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愛在愛琴海中央 (4) - 聖托里尼的藍與白

當我們搭乘奧林匹克航空的小飛機降落在雅典機場時,只剩下十分鐘,最後一班飛往聖托里尼的班機即將起飛。一下飛機,愛琴海航空的地勤人員馬上找出了我們這幾隻轉機的小雞,然後像母雞般的帶領著我們在航廈裡飛奔,快速的通關、安檢,我們頓時成了眾人目光的焦點。生平頭一遭用跑的上飛機,機上所有乘客早已坐定位,班機因為我們這群人,晚了約三十分鐘起飛,因此也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小時抵達聖托里尼。

人趕上了班機,行李沒有腳,孤零零的被遺落在雅典。我們又花了半小時在失物招領櫃台填單子。Polly一把火生了上來,覺得怎麼來到一個這麼離譜的國家。
我和其他旅客一樣,覺得能趕上班機就很高興了,行李如果真的丟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賠了快樂出遊的心情才是真正的損失。更何況飯店派來接我們的司機聽到此消息,很淡定笑笑的說:『沒事的,行李明天就來了。』

抵達飯店時已是凌晨一點,我們照樣洗澡、乾乾淨淨在舒服的床上一覺到天明。

第二天早上起床,沒有換衣服,就迫不急待的衝出門,事實上是沒有衣服可以換,第一眼就望見的就是聖托里尼著名的藍與白,亮得十分刺眼。在這個比澎湖還小的島上,前後共逗留了五天五夜,一次又一次的流連往返於Fira - Imerovigli - Oia的坡間小徑,地圖在這裡一樣不管用,每次走不同路,都有意外的驚喜。
像顆可頌形狀的聖托里尼,我們只是反覆的嘗了它一個邊角。
陽光將純白色的屋子上,像是石膏模型般打得亮暗分明,與我們久經曝曬的膚色,形成強烈對比。
藍頂的教堂像是天空不小心滴下的顏料,隨意的落在像弄間,也滴進了遊客們的相機裡。這些是我見過最陽春,卻又引人注目的教堂。這也驗證了美不一定要學人家濃妝豔抹,而是要找出屬於自己特色的亮點。
在台灣,藍與白不是高高的掛在屋頂上,而是漆在拖鞋穿在腳上,何嘗不也是種在地特色?
不同樣式的教堂各領風騷。簡單的幾何圖形,既俐落又能變化萬千。
天空與海洋有幾種藍,屋頂就有多少藍,
無心插柳,讓藍與白成了希臘風情的代表。
這麼多教堂,我們是一間也沒踏進去膜拜,信仰的建築被遊客當作照相的布景,不知神明介不介意?
拜訪完這些覽頂教堂,足跡幾乎也踏遍了Fira - Imerovigli - Oia三個小鎮了。只是要明確指出哪個教堂在哪裡,可就有難度了,還是讓它隨緣的遇上吧!
不讓教堂海在聖托里尼杜占鰲頭,街上的裝飾藝術與風車,讓整座島嶼充滿了藝術氣息。
靠觀光維生的小島,林立著小而美的度假旅館,業者用心的裝飾自己的門面,斜坡上沒有高樓會擋住視線,無敵海景大家一起共享。
當我們放大視野,看到島嶼的全貌時,我不禁佩服起希臘人點石成金的功力,讓這座位置偏遠、土地貧瘠的小島朝氣蓬勃、財源滾滾。這裡不必開賭場、沒有國際大飯店進駐,也不必靠祖先遺跡的加持。聽這裡的居民說,他們一年只工作六個月,而且是在陽光最美麗的時刻。
如果說,聖多里尼白晝藍與白的陽剛是阿波羅的贈與,
那麼島上柔美的夜色就是阿蒂蜜斯的傑作。
如同白金漢宮或忠烈祠的衛兵交接,太陽神與月神的交接台上,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
相同的交接戲碼,在這海平面上已經上演了數千億次,今日之所見已臻於完美。

CNN曾評選這裡為全球最美的夕陽之一,我認為記者的恭維是因心境使然,
美化夕陽的,是島上度假的氛圍,
能感受到夕陽美的,其實是我們美的內在。
如果我們相信這世界是美好的,它就會越來越美好,
正如同我相信行李不會走失,隔天下午他們就乖乖地被送回了旅館。

繼續閱讀......
愛在愛琴海中央 (5) - 聖托里尼的散漫
愛在愛琴海中央 (7) - 悠悠納克索斯
愛在愛琴海中央 (9) - 希臘的人們呀
愛在亞得里亞海 (11) - 來去十六湖
愛在亞得里亞海 (13) - 史普利特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