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春天在畫布中燃燒

 年假的最後兩天,人潮明顯的回籠,城市又恢復了往常的熱鬧。眼睜睜的看著一年最長的假期就要告終,就算出不了台北城,也想繼續在人間遊戲。我的心情帶著一絲絲的鬱悶,以及些許的惆悵,曾經滄海難為水,今年的春節假期恐怕就要無聲無息地結束了。

都市人與世界的連結,往往仰賴著媒體。電影院、音樂會或是展覽都是誘人的聲光刺激,是繁花世界的縮影。無法出走的假期,Polly帶著我在有限的移動距離下,盡可能的豐富我們的生活。華山藝文中心展出的印象派光影藝術展就是相當令人驚豔的一幕。

富裕的台灣社會,讓我們不用出國也可以體驗到國際級的名作,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我們是否有銳利的眼光來欣賞。
原本就不貴的門票,長者還有半價的優惠。大多數的觀眾在網路上已買好票,雖然我們早上十點開展就抵達,依舊無法避開踴躍的人潮。
世界各地的印象派畫作齊聚一堂,每幅幾乎都是各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放在一起頗有較勁的味道。我突然覺得紅花還是要有綠葉陪襯,才更顯得動人。印刷科技的進步,讓我這外行人完全看不出是膺品。這些十九世紀的畫作,不斷地被複製,被傳誦,讓我想到許文龍說的:「生命是有限的,再怎麼辛苦經營的事業,總也會有灰飛煙滅的一天。能夠永續存在、生生不息的,只有自然與藝術」
會認識這些畫家與畫作,都要歸功於大學時代西方藝術賞析通識教育的薰陶。
那些老師們可能早已退休或離開人間,但交給學生的知識與啟發,一直到今天都受用,讓我們懂得分辨好壞美醜。
現代社會有各種影像紀錄、儲存以及編修工具,平凡如我者只要軟體一鍵就可以瞬間創造出各種不同畫派的作品,但真正能深刻烙印在我們腦海中的風景又有多少呢? 是否僅短暫的存在於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爾已呢?
正逢人工智慧起飛之際,是否可預見的未來,再也沒有人願意拿起畫筆創作,拿起筆來書寫,看著文具店、美術社一間間的關門,我想這就是時代的趨勢,藝術創作不會消失,只是方式從古時候的牆上、陶瓷器皿與服飾、到畫布、轉換到現在的多媒體爾已。
這讓創作變的門檻變低,讓作品更容易儲存與散播。
幾可亂真的聲光效果,可以讓遊客們在短短的一分鐘內,欣賞到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風景,
但再高的科技也改變不了四季的更迭。
光陰有序,時間有奏,所謂的縮時與縮影,我們以為體會到了精隨,其實只是看見商人希望我們看到的面貌罷了。
星空本無情,配上人們的心境,便成了有情之物。
星空常有,而心境不常有,所以格外的珍貴。
倘若與心愛的人一起共賞,便是千金難買的禮物。
原本坐在遠處觀賞的我們,起身隨著旋律,走進了畫作,跟著起舞。
那種感覺很奇妙,遊客們成了畫作的一部份,在這極短暫的瞬間。
是的,我們再怎麼努力跳舞,終究只是過客。
牆上的向日葵在燃燒,綻放著生命最美麗的花朵,
牆上的我也在燃燒,縱情在無拘無束的天際間。
我和Polly都認為,工作的基本條件是要開心,開心得來的財富才會帶來更開心的生活。
開心的生活會順勢帶來更多財富的良性循環。
就算財富循環沒有順利地滾出更多的財富,還是賺到了開心。
我們知道,生命最有價值的東西是我們的軀體與靈魂,
所以我們很早就決定遠離背負房貸與車貸的陷阱,
這樣不僅釋放我們的薪資,更增加自身的靈活度。
能找到如此志同道合的伴侶,靠的是長久以來的相處默契。
我們無比平凡,沒有耀眼的頭銜,也沒有名牌包包,更沒有內線消息,
所以願意與我們交往的朋友都很真心真意,
如果不嫌棄,都歡迎來家裡共飲一斛,一起品嚐我們煮的家常料理。
眾人都期待小娃兒聰明伶俐、出類拔萃,我們則期待小胡花能跟我們一樣平凡、樂天知命。
過近千帆,對於我們來說,平靜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泉源。
這些印象派的大師們,絕對想不到百年後今天,他們的畫作會以聲與光的型態飄到台灣。
更想不到在沒經過他們允許下,有那麼多陌生人大方地走入他們的畫裡。
最美好的事物,是體驗而不是佔有。

最珍貴的禮物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