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人生謝幕時

六個月前,Polly的外婆興高采烈餐與了我們的訂婚午宴,那天她盛裝出席,是主桌輩分對大的長者。猴子的尾巴,公雞尚未初啼之前,外婆平躺在家中床上,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結束了她人世間九十載的旅程,很可惜的,我只參與她不到百分之一的旅程,但卻是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歷程,因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著一個生命走到盡頭。
我沒有通靈,也沒有佛家超度的法力,更感受不到耶穌基督的神力,我只能藉由身體的五官去觀察。從頭到尾,我聽不到外婆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腳步,也看不到佛祖有來接應,更別說感受到上帝的感召。 但是,我清楚聽到的是她嘴邊漸弱的喘息聲與呢喃,我看到的是一具平靜的軀體在親人的感念中逐漸失去溫度,我感受到的是一個長者,以人的身分,沒有插管、沒有挨刀,沒有哀嚎的帶著尊嚴走下人生舞台。

在台灣有多少人,面對老與病,能應付的如此從容?

我不禁想到,哪一天輪到我時,我會以怎樣的態度面對? 
是憤憤不平的充滿焦躁情緒呢? 還是心平氣和的微笑以對?
至少在意識清楚之時,我會力求帶著樂觀的心情走完,讓故事有個美好的結局,
不讓我的告別,讓社會及關心我的人有多餘的負擔。

只是喜樂的心是無形的存款,不會無中生有,要靠日積月累的灌溉,
相對起來,人在無所適從當下,不負責任的憤世嫉俗與抱怨容易許多,
佛教裡教人要積陰德,基督教教人心中有主,無疑的就是用無形的力量來撫慰有限的軀體。
就我既平凡無慧根的腦袋,能夠真誠的活在當下,大概就是滋養生命最好的辦法了。

每段生命,無論你願不願意,都會有謝幕的那一刻,
我們能選擇的,是面對它的態度,
以及把握在舞台上發光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