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38度線上的驕傲 (24) - 釜山之丘2

兩年前的釜山之丘,從梵魚寺爬上了金井山城,又到了膾炙人口的甘川文化村,走進了聯合國韓戰紀念公園與龍頭山公園。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便是那片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的今井山城。幅員之大,短暫滯留觀光客的足跡,難以暢懷。這回,我們打算從金剛山公園的纜車站出發,然後仰賴路標,再一次的探訪這座山城。
早上八點,捷運溫泉場站外空蕩蕩,整個釜山還在沉睡著,還好Paris Baguette麵包連鎖店大門敞開,補齊了整個早上所需要的活力。
金剛公園雖然名字上聽起來不怎麼響亮,但與其說是公園,不如用森林來形同更貼切些,不像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不大,也沒多少樹,竟膽敢以樹林自居。銀杏樹像是被潑了黃漆,在陽光照耀下向霓虹燈般亮眼。公園裡有小徑,有運動場,一大早公園裡就有大叔大媽就在裡打球、活動筋骨與鍛練身體。
第一班上山纜車09:30才開,比官網上寫的晚半小時,售票阿姨不太會說英語和中文,服務卻是很到位。等待的時間,Polly坐在大銀杏樹下,喝掉早餐沒喝完的咖啡,這番北國場景,有點孤單卻也浪漫。
一轉眼,高樓就在腳下,遠方的海,近處的山,環抱著釜山城。
釜山,有山又有海,有港口又有沙灘,叫人怎不著迷。
出纜車站迎接我們的不一片綠意,而是一抹嫣紅,紅的像是過年的炮竹,充滿著喜氣。
山上有楓無風,寧靜的就像走在風景畫中。
秋天是個轉變的季節,楓樹順應著自然,展現出漸層,從綠葉轉黃葉,翻成紅葉後潸然落下。在公司裡也是,順應著動盪市場,改變營運方向,汰舊換新。
生動的代價就是改變,改變意味著不安定,
告訴我們,平庸難以得到美景,承擔風險後的果實格外甜美。
偶爾來了一陣風,像是花灑,讓銀杏鋪了滿地,山上的銀杏葉比城市裡的大且厚,不知道是營養還是血統的不同。
通往南門路跡明顯,沿路雖有指標,全是看不懂的諺文,出門在外,還是Google好。
方向感、Google翻譯與Google Map引領我們在面對叉路時,做了正確的決定。
來到南城門下,是今井山城步道的起點,與上次造訪的北門相距約七公里遙,中間會經過東門,估計需要四小時的健行時間。我們猶豫了一下,身上只有水沒有備糧,選了一條較短的路,通往南部的屏風巖石佛寺( Seokbulsa Temple)
沿路經過的小村落,好多人專程爬上山來踢球,有男有女,這裡不是什麼正式的運動場,但一群朋友聚在一起打球,就是開心的泉源。
石佛寺比想像中遠,最後還有一段大斜坡要爬,算是入寺前的修行吧!
大門匾額與對聯,寫的是我們熟悉的繁體中文,
"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財"
感覺上比較適合商店的對聯。
寺廟裡,虔誠的信徒跪著膜拜,我們則以觀光客的眼光欣賞石中的大佛。
 
在韓國旅行,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上廁所問題,
就算在偏遠的山區,也會出現像這種可愛的小廁所,乾淨且完全免費。
 沿著來時的路,回到了金剛山纜車站,正值中午時分,樓房像積木般矗立在山與山間。
下山時,大批的遊客才正準備上山。
走了三個多小時的山路,早已飢腸轆轆。雙腿坐下來休息,換嘴巴與腸胃道上工,按圖索驥來到書裡介紹、爸媽強推的裴宗館東萊蔘雞湯,說是參雞湯屆的首席。
一口雞湯、一口蔘酒,韓國大補帖,讓整個身子都暖和了起來,脫的只剩一件內衣。
超大份量,我相信吃完這一餐後,我的胃應該累壞了。
 吃下人參果,體能迅速補血,下午繼續遊走附近的東萊邑城,是古時候用來防禦宿敵日本的防禦城牆。不像早上的今井山城盤踞了整顆山頭,東萊邑城,只是丘陵上的一座小城,遊客們很容易親近。
從西將台沿著北門北上到北將台與釜山三一獨立運動紀念塔,接著下坡至人生門,全程是一段上上下下的階梯路程,難怪韓國人特別能走。
一大片遼闊的草原,不遠之處就是林立的高樓大廈,我羨慕釜山的自然與城市間有著如此和諧的距離。
遊客們很有公德心,沿路上幾乎沒有垃圾,昔日作戰指揮的北將台,變成了遊客泡茶話家常的休憩處,大家將鞋子整齊擺在台階上,在亭內享受悠哉的午後時光。
 
東萊史蹟公園的盡頭是人生門,意味著走過這扇門就獲得了重生。
下山前還是要記得用氣槍將腳上的塵土撫去,有種還俗的感覺。
下山時,雙腳已經有點顫抖,上了捷運情不自禁的開始打盹,此時中午蔘雞湯的加持已用完,身體儲備的能量亮起了紅燈。只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又繞去家裡附近的賣場HomePlus逛了一小時,才趕緊回飯店小憩。
所有韓式料理中,百吃不厭的,就屬燒肉了。每次煩惱不曉得要吃什麼的時候,燒肉就會自動成為第一選項,而且,它從來沒讓我們失望過。對於每天大量運動的我們,大塊吃肉正是補充能量的良方。
燒肉下肚後,雙腳的油箱似乎得到了迅速的補充。
南浦洞的光復街正閃閃發亮的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像極了歐洲的城市。
從頭到尾繞了一圈,雖然什麼東西也沒買,看著滿天的霓虹,也夠滿足了。
想到白天沉醉在山上楓紅與杏黃的樹林間,晚上流連於絢麗的街道燈火中。
耀眼的視覺美感,是秋冬交接時特有的享受。
光復街上,到處可以聽到講中文、台語的觀光客,就像台北的西門町,到處可以看到韓國妹子們的身影。台韓民間交流頻繁,可惜政府間韓國始終得看中國的臉色,始終無法對台灣表露善意的眼神。
台灣人最常使用的網路通訊軟體Line,儘管出自於韓國之手,後起之秀、一樣走可愛賣萌路線的Kakao Talk才是韓國人最常使用通訊軟體。其周邊商品Kakao and Friends的規模,完全不亞於Line and Friends。Line的熊大身上的光芒,在隻沒有鬃毛的Ryan獅身上,頓時顯得黯淡。
回到飯店,一看手錶,今天走了46024步,比跑一場馬拉松賽事還要多,總共消耗3927大卡。在釜山的第一天,我們拼命地走,賣力地玩,然後痛快地吃。
今天走趟釜山之丘,明天與後天輪到上次未走到的釜山之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