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盛夏的練習曲 - (序)

去年此時,結婚進行曲正在克羅埃西亞湛藍的海濤中迴盪,一年後的今天,當年一起參與演奏的家人們,有的認真在工作崗位上奮鬥,有的繼續瀟灑遊戲在天地間,各自演奏著自己喜愛的樂章。只是,夏天的來臨,溫熱的空氣不禁讓我懷念起那些站在古城牆上看著倦鳥歸巢,以及浸泡在泳池內看著夕陽沒入愛情海的畫面。我的心依舊為著探索世界而跳動,在實驗室枯燥的音符下,找尋出口。對於Polly而言,工作剛起步的她,自然無心花費太多心思與我共舞,但在我時常有意無意的提出旅行計畫的引誘下,一年內我們也一同演奏了幾首續曲。
盛夏之初,冷氣房關不住澎湃的血液,癱軟的肌肉吵著要振作,平日上班積累的滿腔廢氣也急著找尋出口解放。於是腦海中浮出了(1)高山縱走、(2)單車環台以及(3)無動力飛行傘等令人振奮的活動名單。遁隱山林,回歸自然,是我立下的第一志願,野訓七天七夜的北一段縱走,讓人躍躍欲試,我在沒有告知任何人下報了名,無奈最後因為人數不足而沒能成行。而飛行傘經過小小的研究後,發現那是個不太需要體力的活動,找個周末去體驗一下便能完成。

最後,我將計畫放在演奏一場盛夏的練習曲 - 單車出走。
自從上大學、當兵、工作、留學到就業,雙腿就從未離開過單車,幾千元的通勤車,一台換過一台,忠實的陪伴我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大學時代,曾在艷陽下的從台南騎到高雄,就想著有朝一日一要騎得更遠,
環台是大學時代未完成的旅程,當時因沒有充足的旅費及自行車只好無限延期,近幾年坊間開始有了環島自行車團,包吃包住包車,單車環島的壯舉,只要交了團費,就能輕鬆完成。
單車出走的消息一傳出去,媽媽躍躍欲試,卻因為心理無法克服的恐懼而作罷,
反而在花蓮礦廠工作的貓,因社會環保意識抬頭,有了相當的空閒,決定與我同行。
路跑、登山和騎車路上,我們一起揮灑青春,分享痴狂。
時間:06/17/17 - 06/25/17 (九天八夜)
成員:猴子 貓及38名騎士
團名:捷安特環島 - 台北出發
領騎:小黑
主控:政叡
隨隊:勇勇、小象、Min、昊瀚
住宿飲食: 飯店、渡假村
交通:捷安特自行車、台鐵
預算:27500台幣

線上成功繳了報名費,請了五天的特休假,
接下來就是練習,不斷的練習。

聽從捷安特人員的建議,環島前的連續四個周末,我開始讓雙腿習慣長時間踩踏的感覺,從內湖住所沿著河堤外的自行車道,踩著踩著就回到了淡水,高築的堤防將台北城分隔成兩個不同的世界,堤防內是川流不息的車陣與人聲鼎沸的鬧區,堤防外人們不使用內燃機,仰賴上帝賜予的雙腿,慢跑或騎乘在小徑上。
不需與汽機車爭道,也沒有紅綠燈的阻擋,左右是草皮與溪流陪伴,偶爾白鷺鷥夜鷺飛來打招呼,這才發現台北河堤外的世外桃源。
原來,城市也有她溫柔的一面,只是我因為漠視而忘了它的存在,或者沒有敞開心胸去欣賞爾已。
關於運動,尤其對於初學者而言,練習是精進技術的不二法門,精良的裝備反倒是其次,
於是車褲、車衣、手套與風鏡都只添購了入門款,五千元左右並不太傷荷包。
接著便靜心期待啟程那一天的到來。


繼續閱讀......
盛夏的練習曲(2) - 府城記憶 D4-D5
盛夏的練習曲(4) - 我心依舊 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