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18 太魯閣馬拉松

一年前的此刻,我興致勃勃的幫親朋好友報名了太魯閣馬拉松,極差的籤運,十隻簽入袋,八支槓龜,最終落得僅意願最低的妹妹和大為參與了賽事。
我們全家無緣披戰袍當選手,不願乾坐冷板凳,於是扮演了花蓮太馬加油團的角色。當天爸媽的好客舉動,竟感動了主辦單位,允諾明年為我們騰出參賽權。六個月後,我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上網登錄抽籤,結果出爐,全數中籤。讓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諾言,依舊存在台灣的社會。
太魯閣馬拉松,全名為雲朗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由雲朗觀光集團舉辦,是一段從太魯閣牌坊起至天祥折返的峽谷賽道,舉辦至今已有十九年的歷史,堪稱是台灣最美麗的馬拉松路線。
比賽期間,整條道路禁止車輛通行,將中部橫貫公路東段的路權交給參賽跑者,只要繳交一千元左右的報名費,就可以享受無車的太魯閣峽谷,就算沒有跑完也值回票價了。
為路跑痴狂的台灣人不在少數,火車票一位難求,台鐵開放訂票的第一秒鐘按下訂票鍵,對號車就已全數售完,只好下班後硬著骨子,搭著區間快車,一路晃到花蓮。
晚上躺下不到幾小時,四點鐘鬧鐘一響,我們在星光的陪伴下抵達會場,在天邊的黎明曙光中起跑。
微風徐徐,山光漾漾,出發一公里後,人群漸漸散開,雙腿健步在上下起伏的路上,雙眼凝視的遠方的山壁,口中吸吐著百般潔淨的空氣,心臟愉悅的蹦跳,平穩的供應著全身細胞所需要的氧氣,在舒暢的步伐中從一公里數到了二十公里路。
按照以往的習慣,逢水必喝,有食物便吃,有尿就排,太魯閣馬拉松的補給做的很優,補給站設置的密集,讓我從頭到尾從未有渴意與尿意。除了一般的香蕉外,還有我最愛的健達繽紛樂巧克力條,前後一共吃掉了三條,搭配夾心餅乾與巧克力碎餅,一路上總是能量滿滿。
這是我首次帶著運動錶上場,做我最忠實的配速員,每公里維持著4-5分速,心律維持在150 bpm上下前進,比平日練習強度低20%,就有把握能不受傷的順利完賽。

沿途陪伴我的,是口袋中隨身聽撥放的音樂,腳邊是深邃的溪谷,仰頭是堅固的磐石,偶爾陽光吻在雙頰,暖洋洋的像是愛人的鼓勵,
最難受的是進入陰暗的隧道,滯留的空氣,讓我不禁加速朝洞口奔去。

最後十公里的下坡路,發現心有餘裕,像吃了菠菜的卜派邁開步伐,
沿途正妹猛男雲集,我無心張望,
一路以3-4分速,從半馬藍衣群眾中竄出,飆回了終點。
我聽見一聲響亮的"Gimbo",還來不及回應"is a lion",便知道是爸爸已在終點迎接我回來。
03:06:24
創下個人最佳紀錄。
跑半程馬拉松的媽媽也在十分鐘後帶著滿面的笑容,不帶任何倦容,掠過了終點。
我們手上都握著獎牌,意義卻各有千秋。
我完成夢寐以求的太魯閣馬拉松,爸媽三度挑戰半馬成功,
Polly利用這難得的機會讓筋骨活動,輕鬆的完成十二公里的逍遙馬。
照片上沒出席還有我永遠的跑友貓、披著帆皮完成初半馬的母貓,還有小試身手的諾丁漢同窗南西。我相信熱情是會傳染的,於是希望能將自己擁有滿溢的路跑熱情,
傳遞給周遭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能從路跑中得到健康與快樂。
對我來說,財富的移轉容易,知識的傳承需費些時間,
最難獲得卻是最可貴的,是擁有顆健康的身心。
現今的馬拉松賽事,不再是單純的路跑活動,或多或少混入了幾分商業氣息,聽說日本的馬拉松賽事,更是商業行為拓展的極致,試圖吸光跑者口袋的每一分錢。

聚集幾萬民眾的會場,無疑的是龐大的商機,贊助的活動廠商大方的發送試用包,藉此打響品牌知名度。比如平日壓根子不會去喝的桂格天地合補,嘗起來很順口,一口氣就喝下了三罐。天然谷(Nature Valley)的纖穀派大放送,原來天然不加工的食品也可以如此可口。
這次跑完,沒有人鐵著腿或者拐著腳離開。大夥逛完攤販、拿完紀念品,仍有餘力在活動會場閒逛拍照,媽媽還佯裝雙膝不適,體驗免費的冰敷按摩。
大會頒發一個名為"不老跑者"的特別獎給一位年逾七十的勇士,十九屆的太馬賽事他從未缺席,展現出一個人堅強的恆心與耐力,令我無比欽佩與羨慕。
李國修說,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
我說,一個人,一輩子,能擁有一件樂此不疲的興趣,便不枉此生。
比賽結束,我跑出了總名次第二十,分組第五的成績。
睽違十幾年,我再度嘗到成績上榜的滋味,我知道,手上握著的獎座並非偶然。
成績的背後,是今年夏天與秋天,堅持風雨無阻練習,所得到的小小證明。
長年對於運動的執著,很少人能夠理解。周遭的朋友,認為我過於好動。身邊的親人,覺得追求成績有點傻。

我心裡明白,再怎麼勤奮練習,我終究難以達到運動員的水準。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並非名次,獎座也只是放在角落積灰塵爾已。驅使我鍥而不捨的,是持續漫長的練習過程中,紮實地感受到自己日益增強的體能。體能的提升,直接影響了我日常工作、生活、旅行、交友的表現,因而左右了長遠的人生觀。

不像做生意有賺有賠,在公司打拼,成就不是必然,誠摯交友,未必能得到真心,
對我來說,投資體能與腦力是項穩賺不賠的事業,
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與精神灌溉,它們自然會積累,成長為更好的自己。

同理,運動之於我,等同美食之於爸媽,
美食對於爸媽來說,是無法從他們生命中抽離的元素,
到花蓮賴桑辦桌款待,是他們參與馬拉松賽事的最大動力,
運動與美食,兩大養生的奧秘,他們全懂,身體力行,替他們感到光榮。
飯桌上,大家已勾手誓約,明年的太魯閣馬拉松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