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炭烤鬥牛士(4) - 馬德里

離開了南西班牙的安塔盧西亞省,來到了西班牙的中心- 馬德里(Madrid)
馬德里不僅位於地理中心,也是西班牙的首都和經濟政治的核心,有非常方便的聯外和市內交通系統。

我們安排三天的觀光,包括市中心以及近郊。馬德里乾淨的街道和眾多壯麗的廣場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個遇到的是主廣場(Plaza Mayor),由一整圈紅色的的民房圍繞而成,一樓則是整排的咖啡廳、餐廳和紀念品店,中間那尊騎馬銅像是非利浦三世,歐洲王室族譜盤根錯節,永遠搞不清楚。乾淨的廣場即便到處是觀光客,也很少看到垃圾,更沒有跑警察的攤販,和法國巴黎形成強烈對比。
  另一個有名的廣場是太陽門廣場,有點像倫敦的皮卡迪利園環(Piccadilly circus),周圍是熱鬧的商圈和餐廳,個人覺得並不是很有特色。
照片是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和前幾天賽維利亞的西班牙廣場味道很不一樣。廣場中心是西班牙作家賽萬提斯紀念碑,後頭龐大的建築物是馬德里塔。
除了這幾個膾炙人口的廣場,還有西貝萊斯廣場、哥倫布廣場、東方廣場、獨立廣場(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等等,光市區就有大大小小上百個廣場,每個廣場都有不同主題。例如照片上的西貝萊斯廣場旁搭建的舞台,晚上教宗會在這裡演講。還有下面的阿爾卡拉門(Puerta de Alcalá)就在獨立廣場旁。光是逛馬德里廣場,一整天都不夠用。
當然馬德里不只有廣場爾已,像照片中的阿爾穆德納大教堂和旁邊的西班牙皇宮,一樣是皇室宮殿,足足比英國白金漢宮多了一大圈。
 大型公園更是首都不可或缺的休閒場所,麗池公園是馬德里最大的公園,就位於Atocha火車站旁,園內除了綠意盎然外,到處可見雕塑及紀念碑,著名的玻璃溫室和阿方索十二世紀念碑也在公園裡。
距離公園太近,Atocha火車站裡也爬滿植物,這樣自然的空調系統也是相當好的主意。
如同台灣的觀光夜市,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裡有好幾十家攤販,除了Tapas,當然也要趁機品嘗西班牙香甜多汁的熱帶水果,在英國好久沒有吃到有味道的水果!!


 
 
吃飽飯一直是在西班牙困擾我們的問題之一,一方面小小盤的Tapas很難填飽肚子,一方面他們飲食時間和我們不一樣,晚餐大約要七八點以後餐廳才有開。這是我們吃到最好吃的一餐西班牙海鮮燉飯。
馬德里的好幾座美術館,像是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和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想必也不遜色,達利、哥雅和畢卡索都是西班牙人。可惜這回匆匆的我們這次沒有機會進去好好的欣賞。

正值2011的世界青年日,為期六天的活動讓整座馬德里被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給占領,到處熱鬧滾滾。
首先遇到的揮舞著三色旗的法國軍團。接著義大利也整軍待發。
奧地利的真善美團也很熱鬧。
也有來自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
英國的獨行俠就顯得比較孤單。
 當然,地主國的西班牙更是熱情洋溢。看他們的身材,感覺將來每個都是運動健將。
韓國和對岸的朋友也大陣仗的熱情參與,我多希望也能看到青天白日旗飄揚。
非常羨慕這些小朋友年紀輕輕就能接觸國際活動。
我也背著類似的背包混在眾多青年軍中。
傍晚所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團體聚集在獨立廣場,迎接各大主教以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教宗本尊。
 翌日,我們離開熱鬧滾滾的首都,來到馬德里近郊的中古世紀小鎮 - 托雷多(Tolado)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