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2024渣打馬拉松

去年十一月才瀟灑地跑完2023渣打馬拉松,三個月後的今天,2024年的首場馬拉松賽事一樣獻給了渣打馬拉松,這也是我第五回參加渣打馬拉松,主要是他簡約的服飾、輕鬆的氣氛以及以公益路跑為出發點,讓人欲罷不能。這次賽前我沒有參加跑班,一月份又有自行車賽事,讓賽前三個月的累積跑量都在100公里以下,但挾著去年年底跑班墊出來實力,以及多年來的訓練,估計無痛完賽不是件難事。
今年的渣打馬,爸媽也報名了半馬共襄盛舉。清晨三點半,爸媽就活力滿滿的從淡水開車來南港接我一起前往會場。
由於抵達的早,幸運地捕捉到配速員們在起點集結合影的畫面。
配速員是賽道中最忠實的夥伴,他們步伐穩健,保持相同速度,更重要的是形成一列堅強風盾,在逆風時刻,為跑者們破風。我馬拉松最佳成績就是託配速員的福氣完成的,對於配速員,我總是帶著深深的敬意。
六點準時鳴槍起跑,微涼的陰天是跑者最好的朋友,前28公里都可以自在的以四分半速之內的輕鬆之姿,如行雲流水般前進,就連上坡的路段都輕鬆自在的勇往直前。我心裡雀躍地以為這又是一場完美的無痛完賽全馬。
然而,運動賽事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選手們永遠無法預測賽道上發生的各種狀況。
下了麥帥橋後,我的雙腿開始感覺到僵硬,膝蓋也發出疼痛的警訊,眼看著還有十幾公里的路程要跑,我不得不調整策略。
既然已經無法無痛了,那就追求完賽吧!
眼看著與我速度相當的幾位跑者依舊邁著輕盈的步伐、踩著固定的呼吸節奏離我遠去,我將步伐降到五分速之外,依照自己的節奏緩慢的前行,目標是不讓疼痛繼續惡化。最後五公里將速度繼續降到五分半速之下,怕每跑一步都加劇疼痛,造成賽後需要長時間的養傷。
心理一面不願意用步行的,但身體又持續地發出警訊,儘管腦內啡已釋放到最大量,
37公里後的最後五公里路,成了近五年來賽事中最痛苦的記憶。
好不容易看到了終點拱門,我反射性得硬是擠出一絲絲笑容,帶著幾乎動彈不的雙腿做最後的短暫衝刺,也代表著痛苦可以暫時止歇了。爸媽早已在終點等待我回來,記錄我狼狽完賽的一刻。

大會成績  03:21:05

才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不僅退步了15分鐘,更累積了傷痛與最後五公里的悲慘記憶。
這次的賽事,我體會到年齡對於體力拉扯的強烈力道,我必須增加自己的訓練量,才能維持以往的成績。或者,欣然的享受比賽過程,不再讓過往的成績成為包袱。

我感謝這場賽事,提醒我凡事要量力而為,更告訴我如果想一直跑到老,就要無痛的享受每一場比賽。

爸爸,就是盡情享受比賽的最佳典範。

他總是量力而為的"保留體力"的參加每一場賽事,因為跑步帶給他的健康活力,遠比成績證明上的完賽成績與名次實際許多。
而爸爸每次在完賽後,還能輕鬆自如的開車載大家回家休息,成為我們家最堅強的補給員。
不像我和媽媽,總是習慣在賽道上將體力揮灑到極致,導致賽後都需要好幾天來復原。
人生不同時期,對於跑步也會有不同的詮釋,無論是挑戰自我、觀光遊憩、賺取健康、聯繫情感,希望我們都可以一直跑,一起跑,直到跑不動為止。
對我來說,跑步就像是一本書,記錄著我念書、留學、工作、結婚與旅行等生命重要時刻與人物,我會一直保持這個習慣下去,將這本書寫完。
而對於爸媽來說,賽後吃慶功宴是串聯他們每一場路跑的最佳回憶,他們在餐桌上繼續用嘴巴,跑出一場精彩的賽事,而妹妹與大為總是他們最棒的補給員。
二月份正值媽媽與我的生日,店家端出熱騰騰的豬腳麵線,祝賀媽媽可以跑到長長久久,也祝福我受驚嚇的雙腿早日復原。
說也神奇,我的雙腿在比賽後休息一星期後,順利地回到了運動場,繼續準備四月份的三鐵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