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濟南好難

為了完成公司交辦的任務,十一月二日跑完馬拉松後的隔天清晨,就快馬加鞭驅車趕回台北,沒有多看花蓮一眼。再溫柔的天氣,也留不住我們倉促返北的腳步。
緊湊的行程,讓我沒有仔細品嘗勝利的滋味,時間的齒輪在背後無情的追趕,失去了生活的滋味。星期一帶著正常的步伐上班,宛如這周末的瘋狂,從來沒有發生過。
星期一鑽進中壢工廠製造軟膏,星期二早上拖著行李箱,帶著交辦的任務,飛到了山東濟南。這是今年下半年第三次出差去濟南了。無論站在公司、還是個人的角度來看,都不是項好差事。
三天前匆匆在花蓮跑過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牌坊,居然在登機時出現在眼前。
時間:11/05/2019 - 11/10/2019 六天五夜
地點:中國 山東
成員:猴子、紹銘、理查
交通:山東航空、專車
住宿:Ramada Jinan
旅費:約27000元/人

隨身帶了台精密儀器入中國海關,相同的機器,在台灣採購便宜了將近二十萬台幣。封閉的中國市場,有太多價差可圖,人治的社會,太多資源被少數人掌握。到了年末,許多單位為了消耗年度預算,大肆舉辦研討會議,讓飯店像如夜市般的吵雜。喜來登飯店客滿,住進隔壁的華美達,豪華氣派的硬體門面顯得大氣,唯獨缺乏服務與質感。
在濟南的六天,空氣指標AQI大於150的紅色占了絕大多數的時間,偶爾出現橙色就令人欣慰許多。飯店停車場的車輛,只要在外頭,保證在過夜後,無料鋪上一層灰色粉底,尤其是黑色的新車,更為明顯。
一天早上出門上班時,遇到一團五福旅遊的台灣歐吉桑歐巴桑團,準備上遊覽車。我們帶著好奇向前詢問,原來語言相通、團費便宜、飲食文化相近等優勢,讓來中國觀光成了老一輩台灣人的熱門選項。看了統計資料,台灣去中國觀光人數占了30%強,日韓合計也才42%爾已。
或許是心境的關係,每天下班回到飯店,並沒有放鬆的情緒,為伍的是上百位參加研討會像螞蟻的人群,一致穿著筆挺的白襯衫黑西裝,印象中只有在喪禮的場合才會有這樣場面。
有一天晚餐不巧與研討會的晚宴一同用餐,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助餐檯上、餐桌商杯盤狼藉的恐怖畫面。大部分的賓客,總是夾了好大一盤相同的菜色,擺滿了整桌,好像在大胃王比賽,光看了就讓人倒胃口。
事實上,飯店提供的菜色算是用心,只是這番好意被缺乏品味的饕客們給糟蹋了。
在人煙稀少時用餐,堪稱是饗宴。
來濟南六天,扣除最後一天搭機,實際上工日只有四天半。無論是製程上或分析上,能出現的問題多如牛毛,嘴裡信中說的沒有問題,實際執行起來,處處都卡關,很多在台灣異想不到的事,在中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我們雖然無奈,但高層派我們來是要解決問題的,抱怨對進度並無任何幫助,反而會讓人覺得我們在找理由推託。
周休二日在紅旗之下,並沒有發生,加班長工時是生活的一部份。工作對他們而言,是填飽肚子的交換,填滿時間的差事,思考手邊的工作意義在哪,對公司社會有什麼貢獻,似乎都成了多餘。所以,效率在這裡刻意被忽略,因為工作永遠做不完,大家都要有飯吃。

然而,我發現我們兩間公司都有相同的壞毛病,就是喜歡一開始把話說得動聽,把時程預想的完美,把預算估得最緊,把未來擘畫的光明。可惜,最後總是以延遲、跳票、糾紛收場。像極了我們所熟悉的政治圈裡的文化。我跟過的兩位大主管,林副總與陸博士,在公司屬於非主流的務實派,長期在美國工作的他們,習慣會針對案子提出各種可能性畫出Decision Tree,其中包含了最佳與最差情況,但老闆只喜歡聽好聽的,他們的意見很少受到重視。
所以,公司所謂的評估,本質上其實都是在賭一把。
紹銘,製劑部的第一把交椅,在公司服務逾十五年的他,為公司拿下數多美國藥證。
他願意為公司南征北討,犧牲睡眠與假期,戰功標榜,卻不擅人情世故,
看盡了公司惡鬥、捲入多場職場冷暖後,他語重心長地和我說,不值!!
鍛鍊身體、培養興趣、趁早學理財,才是王道。
我們終究是公司的過客,想想踏出這扇門後的你,還剩下些什麼?

在濟南的最後一天的向晚時分,廠方帶我們到濟南三大名勝之一的大明湖兜兜,
十幾年前國中課本讀到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原來形容的就是濟南這座泉城。
細柳垂楊,雜亂了無詩意。畫舫穿梭在湖中,眼前只見一片灰濛。
究竟是文藻勝過實景,還是共產當權後讓人事已非?
真能擠出點浪漫氣氛的,是在一旁華燈初上的小街。
據說這裡夏天聚集著等待愛情的男男女女,到的秋冬只剩下燈火與蕭瑟。
入夜後走一趟芙蓉老街,仿古的中式建築,是當地熱門的觀光夜市,
整齊清潔的街道,令人印象深刻。賣的食物也相當可口,而且幾乎都是台灣夜市沒見過的。
烹飪美食,一直是華人值得驕傲的一項技能。
當晚,是林俊傑在飯店對面濟南運動場開演唱會的日子,聽說門票早已售罄,當晚現場激情四射。我們卻與林俊傑在機場巧遇,空姐、海關、安檢人員看到他本人都為之瘋狂。
他卻將鴨舌帽壓的低低的,面無表情的保持沉默,與螢光幕上的他判若兩人。
公眾人物,走下舞台後,依樣無法清閒。日進斗金的壓力,也不是升斗小民能體會。
尤其在這動輒得咎的中國。
 朝陽帶著我們與林俊傑登機,回到了寶島。
踏進家門那一刻,有種熟悉的感動。
無論台灣與中國在政治上存在著多少愛恨情仇,都無法掩蓋中國經濟崛起的事實。
企業尋找機會,藝人找尋觀眾,天經地義。
只是,濟南好難,看似簡單的合作,認知與習慣上有太多差異需要磨合,我們還在學習跟這位巨人相處,只有進度表,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