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春暖花開

 春節假期去不了遠方,卻還是忘不了詩意一下,在擁擠的台北城。幸好Polly進入第二孕期後身體上逐漸適應了小寶寶的存在,心理上也展現春暖花開的面貌,我們開始四處行走,雖然無法上山下海,四處走跳,但沒有旅行的日子,我們生活一樣力求過得充實。

二月份正值櫻花盛開的日子,找了三五好友來到淡水天元宮一同賞花。家住天元宮旁的爸媽,每年看著花開、花落,人來人往,而櫻花也看著爸媽逐年的走向年華垂暮。

櫻花盛開,欲吸引昆蟲,協助散撥花粉,卻引來龐大爭妍鬥豔的人群,雖然驅走了蜂蝶,卻得到更多的滋潤。就如同我們未必能照著自己的人生劇本生活,卻可以享受一切努力的過程。
小胖與一帆都是我從大學時代到現在超過二十年的好友,我們不因任何利害關係相逢,因為具有許多共同回憶與理念而維繫感情,儘管我們各自有自己的人生劇本。
拖小胖的福,讓我沒有錯過在家裡附近舉辦的國際級網球賽事。這是我第一次看台維斯盃比賽,張力與球技都是國際級水準。參與現場比賽的氣氛,更是在螢光幕上轉播無法感受的。
我逐漸地明白,廣闊的視野未必與出國的頻率相關,而與自己對事物的好奇心以及些受陌生事物觀念的程度有關。感謝小胖帶我進入國際賽事的領域,從十二年前的溫布敦網球賽開始。
就算在壅擠的都市叢林中,櫻花們也不忘記施展嬌豔,從家裡步行二十分鐘的樂活公園,一整排的櫻花跟著季節的腳步盛開著。
無論是天元宮或是樂活公園都是滿滿的賞櫻人潮,而且有很多是東南亞遠道前來的,無論他們是長期居留的移工還是短暫路過的遊客,他們都竭盡所能地在異鄉留下美好的時刻。Polly因懷孕而顯得身型圓潤,變得不喜歡照相。
我反而覺得是她生命中難得的一段歷程,更應該好好地留下紀錄。
胖瘦高矮,就像白晝黑夜一樣,各有千秋,各顯姿態,只要忠於自己,就是美麗。
因為我們只活一次。
而色彩最豔麗的,莫過於士林官邸的鬱金香展了。主辦單位從荷蘭、日本進口上萬株各種品種的鬱金香,在園丁的布置下,爭妍鬥豔。飽和的色彩,不禁讓眼睛與鏡頭產生視覺疲勞。
這跟台灣社會相當類似,喜歡以醒目的標題、強烈的字眼吸引眾人的目光,讓人趨之若鶩。
當然,這要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為無法出國的市民同胞,在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些亮麗的色彩。來此賞花的,多半是高齡的長者,主辦單位特地邀請街頭藝人在園區內演奏台語老歌,誰說西洋鮮花不能配上本土老調呢?
科技日新月異,現今市面上的假花假果已經達到幾可亂真的境界,機械手臂與人工智慧也逐漸取代人力。或許在我有生之年就可以體會到每天醒來只要思考要如何享受生活的日子。
而人工智慧難以取代的,是我們的思想。
或許ChatGTP可以生成詩情畫意的文章,卻無法複製出個人的思路。
等到周圍的花兒們都枯萎了,人潮都散去了,最後留下的是這些沒有生命的裝飾。
就是因為生命的有限,而讓時間產生了意義。
當我們明白時間的意義後,就更能清楚將時間如何運用。
對我來說,生命是一條不斷探索的歷程,探索的可能是風景,可能是真理,也可以是人性。
所以無論結果是什麼,或者根本得不到結果,都是獨一無二的旅程。
昔日戒備森嚴、代表威嚴蔣中正官邸,現在可以是民眾遊憩,百花齊放的花園,今天過不去的坎,放一段時間,也就雲淡風輕。蔣中正再會算計,一樣失去了大片中國江山,權力再怎麼不可一世,終究會被時間沖淡,被世人遺忘。
花開總有花謝的時候,但只要跟紮的深,就能期待明年的花季。
台灣能有今天富裕繁榮的社會,是有遠見的政府播下的種子,與沒有遠見的百姓苦幹實幹開出的花朵。而我們常常只看到美麗的花朵,而忘記了播種的先人與勞心灌溉的園丁。
爸媽就是處於那個經濟起飛,政府人才濟濟、人民吃苦耐勞的經濟擴張年代。
對於他們那一代的人來說,辛勤與節儉是美德,
他們日以繼夜的耕耘、播種、灌溉,從不喊辛苦,從不問原因。
直到我們這年代的人發現,他們那一輩辛勤汗水開出的美麗鮮花,有很大比例要交給美國人。
或許這就是西方極致資本主義與華人儒家思想最大的差異,
於是,我們在緬懷先人的辛勞同時,開始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開始思考自己喜歡什麼,開始學習欣賞世間美好的事物,就算需要花很多的錢。
我們知道,如果沒有目標,也就難有熱情,沒有熱情的工作,
只是在替老闆創造剩餘價值,終究還是淪為資本家們的打工仔。
四十年前,台灣政府孕育了兩個娃兒,哥哥名叫晶圓代工,弟弟名為生技製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四十年後的今天,哥哥飛黃騰達,揚名四海,成了台灣之光。弟弟短視近利,炒作股票,官商勾結,成了過街老鼠。
千金難買早知道,
早知道,我2004年大學畢業時就乖乖地進台積電當工程師,十年前的我可能就已財富自由,成為大家羨慕的對象。
早知道,我2013年研究所畢業時就好好窩在國外藥廠,現在的我可能已經武功高強,不必淪落到現在的蝦池裡苟且。
花開,花落,都只是我們看到季節的訊息。人的個性造就了不一樣的選擇,而選擇的加總便是我現在的模樣。就算時光倒轉,讓我再做一次選擇,我也會選與現在相同的路。
因為,我很喜歡現在自己的樣子,儘管在大家眼裡不怎麼出色。
春光和煦宜人,百花紛紛綻放,台北的春節,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