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創意台中 (2) - 食之有味

 每次來台中,離不開挑個商務或汽車旅館,逛逢甲或東海商圈,再加個科博館。台中,總帶給我路過即可的刻版印象,不像其他六都,如台南與高雄,每次拜訪都有新奇的玩意,可以待上好幾天。

這幾年,"空汙"這張標籤,悄悄的從南臺灣的高雄,飄到了中台灣的台中。三天在台中,沒有一天能見度是良好的,即便是無雲的晴空,眼前就像隔了層紗。

種樹,似乎成了當地居民應對空汙的辦法,舊住宅的門前越來越多小植栽,新大樓的陽台上的空中花園,成為了台中獨有的創意。綠宿行旅便是一間隱藏於住宅巷弄間,以環保綠色生活為主題的小型旅店,小小的招牌,給人溫馨純樸的氣質。

在旅遊業蕭條的年代,飯店供過於求的都會區,缺乏特色的旅店,即便有財團背後撐腰,也難以永續經營,2014年入住麗緻集團的雅緻飯店(The One),就已悄悄的熄燈。
旅館的大廳,果茶與精油,隨房客使用。
入住時,除了拿到房卡外,還會拿到一本旅遊護照,裏頭介紹在地的小景點與餐廳,憑著護照消費,可獲的一點點折扣。
房間大小適中,一樣維持整棟建築淺綠的基調。
房裡的手工餅乾很好吃,我忍不住向服務人員多要了幾顆。
早餐共有四種不同選擇,採現點現做方式,住兩晚剛好每一種都可以吃到。
我最中意鬆餅,Polly則最愛清粥小菜。
每天早上都吃得非常飽足,然後帶著滿滿的活力出門。
距離綠宿行旅十公尺旁的倚樂田食,是旅遊護照裡介紹的小驚奇。
僅有幾張小桌子與吧檯的家庭式日式料理店,高貴不貴,走的是溫馨風格。
厚切的生魚片丼飯是店裡的一絕。
即便生意已經很好,服務生一樣面帶笑容地招呼每一位在外頭等待已久的客人。
丼飯附贈的味增湯非常有誠意,不但與丼飯具有相同份量,沉在底部的配料一樣不馬虎。
赤鬼牛排台灣大道店恰好位於綠宿行旅附近,每次路過都是滿滿的人潮,
不愧為台中之光,光鮮亮麗的裝潢有著平易近人的價格,風靡大台中已逾十年之久,至今還是高朋滿座,排隊的人龍不減。如果來北部展店,恐怕我家牛排與貴族世家的小命不保。
寬敞與明亮是我對赤鬼牛排的最大印象,肉質以300-400元的價位來說,還有暢飲的涼水與熱湯,可說是無可挑剔,如果有可樂汽水機,那就更完美了。
由於價格親民,海納百川,店內吵雜聲亮也是難以避免的。
早捌,是位於柳川旁非常不起眼的一間早午餐店,若不是Google Map幫忙加上Google評論的加持,我想路過的人很難發現它的存在。
不知道這是年輕世代的風格還是刻意讓人有期待,菜單寫得複雜難懂,
以至於我點了最容易理解的歐姆蛋。Polly點什麼因為沒有拍照居然完全忘記了。
現做的食物塞滿了整個盤子,色彩相當豐富。
坐在一旁用餐的,清一色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充滿著活力。
我想,如此高熱量的早午餐食,正是為了這群青壯男女所設計的吧!!
台中歌劇院附近的餐廳很少,覓食不易,多虧Polly上網考古找到這間"好好"餐飲店。
店門前的花園,擄獲不少少女心。
近幾年來,台灣越來越多中式的明廚餐廳,對於衛生與環境的講究,可見一番。
就像這間店的理念,用好食材、好環境、好好的過一天。
餐點最大的特色是清爽不油膩,分量恰到好處。
最貼心的是菜單上就有圖片,不會造成期待與實際的落差。
對於想嘗試台菜的外國人非常友善。
一杯果汁、一碗沙拉、一盤主餐(白飯、四道小菜+湯)、飯後甜點只要400元左右,經濟實惠。
飯後還有一碗甜湯,因為趕著去聽戲劇院的導覽,囫圇吞棗的匆匆將它喝下了肚。
台中的飲食,或許是因為我只是匆匆的過客,還沒有發現它顯著的特色,
但這裡舒適的用餐環境、高性價比的餐點,以及講究用餐氣氛的細膩,令我感到印象深刻。


創意台中 (2) - 食之有味
創意台中 (3) - 師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