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菊島的邀約 (4) - 澎湖人

 2016年澎湖博弈公投以八成壓倒性的反對,確定了澎湖以人本自然的觀光路線。小小的澎湖縣擋住了大財團的進駐,各式各樣的民宿紛紛崛起,至今已有1047間合法民宿。即便如此,在夏天的旺季,以及燦爛的春天花火,依舊是一房難求。

儘管在淒冷冬季,摩登的喜來登與澎澄飯店,一晚住宿下殺到三千五百元,但更吸引我們的,是澎湖人別出心裁的民宿,因為每棟民宿,如果認真經營,都是一段獨一無二的故事。比起度假村慵懶放空,我更喜歡頻繁更換飲食、留宿的場所,聽不同的故事,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五天的旅行,住了兩間民宿,在夏季都是幾個月前就預約額滿的超熱門旅宿。而過年期間,我們居然是他們唯一或唯二接待的客人。

愛恩居民宿是由一位多才多藝的媽媽美華一手經營,過年前一星期,美華特別打電話來詢問,是否確定要來多風多雨的澎湖過年,如果想改變主意,隨時可以免費取消。

連續兩天,我們是唯一的客人,她說入住與退房時間看我們心情都好,
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我們車子就停在大門口,室內穿睡衣跑來跑去都無所顧忌。
愛恩居最大的特色就是整面明亮潔淨的落地窗,以及挑高的設計,讓整個室內空間感覺寬敞。
神奇的落地窗隔絕了屋外的強風,在室外吹了一天的之後,這裡宛如是座溫暖的避風港,室內不開暖氣也非常舒服,美華還特地為爸媽準備了條電毯。
房子坐落在馬公市北方的郊區,這一區開了好多新穎的民宿,還有一部分正在興建。
各有各的特色,但愛恩居無疑是這一區最閃亮的一顆星之一,無論在白天或是夜裡。
美華本身既好客,又喜歡旅行。屋內的裝潢與飾品,以及她年輕的心,是她遊走世界各地的最美收藏。她說,澎湖旅遊業從十一月底到四月,將近半年的時間是停止的。她用這段時間,到處去旅行。所以,半年當遊客、半年當主人的游牧生活,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房間整理得非常乾淨,完全出自美華之手,毛巾有著淡淡的香味,房間的角落更是一層不染。
更讓我確信與其自己貸款背一間房子,不如四處住別人用精心設計的房子,既新鮮又有趣。
美華說,當初建愛恩居是讓他們幾個投身公益活動的好朋友,有一個聚會的場所、因為本身閒不下來,又喜歡與人聊天,造就了今天的愛恩居民宿。
一日早晨,我從愛恩居出發,沿著海岸的步道,經過觀音亭跑到馬公港,來一場12公里與北風的對話。
彩色珊瑚礁是我們拜訪的第二間民宿,一樣在入住前兩星期就來電和我們說想任何時間入住都可以。於是,11點離開愛恩居後,就直接進住彩色珊瑚礁。
選擇彩色珊瑚礁除了與愛恩居一樣都有接近滿分的超高評價外,最吸引人的就是私房跳島與潛水活動。民宿主人是在地導遊,玩得不是一般的水上活動、海洋牧場或是夜釣小管。而是帶遊客去無人小島訪幽。
他很自豪地說,澎湖的海洋觀光資源,絕對不輸給帛琉。
民宿反而是他的無心插柳之作。即便價位可媲美喜來登與澎澄,我一樣毫不猶豫地下訂。
房間設備具體而微,融合了工業風與現代感。
接待我們的是老闆的女兒Cindy,他說過年期間,整棟的彩色珊瑚礁,除了我們與另外一組訪客,其他房間都是他們從台灣返鄉的親戚,原來,這裡是他們祖先的老厝改建,淡季的冬天,剛好可以供返鄉的親戚使用。
主人很熱情的說可以當我們去澎湖生活館的解說員,可惜當時我們在去摩西分海的路上。
結果,冬天的奎壁山摩西分海,除了風,甚麼都沒有,還讓我們錯過了陳大哥的解說。
我最喜歡房裡的吊燈與牆上的壁燈,宛如魚的眼睛。
從陳大哥的口中,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一座海上國家公園,是位於澎湖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如果好好經營規劃,那裡可是澎湖未來的希望。他感嘆地說,澎湖過去粗糙的旅遊文化,造成生態很大的浩劫。他舉了七美島的例子,大批觀光客花了1.5小時船程登上七美,就為了與雙心石滬拍照留念幾分鐘,然後在島上留下了大量的垃圾。去望安看綠蠵龜也是一樣。
旅行插旗的轉型,需要時間。
KKDay和KLook大集團的行程買斷,說明了華人對與旅行速食文化的依戀。
美景,適合與懂得欣賞的人分享,就像美酒一樣,拿去熱炒店強灌,多麼浪費。
我想到在泰北開旅行社的好友 - Kalu。
為了理想工作的人,未必能賺到很多的財富,但是可以賺到很多的開心。
彩色珊瑚礁的樓頂是一池私人的溫水Jacuzzi,在希臘,我們啖著一口香檳,在陽光映照下,望向大海。在澎湖,我們喫著一杯熱茶,在冷風吹撫下,俯望馬公夜景。
爸媽想起2018年冰島的冬天,民宿陽台也有一樣的Jacuzzi,在冰天雪地中格外的刻骨銘心。
房裡小小的吧檯,成為虎年年夜飯圍爐的小餐桌。
電視上播著全台灣景點人山人海的新聞,這裡只有咻咻的風聲。
Cindy說,澎湖的冬天是個適合放空的所在,連天上偶爾出現的太陽,都像是裝飾品般的存在。
一日,我照樣從民宿門口向港邊奔去,繞了馬公港一整圈,路途上遇到放假的外籍漁工,無聊的坐在港邊聊天。想起過去,我也曾經在過年時刻,留守在冷颼颼的金門,享受無人的空閒。
旅人,常常會被一些小現象,觸動了過去美好的回憶。
我想,這就是四處漂泊最吸引人的地方了吧!!

天上沒有陽光,餐桌上卻可以很陽光。配色豐富的早點,富含早上所需的所有營養。
兩天早上,我們都將所有餐點吃得精光。
厲害的廚房,Cindy說這裡歡迎旅客去附近的魚市場買回來烹調,大大吸引了我的興趣。
我們一直待在彩色珊瑚礁,直到晚上天黑才退房,陳大哥開著廂型車,載著我們來到機場,
不知道我們是冬天少數的訪客,民宿主人得以將所有熱情都給了我們,
還是,這就是上天賜給島嶼人的禮物。
我想,值得夏天再來一趟,尋找這問題的答案。
陸上的珊瑚是白的,海裡的珊瑚才是彩色的,
有冬季無限的蒼白,才能襯托夏季蔚藍的繽紛,
一封菊島夏日的邀請函,彷彿已經寄到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