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出差

去過中國旅遊的家人與朋友都和我說,那不是個你會喜歡的國家。耳聞過多負面的經驗分享,加上長期中國對台灣的不友善,近在咫尺的中國大陸,反而成為最我遙遠的距離。相反的,在製藥界,去過中國出差的同事與朋友都和我說,那是個你值得見見世面的國度。中國法規逐漸的制度化,加上大筆的熱錢挹注,製藥的產業鏈在中國迅速崛起,國際大藥廠的進駐,讓中國的製藥能量急起直追世界水準。

曾經,造成海峽兩岸交流障礙的,是政治,今天,築起台海最高圍牆的,是人心。工作上的需要,迫使我跨越這做藩籬,帶著求知慾,踏上這塊只在中學課本讀過,卻未曾去過的亞洲大陸。
時間:10/21/2018 ~ 10/24/2018 四天三夜
地點:中國 上海
成員:猴子、艾倫
交通:飛機、專車、高鐵
住宿:Campanile Shanghai Bund Hotel
旅費:約27,000元/人

儘管政治上仍處對立,訂機票時發現,台北上海間往返的班機,一天多達二十班以上,台灣與上海人民之間互動之頻繁,可見一番。或許因為上海人種語言與台灣相近,雖然踏出國門,卻沒有出國的感覺。著陸後的一切行為,都與在台灣相近,只不過人變多了、地變大了、距離變遠了。四天差旅中,我們肩負兩項任務,扣除頭尾兩天,一天在上海浦東,一天在蘇州,鬆緊度恰到好處,即不太有空閒溜達,亦不會匆促的在和時間賽跑。

我的主管,陸博士,為了讓出差達到最大的效益,出發前請我們備妥相關的訪查資料,以便在短時間內得到對方最多的資訊。對於實驗室出生的我們,這次的出訪,正是學習商場上應對進退的好機會,而且第一次,就是面對充滿謎樣的中國。
陸博士提醒我們,拿出護照與公司名片,代表了自己的國家與公司,別人對我的表現自然會反射到台灣與安成。所以,我和艾倫競競業業,到了上海,在會議桌上、實驗室內都得聚精會神,晚上回到飯店還要預習明天的內容。我體會到出差也是一種學問,厲害的人走一趟,將別人的專業裝到自己的腦子裡,散漫的人走了一遭,只換得一身的疲憊。

拜訪了兩間製藥相關的工廠,廠內主管們大方的帶我們參觀實驗室與產線,禮遇的接待我們,流露出翩翩大氣,溫文儒雅的談吐,理性的對談,破除了以往我對於中國人話語華而不實的刻板印象。我意識到,中國的製藥產業目前雖然落後,但這幾年大量資金與國外人才的挹注,遲早會成為主導亞洲製藥市場的領頭羊。

我總是將出差時的體力,開啟到平時的200%,睡眠暫時壓縮到最少,專注力調到最高,無論在洽公也好、通勤也罷,出門在外的每一刻,不間斷的接受外界刺激,享受不一樣的日常。

有人認為出差疲於奔命,在陌生的地方遊走,初嘗出差滋味的我,甚至覺得比旅行更有趣。
旅行看到的,逛大家都能逛的景色,出差看到的,是人外有人的世界。

來到這座中國經濟最活絡的城府,第一個印象就是到處充赤著標語。
一般會用標語警示的,就是原本做不到的,才需要用標語提醒。
比如說"禁止亂丟垃圾",表示人們常亂丟垃圾,
"請依序排隊",表示人們通常沒有排隊習慣........
上海當算文明,但這樣過氣的標語還是存在,讓我感到訝異。
街上居然出現"民主""投票"這兩字眼,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然後,自譽為"交通強國",也是在一般已開發國家少見的標語。
然而,雖然文化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上海的硬體建設工程不得不令人佩服,光是能疏通、容納龐大的移動人口而不出差錯,就是一項不簡單的工程,
於是車站越蓋越大,寬敞到足以讓人迷路。
常聽親友口中說的中國人不排隊的爭先恐後場景,在我眼前並沒有發生。
親友說、電視撥、電影演,累積了腦海大量的偏見,
而我看到的是,乘客們在虹橋火車站,老實守秩序地排隊買票上車。
搭火車採實名制,除了要檢驗證件外,入月台前還要做安全檢查,流程幾乎跟搭飛機一樣的繁雜。仔細想想,確實有其必要,乘客一搭上列車可能就直通天涯海角,不像台灣和日本,再怎麼搭都在島上盤旋爾已,中國十三億人口真要動起來,非常難掌握。
高速動車和諧號,從上海到蘇州只需四十分鐘,買票、安檢與候車,前後卻花了一個半小時。活在地大物博的國家,花費於通勤的時間非常驚人,換個角度想,台灣雖小,運行起來很有效率。我們可以輕易的在有生之年走遍全台319鄉鎮,在中國,相信很多人連自己的省分都沒踏出過。
我雖屢次婉拒廠商好意的邀請,廠商盛情難卻,所有會議結束後,在埔西的上海會館宴我們。聽我說第一次來上海,特地點了滿桌道地的上海菜,試圖讓我留下好印象。印象最深的是這道"清蒸鰣魚",魚的味道不算特別,倒是魚皮下密密麻麻的魚刺,令人生畏。
飯桌上,我們聊家庭、談生活,他們就像我平日相處的同事,沒有什麼代溝,沒有什麼距離。
飯後,他們說不急著回家,說來到上海至少去南京路步行街以及外灘走一遭才算完整。我們便恭敬不如從命,從街頭晃到街尾,一直走到外灘。
入夜後的街道,抹上濃濃的胭脂,在濕漉漉的地磚上渲染開來,行人的黑影輕飄飄,擺盪在燈紅酒綠的繁華大街上。我們不敢久留,深怕不小心醉倒在瀰漫的路上。
令人目眩神迷的霓虹燈,不間斷的落雨,以及絡繹不絕的行人,催促著我們匆匆前進。
招牌上斗大的文字,是我熟悉的語言,卻呆板的毫無吸引力。
霓虹從南京西路竄流到黃浦江,再從江面爬上了浦東的高樓,上百萬千瓦的電力燃燒著河岸的夜晚。水氣與塵霾很不配合的形成一層薄紗,遮蔽遊客的視線。
請告訴我,這樣的風景,是璀璨、是浪漫、是唯美?
或者是迷濛、是矯作,是唐突?
孩子,別傻了,
風景再迷濛、笑容再僵硬,姿勢再彆扭,經過影像處理後,
張張如明信片,人人如大明星。
不是過年,也沒在過耶誕,萬國建築在江岸舉行選美大賽,
白天比不夠的,晚上穿上燈泡繼續較量。
是誰,財力雄厚,足以矗立在黃浦江西,與江東的東方明珠分庭抗禮?
是誰,讓外灘上的遊客佇足,不停地使喚著相機與手機?
仔細一瞧,是銀行、是酒店撐起了這片天,在名為社會主義的中國,實為諷刺。
但人民有好日子過了,又有誰在乎當初社會主義的理想。
對於習慣台北市物價的我們,上海飲食的價位算是相當合理的,服務也相當周到。
用餐,成為出差中身體放鬆、心理愉悅的一段時光。
初訪上海,桌上的所有料理,都是服務生誠心推薦的在地美味,
唯獨口味偏重,長期食用,對健康絕對不是件好事。
如同我們選擇用餐的餐館,屬於一般價位,我們下榻的飯店,也是平實的商務旅館,
消費遠低於公司訂定的出差費用門檻。吃與住兩大開銷,都不是我們出差的目的,不必浪費公帑。
陸博士教導我們,公司出差費規定越是寬鬆,我們越是要花用得小心謹慎。
存心濫花公帑、藉出差之名,行旅遊之實,甚至浮報公帳的行為,公司不是傻瓜,都看在眼裡,但也不需刻意公孫布被。
花差旅費,就當作是自己口袋的錢,適當使用為原則。
返台的班機,延誤了將近兩小時。
大家都說,延誤兩小時不算延誤,在中國班機延遲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的習慣。
僅兩小時的飛行航程,事前的安檢、排隊登機、排隊起飛等待的時間加總就超過三小時,
還好我們並不趕時間,倒是因此看到列隊等待起飛的機群,頗為壯觀。
此刻,不管搭的是什麼航空、坐在任何艙等,大家能做的事就是消磨時光。
回到公司當天,陸博士馬上召集專案相關同仁,趁記憶猶新之時,請我們在第一時間與同事們分享所見所聞。接著,在兩星期內,要求我們繳交一份正式的書面報告,歸檔成為公司資產,這次的上海出差才算完整落幕。

出差,使人增廣見聞、豐富經歷,包含了出發前的練習準備、實際見識中國藥廠的面貌、體驗上海美食、到回程後的分享與報告撰寫,讓這段日子栩栩如生。旅遊何嘗不是如此? 事前閱讀相關書籍,實際感受當地美景,回程後將回憶記錄成文。

出差也好、旅行也罷,
好奇心帶著,沿途盡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