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改變成真,持續發生

四年前,柯文哲挾著太陽花運動風潮與民進黨禮讓的優勢,以政治素人之姿,進入了台北市政府。四年後,柯市長靠著四年打拼的政績,在沒有政黨資源、在藍綠夾殺之下,以三千票的些微差距,打贏了選戰。柯P的勝利,不僅是台北市民對於四年施政的肯定,更證明了台北市民展現唾藍棄綠,選賢與能的判斷力。我漸漸開始對於這座朝夕與共的城市有了認同感。

國民黨丁守中的落敗,台北不再是藍營的大本營,
民進黨姚文智的慘敗,說明了沒有綠營基本盤這回事,
國民黨的算計,民進黨的權謀,被台北市民的理性給識破。

一個人,可以讓一個首都、一個社會,有很大的改變。

上一次深切體會台北改變的力量,是1994年的"快樂、希望、陳水扁"。我穿著高中制服,到競選總部、造勢場合聲嘶吶喊,年少的我,跟隨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口號起舞,廢寢忘食,成了我青春的美好回憶。
正值高中選組,大學選校選系的年歲,阿扁的「選我所愛,愛我所選。」指引了我方向,讓我的高中大學歲月,有了豐富快樂的生活,至今是影響我人生重要的方針。
那四年,陳水扁翻轉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傲慢,改革了喝茶看報散漫的公務員體系。
可惜,四年後爭取連任挫敗,我淚潸然落下,十四年來,改革沒有持續,台北政壇停滯於藍大於綠的死水之中。
直到四年前柯文哲的改變成真,重新喚醒了我沉睡已久的台北魂,站在被青少年圍繞的造勢舞台下,我彷彿看到了二十年前的自己。然而,我體察到,台北的選舉文化,正在改變。喊凍蒜、疾呼口號已退流行,腥羶色的政治語言正慢慢被政治理念與治理藍圖給取代。台上拿麥克風的不再是黨國大老、企業巨人,或是綜藝大咖。
發言權還給了專業的市府團隊,各局處首長輪流談計畫、報告進度、講問題,將政治落實在市民生活的每一天。反而,台上的主持人、串場的歌手與工作人員,力求未經政治渲染,留給年輕之輩發揮的空間。雖然生澀,卻充滿幹勁與活力。
我站在台下,感受到的是一群專業的市府團隊,帶著滿滿的熱情,散發出強烈為城市打拼的信念。
我看到的是一群年輕競選團隊,正為他們的青春,揮灑汗水。少了瘋狂謾罵的激情,令人高潮的言語也不復存在,柯P的選舉策略除了宣揚政績,也在教育市民。用專業的角度,教導市民判斷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價值。

台北的夢想已起飛,需要的是將它實現的執行者。政黨背後有太多利益包袱,交給體力過人,使命必達的柯P,再適合不過。
國民兩黨會做事的人很多,金錢與政治前途的盤算下,能改變政治文化的人,沒有!
我正值效力於營運低潮的企業,柯P的「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教我傾聽內心,凡事認真為公司著想,不須選邊討好的辦公室哲學。
這四年,柯P的改革有目共睹,行政公開透明,讓城市煥然一新 (政績於此),
天公疼憨人,藍綠這次相繼派出了弱棒,柯P得以極少的媒體曝光度、有限的選舉經費,開啟了連任之路,繼續為光榮城市掌舵。

我不是柯粉,從未花費任何一天在網路上挺柯。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市民,在別人認真工作四年後,花了一點時間走去投票所,給予努力做事的人,應有的肯定爾已。

除了白天這一票,我還要向柯P道聲謝謝,謝謝你四年來的奉獻,以及讓我在十一月二十四號開票當天,與家人們有共同的回憶,與好朋友們有個不可思議的愉悅夜晚。

很幸運出生在台灣,在民主的環境中成長,
民主之路,得來不易,而珍惜它最好的方式,就是了解它、落實它、參與它。

柯市長,要再讓你辛苦四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