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39周又3天的約定 (上) - 小猴

5月26日晚上, 39周又2天,胡花各器官都已就緒,正是陳志堯教練設定理想的2800g (實際: 2766g),我與Polly聽從教練的建議,提著行李,帶著愉快的心情前往胎養之路的最後一公里,準備讓胡花做最後的衝刺。儘管距離40周的終點還有5天之遙,教練說幾十年來,他遇過不算少數在終點前棄賽的娃兒,建議Polly見好就收。於是,我們在Polly並無明顯產兆的時刻,低調的前往禾馨三樓的待產室準備。
待產室布置得相當寬敞溫馨,就如同星級旅館氣氛一般,讓Polly情緒相當平靜,可惜打上點滴後的她,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待命,並沒有機會使用。禾馨提供豐富的待產物資,據說每一項都很實用。
從未體驗住院的Polly,頭一次手臂與背部各被插上了一根針,所有的藥物都從這裡灌入身體,儘管如此,他還是保持著微笑,中午為我們叫了胖老爹外送,給全家滿滿能量。
除了身上兩根針外,Polly腹部貼上兩顆探頭,一顆測量胡花心跳、另一顆監測子宮收縮狀態,所有資料會即時傳到大會中心,以及手邊的平板螢幕上。我特地邀請了小花小豬前來當啦啦隊。我和Polly人生重要的時刻,都少不了他們倆的蹤影。
現代科技進步,心律、睡眠、攝氧量資訊都可以透過輕巧的儀器輕易取得,藉由監測這些數據,連首次參賽的我們也能夠清楚明瞭宮縮與胡花心跳即時狀況,以便隨時調整策略。
我儘管不是選手,卻也密切關注賽事進度,並隨時記錄賽況。如此一來,不但有助於更了解整趟賽事,更能體會身為選手的樂趣與辛勞。由於一開始沒有產兆,所以教練直接給了一顆緩釋的前列腺素,藥效持續12小時之久。不料,一直催到早晨10點鐘,幾乎毫無作用,教練改用速放前列腺素外, 助產士更用物理性的產球輔具加強力道,但也不見明顯起色。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下午14:15,教練給了第二回速放前列腺素,雖然小有作用,但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眼看著就要沒招了, 助產士拿出了花生球讓Polly側躺夾住,神奇促動了產程加速的神經,一個半小時內就進入第一產程末期,準備可以送入產房。
此時,Polly跟著助產士指示用力吸氣吐氣,將平常瑜珈課練習的所有技巧全部運用上,在進入產房之前,我已經可以看到胡花茂密的秀髮。
推入產房的Polly,在陳志堯教練與張絜涵助產士的協力加持下,彷彿吃了卜派的菠菜,15分鐘胡花就順利的達陣了。

日期

時間

藥物/輔具

狀態

備註

5/26

21:00

入住

22:00

0.5公分

 

23:00

Propess (Dinoprostone 10 mg)

0.5公分

緩釋催產

   5/27

10:30

Prostin (Dinoprostone 3mg)

1公分

速放催產

13:00

坐產球

1公分

 

14:15

Prostin (Dinoprostone 3mg)

1.5公分

速放催產

15:00

2.5公分

 

15:30

夾花生球

3.0公分

 

17:00

夾花生球

10公分

第一產程終

17:30

助產士協助用力

看到頭

 

18:00

推進產房

 

 

18:15

Goal

Finished

第二產程終

此刻,我看到筋疲力竭的Polly與哇哇大哭的胡花,母女倆合力完成了我一輩子也無法完成的賽事,真的替她們感到無比的驕傲。而我能做的就是忠實地記錄下母女最值得紀念的一刻。
堯哥遞給我一把手術剪,我輕輕的劃了一下,讓臍帶一分為二,讓我參與了他們抵達終點的喜悅,此刻胡花脫離Polly的滋養,成為一位獨立的個體。
Polly的頭銜從此之後,自太太冠上了媽媽的榮耀,而我也沾了她們的光,從猴子變成了猴爸。
我看著胡花小小的臉龐,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在爸媽的眼中,是不是也是如此動人可愛?
我抱著僅有2570g的她,輕輕的、暖暖的,長的和我有幾分神似。
可惜的是,我倆擁抱的時間是如此倉促,沒有好好將妳緊抱,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胡花的比賽結束了,Polly的卻出乎意料地進入到延長賽。
以為比賽結束的Polly還來不及與胡花擁抱擊掌,在第三產程胎盤脫落後,出乎意料之外的血流不止。鮮血從產道不停湧出,堯哥前後總共打了三劑Duratocin宮縮素,外加大力加壓止血,依舊沒有將血流止住。為了第保住性命,堯哥緊急替Polly輸血,看著滿滿500cc血袋慢慢變的扁平,一袋輸完換上新的一袋,儘管我相信台灣的醫療,處理產後出血應該是小事一樁,但對於筋疲力竭的Polly而言,無疑是另一項嚴峻的挑戰。
她既堅強又冷靜的眼神,斯毫無畏懼之意,但人必就是血肉之軀,她慢慢的感覺無力而昏昏欲睡。
我無暇與胡花談情說愛,為她的成功喝采,便果斷地將她交給了護理人員照顧。
胡花一定覺得很委屈,努力了39周幼3天,好不容易完賽,爸爸媽媽就都不在身邊,留她一人孤零零的在嬰兒房裡。
我下一次再見到胡花已經是好幾天以後的事了,Polly緊急的被教練們載上救護車,送往三軍總醫院進行延長賽,實行緊急手術止血。
接下來路怎麼跑,要跑多久,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能保證,意外來的太突然,
短短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救護車歐依歐依急促的聲音,在夜裡格外響亮的迴盪著。
然而,如同Polly從勇敢之路、養胎之路,到今天的生產之路,她毫無畏懼的面對,是我們家真正的三鐵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