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勇敢之路 - 送子鳥

 2023年夏季的尾聲,我的西班牙語課進入第二學期,陸續參加不少南美洲的旅行座談會,心心念念著2024年計畫退休後前往神秘的中南美國度探險,繼續朝願望清單中未完成的目標前進。然而。關於旅行,最遙遠的不是距離,而是自己已經準備出發了,另一半卻遲遲停留在原地。 明年將邁入不惑之年的Polly忽然跳脫原本人生劇本,將懷孕生子插隊排入了他的願望清單,頓時打亂我原本的計畫。

懷孕生子與養兒育女從來不在我們計畫的人生劇本中,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決定,想必Polly已經思考周延。因為這是一場無法回頭的旅程,而且,一玩就是十年起跳。Polly一生難得有所追求,且現年幾乎已達參賽年齡的上限,歲月不待人,於是我決定先與Polly一起完成她走這一趟勇敢之路,南美夢再等個幾年也不算太遲。

就這樣,我鼓起了勇氣,抱著滿滿的好奇心,一腳踩進了Polly的勇敢之路。

勇敢之路的賽道,是位於大直的送子鳥診所。談到送子鳥,是一段五味雜陳的經歷。不同於一般醫療診所,送子鳥更像是高級的健檢中心,門口還站著保鑣對每一位顧客開門,前幾次去時感覺到非常不自在。儘管環境舒適,但與一般醫療院所相同的是,坐在裏頭等待看診的病人,臉上幾乎都是毫無表情,或者說,大部分的參賽者看起來並不太享受這段歷程。

整個賽事包含了打排卵針、取卵、合胚、植入與著床。因此,送子鳥診所可說是我這輩子最頻繁進出的醫療院所。診所裡提供巧克力、餅乾與果汁暢飲的服務,是我陪Polly看診的動力,參賽者是Polly,卻是我瘋狂在吃補給品。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一系列的療程,就和每一次難忘的旅程一樣,背後是大量的資金所堆疊出來的。

已經記不得有多少針頭挨在Polly細嫩的肚皮上,從左邊打到右邊,再從右邊打到左邊,而我所能做的,是每天上班前把Polly從睡夢中叫醒,在肚皮上輕輕扎針,盡量讓傷口不著痕跡。家裡無數的針頭是Polly的日常,更不用說一袋袋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物,都代表著Polly追夢的決心。我想,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再累再苦似乎都不足以掛齒,而其中的酸甜苦辣,絕對不是身為旁人的我能夠體會的。

那段時間,Polly經常拿著i-pad爬文,仔細研讀前人分享的經驗,每次回診時,Polly與所有的患者一樣,面對一堆的化驗數值與超音波結果,忐忑不安的情緒寫在臉上。我幾乎參與Polly所有大大小小的檢查,面對所有好壞的結果,我始終抱持正面的態度,畢竟最壞情況,就是回歸我們原本沒有小孩的人生劇本繼續玩樂,頂多就是多花了點錢,經歷一段試管嬰兒的遊戲爾已,沒有甚麼殘念。

一棵希望的種子,在Polly的下腹中萌芽,每兩周從黑與白的超音波反射圖中,看見小生命從無到有,再從一小點變成小不點。七週的密集觀察之後,我帶著Polly順利的從送子鳥診所畢業,對於高齡的參賽者而言,無疑是一項鼓舞。
Polly的喜悅寫在臉上,但對我而言,更加值得記錄的是實際參與這段人類利用科技,試圖扮演上帝腳色的歷程。你我都是從這一棵肉眼無法看見的胚胎,不斷的複製與分化,長成現在的模樣。以前教科書裡讀的那些賀爾蒙、基因序列等知識,如今成為現實的生活案例,相當有趣。只不過,上帝設計的規矩,如今變成服務在販賣,總覺得些許廉價。

手上拿到過無數場馬拉松的完賽證書,惟有這一張是和Polly兩人協力完成的,更有趣的是,這張勇敢之路的完賽證明是另一場30周賽事的起跑點。

完賽證書上面是這樣寫的:
《引領期盼的兩條線,眼前圓通通的囊胚,撲通撲通的心跳聲,交織著淚水與歡笑,
攜手勾勒幸福藍圖,成就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如此虛無飄渺的感覺,是我這一輩子未曾體驗過的,但我始終為Polly的勇敢感到驕傲,無論未來的結果如何。
我懵懵懂懂地陪著Polly參加了這場長達九個月的賽事,不知不覺中跑了好幾個月,
雖然,距離最後37周的終點依舊遙不可及,我們會繼續跟著守中兩本選手秩序手冊的指引,一步一步穩健的朝終點線前進。無論是否順利完賽,我們都會好好享受這段過程。
熙熙攘攘的勇敢之路上,每個人都有著自己參賽的理由,大家各自努力前行。
比賽中,有人跑得快,有人跑的慢;有人急著完賽,有人重金買裝備補給;
有人一步步的朝終點前進,有人中途因傷棄賽,
一路上,沒有加油打氣的啦啦隊,更沒有相互支持的隊友,伴侶是唯一能夠陪伴選手走到最後的那位。
大會拍了一支宣傳短片,獻給每一位帶著十足勇氣報名的參賽者,
因為,不管是否完賽,都是一段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
這場歷程,讓我看見Polly無比堅毅的一面。
勇敢之路上,我是Polly的陪跑員,
會陪伴著妳勇敢到最後,就如同我完成每一場馬拉松一樣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