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全家嘎米 - 2022 Garmin Run

 2022年初的渣打馬在輿論的壓力下取消了,八個月後,人們終於意識到,不能無止境的封閉下去。大型賽事恢復正常舉辦,各運動場、比賽與泳池開始活絡起來,聚餐也慢慢少了禁忌。除了臉上那塊口罩還得隨時準備好之外,大家生活幾乎恢復了往昔。

第一次舉辦路跑賽事的Garmin,去年因為疫情,足足的延遲了一年半,才在2022的今天盛大舉行。很多跑著幾乎忘記自己曾經報名這場賽事,Polly就是其中之一。而熱愛跑步的我,則是有種失而復得的喜悅,儘管這一年都沒有參加跑團練習,每個月的跑量也從100K縮水到80K以下。幸好,Garmin Run只有半馬,讓我循序漸進地回到賽道。
沒想到Garmin Run賽事的死灰復燃,最興奮的人,是爸媽。探究原因,因為他們加入了內湖鐵人跑團。跑團,就像是一盞永不熄滅的聖火,一年四季讓人燃著熊熊熱血。這股熱血起碼讓他們比實際年齡少了十歲。
半夜四點天還沒亮就起床,和我一起搭小黃來到會場。爸媽炯炯有神,一直誇讚Gamin的跑衣是參加過賽事裡最好看的。天公疼跑人,我和Polly直接將我們的跑衣給他們當禮物。
抵達會場時,下了一場大雨,宛如神助,在比賽前先把地上的熱氣先給澆熄。
爸爸和Polly是11K組,我和媽媽是半馬組,基隆河兩岸的河濱公園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運動場了。手腕上Garmin手錶,陪我們度過無數的風吹日曬雨淋,倘若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有持續運動的習慣,跑出快樂的人生,這只小小的手錶,功不可沒。
大概是因為取了諧音,"嘎米"路跑請了往紅"蔡阿嘎"當代言。網紅真不好當,除了說說唱唱拍片外,還要一早來陪大家跑步,也說明了路跑賽事早已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不再是運動選手們的舞台。跟著舞台上的教練做暖身,動著扭著,太陽就悄悄的從地平線上跳了出來。
這是第一次沒有繫計時晶片的賽事,不愧是穿戴設備的龍頭,Garmin直接將金片鑲在號碼布背後,省去了賽前賽後要拆綁鞋帶的麻煩,也不會不小心弄丟。
 湖水藍的拱門,像是天空的一部份,將我們帶入了雲端。起跑鳴槍後,選手們按下開始按鈕,各自展開了旅程。
最近幾個月的練跑,不再像疫情前可以用四分速持續十公里。平常練習不夠的狀況下,沒有什麼策略可用。從頭到尾以04:20 ~04:30的恆速進行(除了上橋時降為05:00),每個補給站都停下來喝水降溫,讓心律維持在Zone II的邊緣。
這麼一來,不用擔心喘不過氣來,或是一開始衝太快,到後面沒力。
補給站顯得有點陽春,桌上只有滿滿的水杯,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伙食,連最普遍的香蕉也沒有,只好喝喝運動飲料解渴。可能主辦單位順應過完中秋,要幫大家瘦瘦身吧。
還好,半馬沒有補給身體還不至於消風。
我和媽媽帶著愉悅的心情,穿著相同的亞瑟士虎走3,踏著輕盈的腳步前進。
儘管上次跑這麼長的距離,已經是年初的事情了,感覺身體的記憶還歷久彌新,帶著我一公里一公里的朝終點邁進。
大口的呼吸、暢快地流汗,感受賽道上的歡愉,有別於平時練跑時的孤寂。
然後,身體還沒頂到撞牆期,終點很快地就在眼前。
今天的半馬成績 1:30:14,也是今年參加的唯一一場賽事。
十分鐘後,跑11公里組的爸爸也跑回了終點。成績01:11:11,大概只花他6~7成體力。
接著回到終點的是Polly,半走半跑的完成了11公里。成績01:43:47,平時缺乏運動的她,體能下滑得特別快,但我覺得願意穿上運動服走出來,算是很大的鼓舞了。
Polly回來沒多久後,我們三人就在終點線等待,
很快地就看到媽媽身影往終點衝刺,還差一點重心不穩跌倒。
成績02:29:16,無痛完賽。看到媽媽盡全力的完賽,就好像看到自己衝進終點一樣。
這是自2019年媽媽開完刀後,同時也是拿到老人卡後,跑完的第一場半馬,而且破了她個人最佳紀錄。
看到家人一個個回到終點,對我們而言,就是最棒的完賽禮。
家人,就是不論跑得再慢,跑到喘不過氣,跑到懷疑人生時,我們永遠知道,有人會在終點等著我們出現,為我們加油。
一生能有幾次,能全家共同完成一場賽事?
年過半百,有什麼比健康的身體更值得驕傲呢?
爸媽一生,最大的投資,是撫養我和妹妹長大。
他們一生最聰明的投資,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投資妹妹,有聽不完的音樂會與可愛的金孫可以玩。投資我,會帶他們遨遊四海。
而運動,才是讓他們有體力出席音樂會、陪金孫玩、開心地大啖美食,走跳世界的根本。
感謝Garmin 手錶,忠實記錄著我們的悸動,在這美好的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