗水的路跑衣越跑越沉,每跑一段距離就要擰一次,好看卻不適合競速。
一路忠實地按照Garmin的配速,剩最後五公里時,能量全開,用3分速在下坡路段做最後衝刺,預計能在三小時內完賽,令人興奮不已。"嗶"的一生,手錶顯示42.195Km達陣,但路旁的里程牌卻寫著最後三公里。重要關鍵,被最信任的錶擺了一道。
為了不讓努力前功盡棄,我拖著幾乎耗盡能量的軀體,在半馬、逍遙馬的人群中穿梭,痛苦的用4分速撐完最後的三公里。硬撐的代價是腳趾甲黑了四根。
03:07:48,比去年慢了一分多鐘。
成績單列印出來,看到上面寫著總成績第九名,聽到大會廣播著上台領獎名單時,還有點不知所措。這大概是一年當中,少數能證明自己價值的片刻了。
能與路跑屆的好手同台,大概是作夢也沒想到的結局。
 微薄的六千元獎金,在我心中的重量,勝過在公司的到的任何的肯定。
職涯上的成就,混雜了太多的人情與是非,在運動場上,沒有人能占時間的便宜,每進步一分鐘,都是長期堅持與訓練積累的報償。
就像這四面獎牌試圖告訴我們,人生是不斷累積的過程,跑得越遠,越能看出世界的全貌。從5K, 12K, 21K到42K,當我們越跑越遠時,我們不但欣賞到越來越多的景色,更讓自己清楚健康靈活的身體,才是這一輩子要好好珍惜的資產。
追求理想目標的路上,會遇到許多貴人,在窮途時給我們補給,在迷失時指引我們方向,在受傷時給我們照顧,在喪氣時為我們加油打氣。但是,再多的補給與照顧,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消化、一步一腳印朝終點邁進。
有人夢大,有人夢小,每個人的條件與追求不盡相同,只不過此時此刻我們正好跑在相同的道路上罷了。當我們在路上遇見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互相鼓勵,分享彼此路上的經驗。沒有一條路,是完美無暇的。
 朋友與家人,始終是人生路上重要的元素。不僅是物質上的支助,更是情感上的提攜。
漫漫長跑路上,我享受孤獨的奔馳,更喜歡分享的樂趣。
路跑界的一句名言:「一個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遠。」就是這個道理。
當我們吃完便當,休息完準備離開會場時,終點的計時器還在努力的工作,幾百面全馬的獎牌還在等牠們的主人來認領。全馬七小時的寬鬆門檻,讓不少跑者,把這場賽事當作是半日的中橫健行活動。
他們看到的美景,肯定要比我深刻的多。
帶著髒兮兮的身體,拜訪爸媽朋友開的民宿。民宿裡一樣住著別的跑者,一場馬拉松,將陌生人拉近了距離,把全民變得健康,把花蓮變得熱鬧起來,同時也帶來不少觀光效益。
可惜,公司裡懂得這項樂趣的人寥寥無幾,我成了他們眼中的外星人。
賴桑壽司,見證我們每一年參與的太魯閣馬拉松賽事。
將白天的拿到的獎金與大家分享首次得獎的喜悅,跑步偶爾也是可以拿來當飯吃的。
能跑跳、吃好料、睡飽飽,不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嗎?
C.W.Chen,明年一起跑全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