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8年終回顧 (上)

轉眼間一年又走到了滿街耶誕樹,滿夜聖誕歌的時刻,歡愉的歌聲中送走你我流逝的歲月,記憶裡熟悉檯面上的大人物,相繼的離開人世間。光陰流轉,無論我們過的滿意與否,平平順順地過了這一年,就值得在年終歲末,給自己來一些掌聲,迎接新年的到來。

一如往年,我依舊是個受薪階級的小人物,將大部分青春拿來和資本家交易,換取夠用的財富以及自以為高興的小成就。公司發下的年終考核評量表,今年的年終考核,延遲到2019年一月底評量,衡量職員一年來對公司的貢獻多寡,儘管重要,終究是別人對於自己的看法,
更值得靜下心思量的,是對於這一年的交換到底值不值得? 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此時此刻,值得回顧這一年上班的心得。

我所服務的公司,安成藥業,4180,股價從四年前的三百,滑到去年初的破百,再從年初的八十餘,溜剩年底的六十不到。圈外的好友不時關心問著,公司還有幾年能撐?或者更積極,問我有沒有另謀他職的計畫?今年的我總是一貫笑著回答:「在安成,上班很開心。」儘管八月時曾將舊履歷更新,但它始終妥善被收好,沒被第二個人看見過。
去年一整年,跟著老闆起舞,玩著摸不著邊際,甚至是天馬行空的遊戲。我就像位天真無邪的孩童,坐在大人肩上,見識到大人豐富的歷練與遼闊的視野,卻也體會到撒鈔票換開心的任性,案子一個換過一個,沒有一個玩出名堂。今年初,專業經理人出身的總經理,將老闆的手抽離了玩具百寶箱,只留下了兩個新藥的玩具給我。並從國外找來了位光頭師父,期待在他的指點下,能變出些值錢的花樣。於是,我踏出原本熟悉的化學分析領域,學習從專利、法規、製程、臨床甚至商業的多重角度看新藥研發。師父最強大的本領在於,他不是萬能,但總能從地球的各個角落,找到能夠幫助解決問題的專家。師父總是鼓勵我,與高手過招,要好好把握,認真學習,久了自己就會慢慢的是別人眼中的高手。
師父從不插手我的實驗,卻從未停止激勵我思考,和我英國博士班的指導教授一個樣。
在他們身上驗證了一句名言: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小人物聊是非,一般人講事情,大人物談觀念。
師父沒有話人是非的時間,必要時在會議上談論事情,大多時間在論述觀念,若非長年積累,難以淬鍊成此。而我目前能達到的境界,頂多當個三分小人,四分一般,三分大人爾已。
有了題目,導師也到位,最後就差資源。
2018年的最後一季,總經理看我在原部門積灰已久,妙手一出,將我和艾倫抽離原本部門,遠離政治分擾,許我們兩一個獨立清幽的環境,期待我們盡情地揮灑。如此得天獨厚的安排,我們也只有盡心以報。自此,不得不讚嘆總經理的手腕,同樣的資源,相同的人員,巧妙的分配,達到適材適用的效果。我們手上的兩項玩具,雖然說不上玩出偉大名堂來,但幾個月下來,在光頭師父的啟蒙之下,進度有顯著的推展,尤其年底兩次國外出差、與FDA官員開會,以及參與相關的研討會,這些刺激讓原本生疏的我們越玩越起勁,在遭遇一道又一道的難題後,逐漸發掘出潛藏的學問,進一步激發我們探索的慾望。對我而言,這些是這一年在安成的日子中,比薪水更有價值的交換。這兩項題材,讓我每天出門想的,不是為了上班打卡,而是在發揮天賦。估計在即將到來的2019年,我們三人團隊,會持續地將這兩項玩具加值,最終為公司帶來些利潤。

在經歷每一段人生旅程,最後能留住的,莫非頭腦裡的知識以及幾位曾經交心的知己,
前者不斷地反應在成績單或考績表上,後者卻鮮少被重視,尤其在步步為營的職場上。
今年,我試圖將生活中的大小熱情,與凱利與艾倫分享,除了公事,我們因此有了更多的交集,我發現,他們身上都帶在些許天真,和我一樣有著活在當下,不冀求飛黃騰達的浪漫。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除了兩項玩具外,就是他們倆了。

有好玩的玩具,又有好的玩伴,明年繼續好好地玩一把吧!

繼續閱讀......